帶你讀懂楞嚴經 引子  


引子

如來示現

二千五百年前,在印度恆河流域,有個迦毗羅衛國。國主淨飯王,在王后摩耶夫人四十歲那年,喜得太子,取名為「喬達摩?悉達多」。太子天資聰穎,十二歲的時候,就通達了當時的一切學問。但他發現,這些學問並沒有解決生老病死這些最根本的苦惱。一切都是無常的,終將變滅。於是,太子常常鬱鬱寡歡,一個人坐在那裡靜靜地思考。

淨飯王為了讓太子高興起來,早早地給他娶妻生子。然而,榮華富貴,嬌妻幼子並沒有拴住太子的心。終於,在二十九歲那年的一個深夜,太子偷偷地潛出王宮,開始四處尋師訪道。遍訪了當時流行的種種外道,又經歷了6年的苦行,一轉眼,二十年過去了,太子始終沒有找到解決苦惱的辦法。最後,在苦行的折磨下,太子筋疲力盡。當他拖著虛弱的身體,趴在尼連禪河邊飲水時,幾乎連站起來的力氣都沒有了。這時,在河邊放羊的牧女給太子捧來了羊奶。

太子喝完羊奶,恢復了精神後,坐到在菩提樹下,立下誓言:「我若不能了脫生死,到達正覺的彼岸,寧碎此身,終不起於座!」經過七日七夜的參悟,終於在第七天的夜晚,太子夜睹明星,豁然開朗,一時證得無上正等正覺。

這位太子,就是我們偉大的導師——釋迦牟尼佛。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佛陀周遊列國,教化眾生。我們所要說的故事,就發生在這期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