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祥法師:《首楞嚴經》講解第十講  


《首楞嚴經》講解第十講

主講:釋慧祥法師

日期:2007年02月11日

現在請大家合掌!

請大家,至心三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祈請本師力加持,願我早開智慧眼,速知一切法實義,直趣菩提廣度眾。

並稱念:「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並願以此誓願之福。回向給佛弟子(自己的名字),願弟子業障消除,福慧增長,身體健康,家庭和樂,事業順利,生生世世不墮三途八難,生生世世見佛聞法隨佛修行,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成熟眾生,莊嚴淨土,早登正覺,廣度眾生。

三稱:「皈依十方三世一切佛」。

三稱:「皈依十方三世一切法」。

三稱:「皈依十方三世一切僧」。

稱念畢者,請放掌!

眾佛友!

上次跟大家只說明了「一時」。

希望大家自己深入觀照,有效運用其中的道理。

我們今天接著說明「佛」。

眾佛友!

我們每一個人,都跟「佛」一樣,具足佛陀所有的能力,只是我們不知道,或知道而不曾用過所以不會用,或曾用過而亂用所以得惡報。

如《大方廣佛華嚴經》記載普賢菩薩說:「複次佛子!如來智慧無處不至。何以故?無一眾生,而不具有如來智慧。但以妄想、顛倒、執著,而不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自然智、無礙智,則得現前。」

眾佛友!

為什麼我們會不知道我們自己具足「如來(佛)智慧」呢?

那是因為我們「沒有真正的觀察自己,所以沒有真正了解自己的心的功能」,也就是沒有「悟」。

眾佛友!「悟」這個字,就是「吾心」,也就是指「如實覺照自心性相」。

當我們沒有如實覺照自心性相之時,就叫「妄想」。

因此,《首楞嚴經》佛陀就曾說過:「阿難!汝等當知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

眾佛友!我們想要肯定,我們本具如來智慧。就是要去照見「吾心」,也就是去照見「常住真心性淨明體」。

而《首楞嚴經》就是在開示我們有關這個問題。所以希望大家好好深入。

又眾佛友!

當一個人,肯定了自己的能力是跟佛一樣。肯定自己本具如來智慧,但是因為不曾用過,所以不會用。這時當學什麼呢?

眾佛友!當一個人肯定自己的能力是跟佛一樣時,就叫「開悟」,這「悟後起修」。所以,當開始修行來體證我們本具的如來智慧能力。

這時就要發無上正等正覺的心,也就是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要行菩薩道。

要學一切法。

要莊嚴淨土。

要廣度眾生。

如此,才會有機會將我們本具的如來智慧,用一用,如此,才能從「不曾用」進步到「隨時可以運用」。

眾佛友!

就如同,有人不曾看過電腦,所以不知道有電腦這麼好用的東西。這時是「不知道有電腦可以用」。

又此人後來看到了「電腦」,或聽人說明了電腦的用途,這時,就進步到「知道有電腦可以用,但是不曾用,所以不會用」。

又此人後來開始學電腦了,這時,只要曾用過的,就開始會用了,但是不夠純熟。這時,就進步到「用過,而不熟純」。

又此人精進學習,不放逸,從「生疏」而「純熟」,「純熟」而「巧妙」,「巧妙」而「通達」,「通達」而「出神入化」。

這時,就叫「神通」。也就是「通達而並且出神入化的運用能力」。

但是…

在這學習運用的過程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注意事項,就是:

要在「避開後患」之下來運用。

例如:想要學修理電腦,但是沒有親近善知識,而自己亂學,而將電腦弄壞了。這時,就沒得學了。

更糟糕的是,如果是別人的電腦,而自己亂弄,將別人的電腦給弄壞了,那就更慘了,還得賠人家。

眾佛友!

學佛法,也是如此,

要將任何一個法,從「生疏」而「純熟」,「純熟」而「巧妙」,「巧妙」而「通達」,「通達」而「出神入化」。

但是,從一開始到成就,都要注意「避開後患」之下來做到從「生疏」而「純熟」,「純熟」而「巧妙」,「巧妙」而「通達」,「通達」而「出神入化」。

如果不這樣,就會像提婆達多那樣,雖然修了神通,因為不懂避開後患,就亂用神通造了下地獄的惡業。

眾佛友!

對有後患的事,寧願先不要亂用,別用後才來後悔,是來不及的。

因為有些事,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的。

眾佛友!我們本具如來智慧。

什麼叫「如來智慧」呢?

眾佛友!

智:解決問題的能力。

慧:令問題永遠不再產生的能力。

「對一切境界的問題,都能解決問題,令問題永不再產生的能力」

就叫「如來智慧」。

眾佛友!

我們本來就具有「對一切境界的問題,都能解決問題,令問題永不再產生的能力」

但是,我們如果不知道,則不相信,所以就起「妄想」。

又如果我們知道,而不曾用過,而不依善知識來學習,亂用亂學,造成想要解決問題,而問題更多。這就是起「顛倒」。

又如果我們知道自己有此能力,而依善知識來學,曾經運用成功過,但是如今因緣變了,本來的方法的有效時機已過,而不懂得換方法,所以問題又再產生了。這就是因為我們執著於成功經驗,而沒有依實際變化,來做適當的調整。這就叫「執著」。

眾佛友!

只要我們遠離這「妄想、顛倒、執著」,我們就能如實展現我們本具的如來智慧了!

眾佛友!

當我們的生活中,有問題來時,您的第一念,如果是「我沒有辦法」,那就是「妄想」。

當我們的生活中,有問題來時,您的第一念,如果是「我一定會有辦法的」。那就是「沒有妄想」。是相應於本具的「如來智慧」。

又眾佛友!

當我們的生活中,有問題來時,您肯定「我一定會有辦法的」,而不懂觀察各種方法,不懂得選擇安全有效無後患的方法,那就是「顛倒」。

當我們的生活中,有問題來時,您肯定「自己一定有辦法」,也懂得觀察各種方法,懂得選擇安全有效無後患的方法,那就是相應於「如來智慧」。

又眾佛友!

當我們生活中,有問題來時,您「肯定自己一定有辦法」,您「懂得擇法覺支(擇安全有效無後患的方法)」,但是如果您以為您的方法,可以永遠運用,而當實際您的方法並非是屬於可以永遠運用的方法時,而當有效時機一過,您又不懂得換方法,因此,造成危險、無效、後患。這就叫「執著」。

當我們生活中,有問題來時,您「肯定自己一定有辦法」,也「懂得擇法覺支(擇安全有效無後患的方法)」,並且「當所用的方法的有效時機一過,懂的更換方法,以保持其安全性,保持其有效性,保持其無後患性。」這時您就是相應於「如來智慧」。

眾佛友!

如《首楞嚴經》的經文中一開始「一時,佛…」。

我上次,深入說明「一時」,今天,深入說明「佛」字。

希望您們能用心體會,學到如何展現「如來智慧(佛)」。

眾佛友!

因為南華寺今天有活動,所以很忙,我得去幫忙知客。所以我得下了!

又佛學院的電腦及網路,也還未修好,所以我也得忙著修理,所以近日可能不能常來此跟大家一起研究佛法。

所以給大家作業,請大家願意作的人,交到我的email來:

這次的作業是:

如《大方廣佛華嚴經》記載:「複次佛子。如來智慧。無處不至。何以故。無一眾生。而不具有如來智慧。但以妄想顛倒執著。而不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自然智無礙智。則得現前。」(CBETA,T10,no.279,p.272,c4~7)

一、我們要如何肯定自己本具如來智慧?

二、在生活中,我們的做事方法,怎麼做是屬於妄想、顛倒、執著呢?

三、在生活中,我們如何才能遠離妄想、顛倒、執著,所以能展現如來智慧之下來做事呢?

注意:

這屬「申論題」。

申論題的寫作方式是:

(一)上課老師如何說?

(二)所查到的佛經如何說?

(三)您自己觀照後如何說?

完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