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解釋九種橫死


時間:2016/5/6 作者:君合

南懷瑾先生解釋九種橫死

九種橫死

阿難問言:九橫云何?

那九種橫死呢?

救脫菩薩言:若諸有情,得病雖輕,然無醫藥及看病者,設復遇醫,授以非藥,實不應死,而便橫死。

有些人生了病沒有錢醫治的,或者醫生醫錯了的,都叫橫死。

又信世間邪魔外道妖孽之師妄說禍福,便生恐動,心不自正,卜問覓禍,殺種種眾生,解奏神明,呼諸魍魎,請乞福祐,欲冀延年,終不能得。

求神問卜,不好好醫病,靠畫符念咒,或者殺生拜神,算命看相啦!這些都不是正信,因此把病拖死了,也叫橫死。迷信死的,求神拜拜啦!殺豬宰羊或畫符念咒,吃香灰等等,這些都是橫死。

愚痴迷惑,信邪倒見,遂令橫死。

迷信邪見、倒見把病人拖死了。

入於地獄,無有出期,是名初橫。

走偏路迷信而死的,不但沒有好處,還入地獄。這是第一橫死。

二者橫被王法之所誅戮。

第二種是犯了法,被判刑槍斃死的,殺頭死的,坐牢死的。

三者畋獵嬉戲,耽淫嗜酒,放逸無度,橫為非人,奪其精氣。

因為打獵跳舞,吸毒嗜酒嫖賭,花街柳巷跑多了,本來還可長壽,自己搞壞了,橫死;或被鬼神取走精氣而橫死。

四者橫為火焚,五者橫為水溺,六者橫為種種惡獸所啖,七者橫墮山崖,八者橫為毒藥、厭禱、咒詛、起屍鬼等之所中害。

被火燒死,被水溺死,在山上被野獸吃掉,爬山碰到山難,吃藥吃壞了,中毒而死,或者被畫符念咒咒死的,或者起屍鬼之所中害。你們去看病人,或到太平間看屍體,不要學我,那真怪啊!其中那個屍氣,的確很嚴重。我雖然那麼講,每次回來都要病好幾天,不過別人看不出來,我內在曉得生病了,好久的功夫才把它趕出去。

屍氣實際上是一種細菌,你到底閉不住呼吸,非得呼吸不可,即使完全閉住呼吸,細菌還是會進來。一個人死了,腐壞的屍氣散發出來,聞那種味道實在很難過,功夫差一點,抗不住,所以進這種房間最好戴著菖蒲、茴香等避邪的口罩,萬一死者眷屬被屍氣所侵,趕快買桑枝一錢半、艾葉一錢半、菖蒲一錢半、雄黃五厘、硃砂五厘。將桑枝、菖蒲、艾葉煎煮後,沖服雄黃、硃砂,並洗擦身體,可去除屍氣。不然如果這樣病死了,也是橫死。

九者饑渴所困,不得飲食,而便橫死。

第九種,餓死,渴死,都是橫死。所以,你看正命而死有多難啊!無疾而終,壽終正寢,那個叫正命死。

是為如來略說橫死,有此九種,其餘復有無量諸橫,難可具說。

現在只大概的講到九種,實際上橫死還有很多很多,說不完。

(藥師經的濟世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