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你如果念佛念經時間念夠了,煩惱就能降伏下去


時間:2016/11/20 作者:todayok

差不多十年前,算起來是十一年前了,我們導師剛開始提倡讀誦《無量壽經》會集本,那時候大家拚命念,但是我是最不認真的,最懈怠的。最懈怠的,一天也有念二、三遍,有時多的時候念到七遍。我有一次經驗,就是那一天總共念了七遍《無量壽經》,念七遍,瞋恨心就 能降下來,控制得住。那時候圖書館韓館長還在的時候,我做當家,當家實在講就是當壞人。人家說,當家三年,豬狗討厭你,為什麼?你要去管人,講人家;不講又不行,你的責任。你去管人家、講人家,人家就討厭你,不用到三年,三天就討厭了。討厭,我也會起煩惱,起瞋恨心,看人,一人一個樣,很難管!一家人又沒幾個人,一個道場,我們的算是小道場,二、三十個人而已。二、三十個也有二、三十種個性,受的教育程度不同,年紀不同,各人煩惱習氣不同,各人的社會背景不同,這也很傷腦筋。

那時候導師跟韓館長,一年差不多有半年的時間在美國,一年之中住在圖書館不曉得有沒有三個月?不在的時間就由我來管,管了當然會起煩惱,我還是凡夫,不是佛菩薩再來的,我是凡夫,所以管人自己也會起煩惱。其中有一位女眾,香港人,那個女眾的脾氣很差,習氣很重,遇到我,習氣不好,瞋恨心也很重,常常起煩惱。我如果說她,她就擺臉色給我看,看了我就愈氣,常常起煩惱。那一天我剛讀了七遍的 《無量壽經》,七遍《無量壽經》讀完,又跑來讓我看,臉色很難看又到我面前,我不想看偏偏到我面前給我看。那一天說也奇怪,平常還沒走近,我看到就開始發作,那天走近時,一個臉色很難看,讀七遍的《無量壽經》之後,本來看了會生氣,那天看了,這個心很平靜、很歡喜 ,看到那個臉很難看,但看了覺得很可愛。

所以從那個經驗,我就知道念佛、念經時間用得不夠,就像剛才黃老居士講的,要燒開水,時間燒得不夠;你如果念夠了,煩惱就能降伏下去。念得不夠就不夠力,不夠力煩惱還是比較強,壓不住。所以我們的煩惱習氣重,用的功夫、用的時間就要比較久、比較長,就是這個道理。我這個不是多深的功夫,就是那天讀了七遍而已,只有那天有這個效果,沒再念心又散亂,煩惱又會起來。所以這是從經驗來說,我們就能知道,確實罪業消滅,「回瞋作喜」,確實我自己有這個經驗,這個經驗雖然沒有多長,但是根據這次的經驗,就能證實這裡經文所講的 。你如果功夫下得深,業障消得徹底,你看了本來會起煩惱的人,當然就會回瞋作喜,對方看到你也會回瞋作喜,這也是過消罪滅的現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