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我這么幸福為什麼還要學佛?


時間:2016/12/27 作者:如是

為了自己的前途、為了工作這些方面的太多太多的擔憂,是沒有太大的必要;怎么樣也能夠過得下去的。沒有一個東西是讓我們完全崩潰、完全過不下去,沒有這樣子。

只要自己有面對的方法,只要有一個稍微比較強大的精神的話,都是可以解決的,都可以面對的,都不會有問題。所以呢,就是為了這些事情不要太多地操心,不要太多的時間花在這些上面,不要太多的精力就花在這些上面;都沒問題的,都能夠過得下去的。

所以關鍵就是要修行。我們的最關鍵的事是什麼?就是修行。最關鍵的事情就是修行。如果我們不修行的話,那就是在這一生當中過得再好,再幸福、再快樂也好,那就是只是一個短暫的美夢而已,醒過來的時候一切都不存在了,然後就是開始是另外一個,面對另外一個現實。所以就是不要沉迷在眼前的一點點的幸福。

如果是一個幸福的人、快樂的人,那也不要沉迷在這個現世的一點點的幸福,你必須要知道這個幸福是怎么來的。這么多人不幸福,這么多人身體不健康、生活困難,還有各種各樣的痛苦。這么多人不幸福,為什麼你就幸福呢?你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呢?就是要想一想這個事,這個幸福是怎么來的。

不是因為你很了不起,——不是因為你今生的這個人是很了不起的,是因為上一世的你是一個很不錯的人,他做了很多的好事,今天的你就可以享受上一世的你的福報。

就是像我們現在的富二代一樣,他自己可以不上班,自己可以不工作,但是他可以揮霍很多很多的錢,這樣子。這不是因為他好,是因為他的父母好。

同樣的今天的我們,比如說有某些人他覺得他很幸福,我為什麼要學佛呢?我這么幸福,我為什麼還要學佛呢?這根本上就錯了,對學佛的本質上的一個錯誤的理解。

學佛,根本就不是因為今生痛苦就去學佛。今生痛苦學佛當然有這樣子的,但是學佛它不僅僅是因為今生,也不僅僅是因為痛苦,也不僅僅是因為個人的痛苦。

學佛,——大乘佛教,我們剛才開始的時候也講過,我們就是為了消滅天下所有眾生的痛苦而學佛,並不是我這一生當中要稍微過得好一點。過得好一點就不學佛了;過得不好就去學佛。我們很多人比如說對出家的這種誤解,比如說很多人覺得在社會上混不下去了、走投無路的人去出家;那這個是不對的,這是我們對出家的偏見。

然後對學佛的這個誤解也是,就是因為這一生當中家庭、感情、事業不順利的人去學佛,順利的人就不需要學佛。這種看法,我們根本把佛法就沒有當作一個佛法,根本就不知道什麼叫作佛,根本就沒有、根本就不了解什麼叫作法。這樣子的都不叫作佛法,佛法它不是這樣子,它不是為了這一生的減少一些痛苦。

所以我們的這一生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時刻。首先我們要爭取證悟,證悟了以後要更加地努力去培養證悟的智慧。這個時候是更需要的。

所以關鍵修行。最關鍵的就是要修行,其他的這些生活上的這些瑣事,不要太多地去操心,沒有問題的,很多的擔憂其實不會發生的。所以真正需要的就是要修行,最關鍵的就是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