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老師的「三碗面」


時間:2017/9/7 作者: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南師是一個極重「禮」的人。即便是尋常的人情世故,他也一定人鄉隨俗,注重禮尚往來,絕無半點托大。每年的中秋、春節等傳統節日,鎮上照例會給太湖大學堂送去一些普通的節禮,以表達我們對老先生的敬意。每次,一定會收到大學堂的還禮。有時甚至會先收到大學堂的節禮,而讓我們感覺被動和失禮。

他常常會用杜月笙的「三碗面」(情面、場面、臉面)的故事,來形容中國人對人情世故的看重。而這恰也是中國人的一種文化。用南師的話說,最欠不得的是人情債。我想,這大概也是他經常要躲開人群,不願意過節慶生的一個原因吧。

平日裡,南師訪客眾多,少不得迎來送往,這些對一位九十多歲的老人,其實是一件很累人的差事。但只要見了,南師必定抖擻精神,無絲毫怠慢之意。用他的話說,自己是在做一個「陪說話、陪吃飯、陪照相」的「三陪」老人,可憐得很。

詩書傳家是盛世,禮崩樂壞是亂世。孔子正因為身處亂世,才會著《春秋》、訂《禮》《樂》、說《周易》,其目的,就是為了教化人心,回歸傳統。

南師平時常用朱柏廬的《朱子治家格言》教育大家:「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既昏便息,關鎖門戶,必親自檢點。」「讀書志在聖賢,為官心存君國。」注重培養良好的修身齊家的觀念,是做人的根本。他是時時處處在用自己的言傳身教,體現著傳統文化的精髓要旨。

——《說不盡的南懷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