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雪天野外護生施食的奇遇


時間:2017/12/31 作者:釋昌蓮

釋昌蓮編輯

現在,地處北國邊陲的黑龍江,已經進入深冬季節;天寒地凍,滴水成冰,北風呼嘯,到處是一片銀色世界,最低氣溫達到零下30多度。這樣的天氣,若是人們在戶外過夜也會凍僵的;不知那些遠離人際無處覓食,棲息在野地和山林里的飛禽與弱小動物,將怎樣度過?

雪天野外護生施食的奇遇

每年到了這個季節,積雪覆蓋大地各類禽鳥和弱小動物都找不到食物。這時,許多在田間樹林和山林中棲息的禽鳥,都集聚在各條鄉村公路上向人類求助。在通往小興安嶺支脈山麓的一條公路上,不時可以看到一群群痲雀、山雀、喜鵲、烏鴉等禽鳥,冒著嚴寒飢腸轆轆地等待撿食過往車輛掉下的糧食,或者它們一個個餓著肚子在公路兩側的樹上縮作一團,任憑寒風吹拂……

雪天野外護生施食的奇遇

護生車走到近前,公路上的禽鳥就飛到樹上或田野里,我們就從車窗把食物撒在路面,它們似乎很長時間沒有吃到食物了,車剛開過去就紛紛競相撲到路上,大口大口啄食……飛龍、野鴿、山雞等飛禽和野兔、黃鼬、野狐等弱小動物,即便你來到白雪覆蓋的原野和山林中,一般也看不到它們的身影,只能見到它們在雪地里徘徊尋找食物的足跡。

雪天野外護生施食的奇遇

這些飛禽和弱小動物覓食的本領很強,只要在它們經常路過的地方施食就一定能找得到……每每看到先前施過的食物被它們吃光,我們真是感到無比的欣慰,那種喜悅的心情無法言喻。今天來到這裡護生施食,為那些有緣的禽鳥和弱小動物緩解一下飢餓痛苦,更是覺得分外高興。每逢走進林間,我們一邊大聲念阿陀佛一邊為它們施撒食物。

雪天野外護生施食的奇遇

這裡的各類禽鳥和弱小動物都很有靈性,似乎與我們非常熟悉還會聽我們的聲音,林間的各類禽鳥只要聽到我們大聲念佛,就紛紛開始引吭高歌。一會這邊的野雞「咯咯」高喊,一會那邊的喜鵲「喳喳」大叫,一會樹上的鳥兒「唧唧」齊鳴,此起彼伏……它們可能是在用這樣的方式歡迎我們,或是感恩人類的護生施食吧。

雪天野外護生施食的奇遇

令人吃驚的是,今天我們來到林間剛高聲念「阿彌陀佛」,竟有鳥兒也跟著念……在山林里施完食,我們剛踏上出山的公路,見到一隻雌山雞孤獨地臥在路邊的積雪中啄雪充飢。山雞一般都是成雙成對出行,它的同伴若不是為誰所害絕不會單獨出來覓食!不由得想起剛才在山上施食時多次響起的獵槍聲,不知是哪些動物又要應聲倒下。

雪天野外護生施食的奇遇

這些人實在可惡,你以捕獵殺生為樂趣,竟然違反法律私藏獵槍肆意傷害眾生生命,使它們慘遭殺身和妻離子散的痛苦,讓倖存者悲戚、孤獨、艱難的生存,難道你就沒有父親母親、兄弟姐妹、妻子兒女?這樣做是要遭報應的!心裡升起了無盡的憤慨、哀憐與苦楚,急忙為它施撒了好多高粱。這隻山雞好像與我們並不陌生,只管吃食對我們一行毫無戒備,真是人的心地善惡眾生都能感覺到,你有善念眾生就有感。

雪天野外護生施食的奇遇

一次,我們到山林護生施食時,在路邊又遇到了一隻紅黃色的山狐,這類眾生非常有靈性一般是不讓人見到的,它能在這裡讓我們一觀是很難遇到的事情。不知它是預感到我們將從這裡路過特來相會,還是遇到難處欲求助於我們,或是有什麼事情要暗示我們等就不得而知了。能在這裡相遇就是有緣,我們急忙按佛教儀軌為它授持了三皈依,從此開始為野兔、黃鼬、野狐等弱小動物施食。

雪天野外護生施食的奇遇

有一次我們從山裡施食回來,感覺又冷又累躺床上就睡著了,朦朧中感覺有人用手指在我前額彈了一下。睜開眼睛一看,原來是一隻很大的紅黃色山狐朝我張口大笑,意思是在告訴我你們施的食我們吃到了……

雪天野外護生施食的奇遇

我們的護生車正在沿著山路向前行駛,司機從倒車鏡發現空中有一群鴿子大小的山禽緊跟我們窮追不捨,我們以為它們是要向我們索要食物,急忙停車從車上下來為它們撒了許多食物,然後繼續前行。誰想這些山禽沒有撲到公路上去啄食,還是跟著車子飛翔,我們再一次下車朝著它們大聲念阿彌陀佛,它們也停在空中一邊扇動著翅膀一邊頻頻向我們點頭,直到我們駛出山林之後才肯離去。這一幕非常令人感動,我們終於明白了,你為它們施食就連禽鳥也知道感恩,竟然飛了一多里路為我們送行!

雪天野外護生施食的奇遇

見此情形,我忽然醒悟:人有善心善行,諸佛菩薩歡喜,龍天善神擁護,眾生都有感;護生施食是修福積德的實行,是消除宿現惡業的有效途徑。如果人得疾病久治不愈誦地藏經也不好就全力放生、護生吧;那些欲學業有成者,要明白積德行善比勤學苦練更重要!特別是那些不愛學習孩子的父母,要懂得「孩子不用管全憑德性感」,只要父母改過修善修福積德做好了,孩子一定會改變;

雪天野外護生施食的奇遇

還有那些欲事業有成者,只要修福積德做好了,你的事業一定興旺發達,心想事成!因為地球上的一切眾生與我們本為一體,都是我們這個大家族中的成員之一;它們在維護生態平衡,保護自然環境,利益生產生活中都發揮著不可缺少的作用;都是人類的朋友,它們遇到困難我們絕不能袖手旁觀!

雪天野外護生施食的奇遇

戀生畏死是一切眾生的共性,我們愛惜自己的生命也要真愛眾生的生命;怎麼可以貪一念口福肆意殺生,不食眾生肉就是最好的戒殺、放生、護生!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它們的生命與人類是平等的;救它一命也是勝造七級浮屠,救無數生命要勝造多少級浮屠啊!眾生都有佛性,你看有多少飛禽與弱小動物,今生就念佛往生極樂我真是自愧不如啊;救他一命就是救了一尊未來佛,救無數生命就是救了無數尊的未來佛!

雪天野外護生施食的奇遇

更何況你幫助眾生脫離苦難,你有困難眾生就會幫助你;我們幫助眾生實際就是幫助自己幫助子孫,放生護生就是放自己、放子孫、護自己、護子孫啊!我們來到人世間,不能給子孫留下高官厚祿萬貫家財,總要給後人留下點什麼。林則徐說得好,「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可見,唯有積功累德,才能永遠蔭庇子孫。然而,「功不積不大,德不累不崇」;

雪天野外護生施食的奇遇

那麼我們就要「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護生施食這個功德不可限量!你的善心善行利己利他蔭庇子孫,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你的善心善行必定感召工作順利、事業興旺、子孫賢孝、家庭幸福;你的善心善行有助化解家族不善之共業別業,你的善心善行積攢的是往生極樂之資糧!我堅信,人心本善,總有一天有無盡的朋友加入冬季放生護生的行列,人人參與放生護生,眾人拾柴火焰高;大家共同獻出一份愛心,幫助人類的朋友度過嚴冬的漫漫寒夜,我們共同迎接春暖花開的黎明到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