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關於南懷瑾老師是地藏菩薩再來的猜想


時間:2018/1/29 作者:明志

1.夢中所見

末學在兩三年前經常研讀《南懷瑾選集》,尤其是裡面的第八卷《金剛經說什麼》,覺得寫得太好、太精彩了,有生以來從未見到如此啟迪智慧的書籍,能把高深的《金剛經》講的有聲有色,使讀者有回到2500年前聽佛說法的感覺。有一次早上夢見南師對我說話、對我彈琴,夢中沒有聲音,但見南師頭部後來逐漸變大、變紅、變透明,頭中心有一個發金光的地藏王菩薩坐像,為什麼判定為地藏王菩薩呢?因為菩薩手中拿一錫杖。這時夢就醒了。

這讓我想起了印光大師,印光大師在上海講經時,有一個十八九歲、二十歲的女學生做了個夢,夢中有人告訴她:「你要到居士林去聽經啊!現在大勢至菩薩在那裡弘揚佛法,講《彌陀經》呢。」而且夢中說大勢至菩薩在待三年就回去了,果然,過了三年,印光法師就圓寂了。

南師入夢雖然沒有雖然沒有聲音,但見地藏菩薩像,應同樣暗示南師就是地藏菩薩再來。

2.南師對自己的評價

研讀南師的《金剛經說什麼》,南師的一首《自題照影》詩中曾說「不二門中我亦僧,聰明絕頂是無能。此身不上如來座,收拾山河亦要人」,這與地藏菩薩的「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有異曲同工之妙,能出此言者非地藏菩薩還有誰呢?但看南師一生謹慎低調,頗具大菩薩風範,絕非口出狂言之人,而且南師一生的弘法和教育工作就是這句話的完美詮釋!

3.地藏經贊

《地藏經》中有一段對地藏菩薩的讚嘆「……南方世界涌香雲,香雨花雲及花雨,寶雨寶雲無數種,為祥為瑞遍莊嚴,天人問佛是何因?佛言地藏菩薩至……」經中說地藏菩薩來自南方,象徵著地藏菩薩道場的九華山也在南方,南師姓南,這難道僅是巧合嗎?這是否就預示這南師就是來自南方世界的大聖人——地藏王菩薩呢?

4.地藏菩薩悲願

《地藏經》中第二品中「汝當憶念吾在忉利天宮殷勤咐囑,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以來眾生,悉使解脫,永離諸苦,遇佛授記。」和第十三品世尊說的偈言「現在未來天人眾,吾今殷勤咐囑汝,以大神通方便度,勿令墮在諸惡趣。」地藏菩薩也在經中說「唯願世尊不以為慮,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一念恭敬,我亦百千方便度脫是人……」上述內容已經表明末法時代,本師釋迦牟尼佛將人天眾生囑託給地藏菩薩進行教化,地藏菩薩也表明要在苦海中解救眾生。了解了南師的一生,就知道了什麼叫地藏菩薩的「百千方便」,例如南師曾自撰一副對聯「上下五千年,縱橫十萬里,經綸三大教,出入百家言」,這不正是「百千方便度脫是人」的真實寫照嗎?南師熟讀歷史,精通儒釋道三大教義,以其深邃的智慧善巧方便地為世間解讀現代人難以讀懂的諸多國學經典,讓人當下解悟,醍醐灌頂。讓末法時代的人們重拾中華文明五千年的積澱,這是最善巧、最方便的度世救人之法了!2012年9月29日南師圓寂,荼毗後南師頭骨完整,上面綴滿各色舍利子,其中藍色代表藥師、金色代表彌陀、透明代表本尊、綠色是心輪、粉紅是大慈悲、紫色代表道家,這也是南師用各種法門百千方便度脫眾生的完美證明!

從上述分析可知,單從南師度世救人的悲願和踐行上來看,其與地藏菩薩的本願精神如出一轍,再加上個人夢境的感應,因此作出推測:南師乃地藏菩薩再來。無論這種推測是否真實,品讀南師,學習南師為我們解讀的中華傳統文化,做一個高品位、大格局之人,解脫人間的各種痛苦與煩惱實為每位學人的明智之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