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佛法大師破解自殺秘咒


時間:2018/2/6 作者:蔡工

索達吉堪布:自殺真的能解脫嗎?

有些人不能忍受業力苦果的痛苦,想自殺解脫,這樣真的能解脫嗎?為什麼?

有些人因疾病、貧窮而自殺,有些人因情愛、親人的別離而自殺,有些人因事業失敗而自殺,等等類似事件層出不窮,人們對此都會有所耳聞目睹。

由上足可證明,輪迴世間的眾苦逼迫是十分難忍且恆時存在的,有智者理應對此生起認識而尋求出離。但是在希求解脫時,並不能像那些自殺者一樣,採取自盡生命的粗暴方式。這種方式,是在愚痴無知的心態下所採取的一種非法惡行,不但不能斷除痛苦趨入解脫勝境,反而會墮入更深的無明痛苦深淵。

自殺者因強烈執著虛幻的自我,執著「我受不了痛苦」,愚昧地認為若毀掉色身,即不再會有痛苦感受。這樣的愚者,怎知若要斷苦,必須從內相續以智慧斷除無明我執才行,如果只毀滅色身就可斷苦,那眾生早就應該沒有痛苦了,因為在無始輪迴中,每一個有情都曾無數次地捨棄色身。

所以,諸修行人應於明察生死過患勤求出離的同時,注意避免解脫的歧途,而只有依止般若空性的出離正道,才能解脫輪迴的束縛,獲得涅槃的安樂。故為了趣入此道,無論怎樣精進苦行甚至捨棄身命,也應無所顧惜,勇往直前,真正求出離者,唯應如此而行!

南懷瑾:破解自殺的秘咒

人身難得,這個生命存在是不容易的。因此,佛學認為,自殺是犯戒的,不準你自殺。為什麼人要自殺?覺得世間很苦,活受罪,早一點自殺就解脫了。錯了!這反而使你罪上加罪,判你的刑期沒有滿,你自殺就是從監獄裡脫逃,脫逃反而要更受罪,更加刑。所以自殺不是解脫的辦法。

大乘菩薩戒,自殺是犯了重戒,等於殺了佛、菩薩、羅漢。你的肉體就是佛的肉體,算不準你明天悟道成佛,而出佛身血是入無間地獄的罪。殘害自己身體,任意糟踢自己,浪費自己生命,都是犯菩薩戒的。

儒家文化的《孝經》也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這個觀念就是要保重身體,因為身體是父母親生育養育而來,他們希望我們能健康,你把身體毀傷了,就是不孝。又說「君子不立於危牆之下」,也是這個道理。

我常常告訴大家,學佛有時候說謊是無畏布施。譬如這個人有困難了,「老師啊,老兄啊,你看我過得了關嘛?」「沒有問題,一定過得了關,我支持你。」你支持個什麼啊!自己也顧不了。可是你這麼幾句話,給他精神一鼓勵,就過去了。譬如有一個想自殺的,你勸他不要自殺,這個事情一定解決得了,不要怕喔。這不是亂吹自己有什麼本事解決人家的問題,而是你給他精神的無所畏懼。

無畏布施就是消除別人的恐懼。我常講,有時碰到極度絕望的人,都準備要自殺了,我就對他說,你等三天,三天之內一定會有解決的辦法。其實我說這話一點把握都沒有的,按戒律是犯了妄語戒。可是他得到精神支持,過了一天半就不想死了,我寧可犯戒,這划得來嘛。這一句謊話救了他,就是無畏布施,真的無畏布施是大政治家、大救世主的行為。

有個解救自殺者的咒子,不要小看這個咒子,這是有道理的。

這個故事發生在川東萬縣,也是有一位牢裡的犯人,也是想逃。這個人沒念過書,只聽過『西遊記』里有個孫悟空本身很大,上天下地,變來變去,所以,他在牢裡,天天就念齊天大聖孫悟空,求你救救我,傳我一點本事,讓我逃出來,天天念,天天求。

怪了,結果夜裡做夢,孫悟空來了,教他打猴拳。坐了七八年牢,練了七八年猴拳,猴拳練得出神入化,手一揮,鐵條就彎了,他大搖大擺地從牢裡出來。

逃出來以後,就靠教拳維生,同時也做了很多好事悔過。

有一天夜晚,看到一位穿白衣服的女孩,匆匆忙忙地鑽進一座宅院裡去。他好奇,運用他猴拳的功夫,也跟了進去。可是,進去以後,看不到人,難道是豬八戒的徒弟?

再仔細一瞧,有個房間露出微微的燈光,裡面一個年輕女子準備上吊,那個穿白衣服的女人也出現了。那個年輕女子的頭往繩子裡套,那位白衣女子就在地上拜了拜。他懂了,在牢裡,他聽過凡是人想自殺,都有鬼在作祟,便趕緊一個箭步上去,把那個上吊的女子就下來,那個女鬼也跑掉。家裡人都出來謝他,不在話下。

他回家後,女鬼也跟來了,睡覺的時候,女鬼找上他了,女鬼說你破壞了我的事,你非死不可。他說我是孫悟空的徒弟,你這一套對我沒有用。女鬼說不行,你非死不可。好吧!他就把繩子拿來掛上,脖子一運氣,當然吊不死。女鬼跪下一拜,他馬上感受到一股無形的重力從肩上下來;女鬼第二拜下來,力量更大,繩子也斷了。

這個女鬼奈何不了他,結果就哭起來了,因為找不到替身,無法投胎,很傷心。他看這個女鬼也蠻可憐的,他說這樣子好了,我們兩個合作,你是鬼,哪一家出事,你比我清楚,我會武功,我們去救人,功德做滿了,你好去投胎,我也好贖罪。女鬼也答應了,不再去害人。

好了,這兩個--一個是孫悟空的徒弟也是逃犯,一個女鬼,就合作起來。經過了五六年,做了很多好事。

有一天,女鬼向他跪下來。孫悟空的徒弟一看感到奇怪,說:『唷?怎麼了?又來了?』

『不,我感謝你,這幾年跟著你,做了很多功德,現在,閻王那邊通知我,可以不用找替身直接投胎了。』女鬼還告訴他到哪裡投胎,而且是個男孩,一百天後去看他。他說:『好啊!恭喜你!不過,你走了,沒有人給我打聽訊息。』兩人互道珍重,就此告別。

但是,女鬼出了門,又走回來。『怎麼?還有什麼事?』

『我忘了告訴你一個咒子,你再幫我做功德。要是有人受了氣,傷心想投水、上吊、想自殺,都有鬼跟著,告訴他只要這個咒子一念,就沒事了。』

『什麼咒子?』

〝大千世界,無掛無礙。自去自來,自由自在。要生便生,莫找替代。″

這個咒子很靈喔!我(南老師)碰到過幾個人,告訴我心裡煩悶想自殺,我叫他趕快念。嘿!靈得很!一念就沒事。有時我看到這個人眼神不對,我就講這個故事給他聽,當然,他心裡有數。因為有時侯有些話不能明講,你越勸他不要自殺,他偏要死給你看,那就糟糕了。告訴他這個故事,回去一念,自殺的心理就去掉了。你們回去也講一講這個故事,替那位女鬼做做功德。

不要小看這個咒子,這是有道理的,這幾句話等於是『圓覺經』的第一部,「雖然是無明,也是無掛無礙,來去自在」。

索達吉堪布:寫給抑鬱症患者

當今世界,抑鬱症如災難一般流行。全球得抑鬱症的人達3.4億,相當於整個人類的1/16。中國也有2600多萬抑鬱症患者,未納入統計的人數會更多。10%至15%的抑鬱症患者,會以自殺作為他們的最後選擇。

一旦染上了抑鬱症,如同靈魂已經殘疾,將生活在一個悲慘、塌陷的世界裡。曾經熟悉的環境、親人的愛都褪去了光芒,變得黯淡、冷酷和虛假。他們被排斥在這個世界之外,找不到生存下去的理由。在他們面前,只剩下一條自我毀滅之路。

有人說抑鬱症得自遺傳。但有些父母雖然身染重症,孩子卻健康、陽光;有些父母非常樂觀,他們的孩子卻在死海形隻影單地徜徉。所以,抑鬱症雖有遺傳因素,卻不是決定的。

有人說這是一種心理痼疾。由於過度敏感,變得容易接受暗示。抑鬱症患者將一切外來信息視為社會對他的蔑視,他就像衛藏的厲鬼,一點一滴的小事就開始發作,將之引發成一場天塌地陷的災難。他們在心的荒漠中畫了很多國土,在國土裡創造各種國政、花園、監獄,最後,將自己投入到監獄中。

也有人認為,抑鬱症與社會密切相關。比如有人因家庭赤貧陷於絕望;有人因父母離世不能釋懷;有人因離婚而幻滅;也有人找不到工作,感到被世間拋棄;還有人則是因為過度勞累和緊張……

還有些是生活習慣導致。專家認為,垃圾食品和垃圾睡眠已成為毀滅人類的隱形殺手,由於飲食和睡眠長期失衡,人的情緒會越來越低落,直至憂鬱成疾。

抑鬱症既可能出自今生的因緣,也可能和前世有關。人們的一切情緒和行為,有時,並非如表面那麼簡單。

染上抑鬱症的人,往往與前判若兩人。原來談笑風生之人,會變得沉默寡言;原來有條不紊的人,會變得恍惚和健忘。有些人已被心理專家診斷為抑鬱症;有些人雖然未被確診,但在抑鬱的幽途中越走越遠。

影視、歌壇堪稱一代巨星的張國榮,2003年4月1日,在香港中環文華東方酒店跳樓身亡,訊息震驚了所有人。據說在長達二十多年的時光中,他深受抑鬱症的摧殘,內心深陷虛無和痛苦中。他在自傳中寫道:

「記得早幾年的我,每逢遇上一班朋友聊天敘舊,他們都會問我為什麼不開心,臉上總見不到歡顏。我想,自己可能患上了抑鬱症,至於病源,則是對自己不滿,對別人不滿,對世界更加不滿。」

以中篇小說《老人與海》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美國著名作家海明威,其生活經歷並非像人們想像的那樣充滿浪漫與激情。相反,他飽受抑鬱的痛苦。《老人與海》中主人公與鯊魚搏鬥的內心活動,正是海明威矛盾心態的展示:他快要被摧垮了,還在苦苦支撐。

他一邊寫作,一邊提醒、鼓勵自己,希望重新振作。但是,抑鬱之網將他緊緊纏裹。六十多歲時,他終於把獵槍含在嘴裡,飲彈身亡。

愛因斯坦在孩提時就出現抑鬱症的跡象。他落落寡歡,常常說出一些迷茫、不著邊際的話。後來他雖然結交了不少友人,也涉入政治,但研究人員堅持認為,他的一生深受抑鬱症的折磨。

牛頓是偉大的物理學家、天文學家和數學家。他是遺腹子,性格孤僻,常常陷入與其他學者苦澀的辯論中。他長期閉門思維,發現了引力定律和運動定律。1692年,牛頓50歲那年,終因抑鬱而精神失常。

還有林肯、羅斯福、邱吉爾、巴頓、達爾文、梵谷、黛安娜等等。

所以,人們稱抑鬱症是劫奪人類靈魂的藍色病毒,是世界第一號心理殺手。

治療抑鬱症的方法很多。有些人通過物理治療輔助藥物治療;有些人通過中醫補精益氣、調節神經細胞和丘腦、大腦異常;或與心理醫師溝通,得到疏通;或食用多糖食品,提升腦中的血清張力,使神經系統得到舒緩。

但這些方法只是暫時抑制,不能從根本上治癒。最重要、徹底的療法,就是通過修行來調心,這樣,才有根治的希望。

《走出憂鬱》是一本全球暢銷書,曾獲得十多項國際獎。作者不僅是一位富有盛名的暢銷書作家,更是一位三度飽受重度憂鬱折磨的患者。他在書中寫道:

「憂鬱也許是人類無可逃避的惡魔,但愛、智慧與意志力的偉大力量,可以幫你走出絕望之城。」

如果深入抑鬱症的根源,可以發現,歸根結底,抑鬱症源於人們對事物的執著。

無始以來,人們未了達「我」與現象並非獨立、恆常和真實存在,僅是各種因緣匯聚之後的暫時現象,而執著有一個本有的我。從我而有他,對合乎心意、滿足我執的人和事物產生貪愛,希望擁有;對違逆自心、不符合自己習氣的人和事物則心中厭惡,由此產生無盡的憂惱和痛苦。

佛陀在《佛所行贊》中說:「若離心意者,此身如枯木,是故當調心,心調形自正。」

心是萬物之靈,身體只是心之附屬,如果離開了心念,身體猶如槁木,不會任意妄為。所以,我們首先要修心,一旦心意得到了控制,外在的形象自然會端正。

《中本起經》云:「調心正體,福應上天,士有信行,為聖所譽。」

如果我們能調伏身心,福德就會自然增長。具足信心、行為如法的正士,所有聖者都會讚嘆、護佑,為他賜福。即使身心遇到暫時的違緣和魔障,也不會從此倒下,而是會重建自己的人生觀。

要調伏心意,就要了知心的奧秘,心的奧秘就是萬法的實相。不說密法中依靠上師竅訣通達心的光明離戲本性,即使用中觀的方法來分析,如果能了解對自我和現象的實執是一切痛苦之源,我們就不會黏附於任何一個人、任何一件事、任何一種情緒和思想,就能從自我和現象的束縛中解放。

當我們看到歷史上那些偉人由於無法忍受痛苦,捨棄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不禁為之深深喟嘆。在出家或在家的佛教徒中,也有一些心志脆弱、在挫敗和沮喪中苦苦掙扎的人。他們有強烈的厭世情緒,喪失了活下去的意樂,這就是典型的抑鬱症。

我們一定要關愛他們,向他們伸出援手。並發願有一天,讓所有蒙受抑鬱情緒折磨的人都證悟空性、斷除我執,這才是光明之路,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