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蓮池大師放生回向文


時間:2018/2/13 作者:心愿

蓮池大師的回向比較特別,我們把它念一下。蓮池大師在「放生祝願」裡面,他有寫一個回向文,這個我們可以來參考。蓮池大師這個回向文,蓮池大師說,你放生完畢以後,我們如果有去參加放生啦,那我要怎麼回向呢?我們要怎麼回向呢?

蓮池大師教你,「放生已」,就是放生完畢以後,「對佛像前至心禮拜」,先向佛像前禮佛三拜。「白言」,就是你說出來,在佛菩薩面前這樣說出來,「弟子某甲」,就是弟子我黃某某,「一心皈命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你就這樣回向說,我一心皈命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我遵先佛明誨,今行放生」,我遵照祖師諸佛的教誨,我今天行這個放生業,「今行放生,已得若干」,我今天總共放一百條,放多少物命,你把它講出來,「已得若干」。我今天接到祖師這樣的教誨,我來行這個放生業,我已經領悟到這個道理,我已經得到這樣的一個法喜,得到這樣的一個慈悲心。「以此功德」,我有得到這樣的一個福報跟功德,「以此功德,願我罪業消除,冤愆解釋」,就是解冤釋結。「所修善根,日益增長。命終之際,身心安穩,正念分明,蒙佛接引,生極樂國,七寶池內,蓮花之中。花開見佛,得無生忍,具足佛慧,以大神力,凡我所放一切生命,以及十方無盡有情,盡得度脫,成無上道。願佛慈悲,哀憐攝受。」「發願已」,念佛或百聲,或千聲,或萬聲,「隨意多少」。這個放生回向非常好,各位可以參考,這已經全部都包括在內,回自向他、回事向理、回因向果,全部都有了。

你放生完以後,你不要說,哎呀,佛菩薩你保佑我身體健康啊,升官發財啊,那這世間福報而已。你看,這裡面它有跟你講,回向西方極樂世界。而且回向你善根增長,而且命終的時候身心安穩,能夠善終啊。這也是五福裡面最後一個,你也想求善終啊,你平常就可以這樣累積了。你每次放生就這樣回向善終,你將來真的善終,你要相信佛菩薩不會騙我們,祖師大德不會騙我們。我們都希望善終,那你放生就求我希望將來善終,你將來真的善終。這個叫做信自信他,信自信他、信事信理、信因信果。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裡面,這六信裡面,你一定要這樣相信,信自信他、信事信理、信因信果。

而且你還可以回向,除了命終身心安穩以外,還正念分明,蒙佛接引,生極樂國,還可以花開見佛,得無生忍。而且你最後要發一個大願,什麼大願?「具足佛慧,以大神力」,凡是我放的這些生命,以及十方無盡的有情眾生,都可以得到度脫。有些祖師,他們就很有這種慈悲心,他們都交代他的弟子,把他的骨灰和著麵粉,去拋向大海,餵食這些魚族,每吃到我這個骨灰和麵粉的,這都能夠得到度脫。其實跟這個一樣,「成無上道,願佛慈悲,哀憐攝受」。完了以後,這個回向文念完以後,再念佛百聲、千聲、萬聲,這樣是最圓滿的。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八三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附:放生祝願(蓮池大師)

(非《太上感應篇彙編》講座內容)

放生已。對佛像前至心禮拜。白言。弟子○○。一心皈命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我遵先佛明誨。今行放坐。已得若干善業。以此功德。願我罪業消除。冤衍解釋。所修善根。日益增長。命終之際。身心安穩。正念分明。蒙佛接引。生極樂國。七寶池內。蓮華之中。華開見佛。得無生忍。具足佛慧。以大神力。凡我所放一切生命。以及十方無盡有情。盡得度脫。成無上道。願佛慈悲。哀憐攝受。發願已。念佛或百聲千聲萬聲。隨意多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