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愛情是會變的,宇宙間沒有不變的事


時間:2018/2/15 作者:妙音居士

《易經》告訴我們的是什麼道理?是一個變的原則。大家千萬記住,宇宙間沒有不變的事,沒有不變的人,沒有不變的東西。而且天天在變,隨時在變,隨地在變,無一而不變,也不可能不變。所以我經常告訴年輕人,講戀愛談愛情,愛情是會變的呀!天地間很少有真的愛情,愛情是人文自然的產物,也隨人為的意識而變化。

——《易經系傳別講》

道家講的「恩里生害,害里生恩」,你將來跟女孩子不要愛的太過分,愛得太過分就會分開了,這叫恩里生害。害里生恩,爸爸媽媽管得那麼嚴,很討厭,可是成就了一個人。恩、害也相生相剋的。

——《南懷瑾先生答問集》

一切都是相對的,互相生克。如姜太公流傳下來的道家經典《陰符經》裡面說「恩生於害」這句話,舉例來說,像父親打兒子,兒子挨打很痛,這是「害」,但目的在把孩子教育成人,這就是「恩生於害」。領導人對部下亦是如此。這句話的意義很深。中國鄉下人有句老話,送人一斗米是恩人,送人一擔米是仇人。幫朋友的忙,正在他困難中救濟一下,他永遠感激,但幫助太多了,他永不滿足。往往對好朋友,自己付出了很大的恩惠,而結果反對自己的,正是那些得過你的恩惠的人,所以做領導的人,對這點特別要注意。一個人的失敗,往往失敗在最信任、最親近的人身上。歷史上這種例子很多。……恩與害,往往互為因果的關係,所以「恩生於害」這句話很重要。而它的原理,亦即來自生克的法則,生人者也克人,恩與害,兩個對立相存,沒有絕對的一方。現在青年人談戀愛也知道,愛得愈深,恨得也愈深,這也就是「恩生於害」的原理,也是生克的法則。

——《易經雜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