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真佛弟子,是一定會跟隨具德上師好好聞思修佛法的,不會只說不修,自欺欺人


時間:2018/2/2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人類的貪婪,令其在這個世界辛辛苦苦、忙忙碌碌,為了擁有一些財物,甚至不惜透支生命去付出。中國有句俗語“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即是概括了這種“人為實現對財的追求,甚至不惜拼盡生命去鋌而走險”的現象。

在寺廟開殊勝法會的時間,或是平時大家共同學佛的時間,只要遇到一些可以賺錢的機會,就算是冠以“佛弟子”之名,很多人也會心甘情願放棄自己修行的機會,跑去應酬,跑去“賺錢”。表面上看,很多人都說自己是虔誠的佛教徒,實際上這個所謂的“虔誠”真是少得可憐,泡沫得不能再泡沫了。平時都不想去聞思修佛法,有的可能只剩下口頭上的“虔誠”了,慢慢地“裝虔誠”把自己都騙了。真正虔誠的佛教徒,是一定會跟隨具德上師好好聞思修佛法的,不會只說不修,自欺欺人。

你這一輩子,可能會有不少時間和工作的機會,但是如果你無法讓自己的雜念停止下來,總是在欲望的慫恿下,疲於世俗的所謂利益,那你今天賺了錢,明天也會虧。為什麼?因為當一個人想錢想瘋了的時候,大腦已經不清楚了,那如同無底洞似的欲望,很容易讓你品嘗到失去的痛苦。人能得到的畢竟都是有限的,失去的卻往往是大部分。

有些弟子會帶來“壞訊息”——“上師,我做生意被人騙了!”為什麼被騙?因為你貪!因為貪念,讓:你的大腦不清楚了。沒有智慧的時候、不懂去判斷的時候,往往以為要發財了,其實大部分都是空歡喜。還有些呢,就是沒有得到,反而會失去。

全世界佛教徒有很多,然而這裡面真正能經常修行的人,實際上並不多。那些想要聞思修佛法的,經歷了千辛萬苦也一定會來到正法的殿堂。比如來昌列寺參加法會,當一個人曾經播種過福報之種;隨時隨地,只要他願意修行、想修行;只要他下定決心,很輕鬆就可以來了。當一個人修行的福報沒那么大,就要千辛萬苦才能來;但只要是來了,就表示你是被自己的善良給控制了,而沒有被你的惡念所挾持。你被你那成佛的種子所掌控了,這是一件非常好的幸福之事,值得隨喜!

我們經常說眾生怕果不怕因,通過聞思修正法,我們中的很多人已經進入了“怕因”的行列。到那個時候,你就不再是普通的凡夫俗子了。真正的佛弟子,名字里加了釋迦牟尼佛的“釋”,我們每個人的名字之首,都有一尊釋迦牟尼佛。能夠在自己的名字里出現“佛”;如果能從中生出無限的感恩與虔誠之心;產生出離輪迴之心;並對眾生髮出菩提之心,你就已不再是從前的你了。

我們要隨喜這個嶄新的自己。如果可以有一點傲慢,那就是本尊慢。本尊慢的光芒源於我們對佛真實不虛的巨大虔誠心,來自於我們本身就具備的成佛的種子。當我們發出菩提大願,誓願為所有眾生都能脫離輪迴苦海,究竟成佛而精進修行時,我們才無愧於“佛弟子”這個名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