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為什麼《楞嚴經》最多菩薩發願護持?


時間:2018/4/28 作者:止盈

《楞嚴經》是最多菩薩發願護持的經典。

這護持,不只是護持經文咒語,還包括護持那些能如說修行的眾生,護持這部經能延續下去的根苗,如果這些都沒有了,也就失去了護持的意義,也就沒有可護持的地方了。

就像我們想護持一棵樹,施肥、澆水、鋤地,或者做些其他什麼。如果樹沒有了,護持樹苗也行,樹苗也會長成大樹。如果樹木沒有了,樹苗也沒有了,還怎麼護持?

護持的主體不存在了,就決定了護持的行為是沒有地方安放的。

當經文要化去了,不是我們抄寫幾遍、背幾回,或者刻寫在石頭、崖壁上就能解決的,更不是挖洞埋起來就能解決的,而是我們是否如說修行、真的繼承下來。

如果按這個要求來說,《楞嚴經》真的正在消亡過程中,它的作用也在消失。

有的同修會說,你怎麼可以亂說?!

那麼好,我不亂說,你學《楞嚴經》好了。

看幾遍尚且很辛苦,找到裡面埋藏的法門,按裡面提到的內容去做,提到的方法去走,真做了嗎?如果沒有做,有什麼理由反駁?

有一位做尿療的人士說:如果你沒喝尿,那麼你沒發言權。

是的,是這樣。

如果我們沒有真實地按經文給的方法修持,這法門於我們,也就接不到、拿不到。

學佛的這條路亂象叢生,很容易找不到家!

月光如水,清涼安隱,柔和平順,五十二年,瞬間就完畢了。

現在,學佛中用到的種種手段,就是要克制我們內在的貪嗔痴,是要把裡面的種種毛病、習氣解決掉,通過這個過程,進入到破除妄想執著中,最後一點點地破除分別。

心若分別,山高路遠;

心若分別,海深火熱;

心若分別,生滅變異;

心若分別,煩惱業障;

心若分別,萬法分別;

心若分別,一切賢聖有分別;

心若分別,就沒有真正的涅槃快樂;

心若分別,極樂就是十萬億佛土的遙不可及。

現在已經是末法了,不要真的以為,我們還有一萬年的法運可以揮霍。如果計算經文裡給的數據,就會知道,沒有這一萬年的法運等著我們覺醒。

或者,現在就抓緊這小尾巴,趕緊跑起來,減減肥,把那些業力妄想都丟一丟;或者,就等著法滅的黑暗寒冷。

生命給我們的時間也不那麼多,一天天過得很快,眼睛一睜一閉,一天就過去了。

生死只在一呼一吸間,真的要把握當下,走起來,讓自己的身心,真的融在佛法里。

當我們和佛菩薩討價還價的時候,他們總是慈悲地低頭微笑。

還有討價還價的餘地,說明我們對自己的處境根本不清楚,如果知道自己的處境了,一定不會講價,給什麼就要什麼,欠什麼就還什麼,才不會搞出好多標準、好多執著,弄得像刺蝟一樣。

阿彌陀佛來接引眾生往生,就像一班車來了,開門,你上來就完畢了,別在那亂核計:我的房子、我的車、我的錢財、我的什麼什麼……想這些的功夫,車早就關門走人了。

所以,有空的時候練習練習,看看自己能不能放下,瞬間能不能全放下,能堅持多久?是否會因為什麼而略起微瀾?如果還會因為什麼而動盪,哪怕那麼一下下,這往生的路上都會有坎坷啊!

生的時候放不下,寄希望死的時候,這基本上就是系在瓢把子上了,到底跑哪去了都不知道。

死的時候前五識回歸自性了,擁有了天眼天耳這類的神通,你以為這時看到的就全是光明美好?

但事實並不是這樣!

因為更敏感了,所以看到光明可以很好,但同時看到黑暗也就更加可怕,而且承受的痛苦更加難以忍受,忍受不了,又放不下,死後想去善道,很難!

在我們能控制的當下,多多念佛,養成好習慣,這很要緊——能帶動全身心去念佛,能把身口意都攝得住,這樣的佛號就有力量!

把節奏念佛帶入呼吸中,這樣念佛會很自然。

如果心念控制不了,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加入點觀法,儘量不要去觀佛菩薩的相,以免因為頑固著相而著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