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三個蘿蔔的故事,讀懂學佛的利益是怎樣得到的


時間:2018/11/13 作者:定臻

佛經里很多次提到的學佛可以獲得無邊利益,比如《地藏經》里提到的種種利益,前面有十大利益,後面有二十八大利益,還有天人的種種利益,這些利益怎么得到?如果不去讀、不去學習,當然不知道要怎么拿到這些利益!

之前在分享《法華經》時說到三個蘿蔔的例子,趕驢車的人用棍子系一個胡蘿蔔,支在驢子的前面。驢看到胡蘿蔔就想著吃,自然就邁步走起來了,驢子很開心地拉車,而趕車人也不用棍棒相加。第一個蘿蔔就是在人世間的種種利益,如人天乘的種種福利,因為大眾學佛的機緣不同,心量動機都不同,有的人只是為了求子、求官、求順利、求健康,這百千種求,以利鉤勾著我們走進佛門來。

我們在得到第一個蘿蔔的時候,發現還有第二個蘿蔔。就算得到了所求的人天利益,最後這些都是不長久的,全是敗壞的,有的是瞬息變滅的。在其中思維就會發現:我追求的這些利益,原來是不究竟的啊!很多眾生也是這樣,他們為了追求一頓飯去奔波,但是最後發現吃完這頓一會又餓了,不解決根本問題啊!

第二個蘿蔔是出離輪迴的利益。人天的所有利益都會隨著壽命盡滅消失無餘,還在其中承受諸苦逼迫和無常的襲擾,所以出輪迴更穩妥。世尊講了非常多出輪迴的例子,比如講了羅漢的種種不可思議的境界能力,也講了其他佛國的諸般美好殊勝。不過在這裡產生了分流,有一部分人修持得到了羅漢果後卻不能發心再進一步,如《楞嚴經-五陰十魔》的最後兩位,一個是定性聲聞,一個是定性辟支,是不發心繼續修持的阿羅漢和辟支佛,都在五十陰魔的境界中沒走出來。

稍微讀過《楞嚴經》的同修就會發現在修行的境界中,好多人以為自己修持已經到頭了,不懂得後面還有更大的空間。如天人就是這樣,欲界五層的化樂天以為自己非常好了,可以很安穩地享受了,但是天福卻比不了欲界六層的他化自在天,同樣色界十八層中前四禪天共十三層,幾乎都是這樣,到了這個境界以為後面已經沒有什麼了,就安穩下來,沒想到還是在路上並沒到站。因為不懂佛經里到底說了什麼,就去蠻幹瞎修,走上了岔路自己不知道,還以為自己證得了果位,這樣的人甚多啊!我們知道原因,就要避免這些錯誤了。

《楞嚴經》中阿難聽到修持這樣的艱難,就問佛陀:我們要怎么修持才能避免走上岔路而且永無魔事呢?佛陀講了非常多的方法和修持中要注意的種種事項。在佛陀住世的正法階段,阿難尊者尚且擔心自己走偏,不敢遠離經教;如今就有人說“我學佛不讀經,我只做什麼什麼。”如果我們只去貪求第一個蘿蔔,可以不讀經,可以不知道佛教的義理,聽到獲得利益的方法去做就會得到利益;想得第二個蘿蔔的利益,稀里糊塗走就根本不行了,因為學佛修行真的是一步一坎,而且歧路眾多。

任何一部佛經必須擁有法門,這法門就是幫助我們從當下的境界提升,幫助我們對治某個困惑煩惱,突破某個障礙束縛的。如果我們有好多煩惱困惑,卻在經文中找不到方法,就是沒找到法門,就是沒讀懂經文;如果找到方法,自己卻不去奉行落實,這是因為苦吃的不夠,痛苦的領悟還不深。經文的義理掌握了,能和自己的情況匹配,就有了契合自己修行的指引;如果我們不知道這些都是什麼,說學佛其實也是鬧著玩,因為根本沒有手段出離當下境界。

佛陀住世四十九年弘法不斷,為我們留下大量的寶貴經典和修持指南,我們不去拿,反而用自己的知見去猜測,這是要鬧哪樣?一天有個自稱是學佛的人找我聊天,最後我問他你信佛嗎?你信佛經是佛講的嗎?他說這個因果善惡的道理我都信,就是不信什麼天上地下、什麼鬼神六道的。

這第二個蘿蔔不好得,因為路更艱難,一入輪迴漂溺流轉不能自已,因為我們的業力習氣太重,我們成了傀儡,習氣業力反而成了主人,我們對自己的生死根本做不得主,反而是習氣業力在做主,這不是傀儡是什麼呢?這時就要思維:原來我們就是靠這些習氣業力在流轉無端,要從這輪迴里出來,就要逆著習氣業力,把無始劫中養成的種種習氣業力都要解決掉,最起碼不受其影響。大家思維一下這多難啊?這個出輪迴的利益不好得。

經中佛陀說到,眾生能出輪迴只有兩個方向,一個方向是靠自己的修持成為阿羅漢,也就是靠修行的功夫突破色、受、想、行、識這五陰遮蔽,突破《楞嚴經-五陰十魔》里的五十種錯誤境界。這條路如果沒有人指引,別說突破五十種錯誤境界,有五種錯誤我們就死在裡面了。

第二個方向是有佛陀出於世間,我們算是沾了佛陀的光,如果沒有佛陀出現於世,我們想出輪迴沒有門的,連窗戶都沒有,門縫都看不到的。佛陀出現於世說了那么多生死輪迴的事情,給我們那么多修持的方法和真實的指引,這才是我們出輪迴的根本,不是佛陀加持我們就出輪迴了,沒有這樣的事情,在修行上就是誰修誰得、不修不得。

同樣的學習方案,有人貫徹半年就順風順水了,而有的人卻要去考察幾年,為什麼會有這樣大的差別?就是福報太差,根本生不起信心,佛門廣大不度無緣之人,天雨雖寬難潤無根之草,不能去信就是無緣之人,不能去如說修行就是無緣之人,不是佛陀和我們無緣,而是我們選擇和佛撇清關係。

第二個蘿蔔如果我們得不到,最後的大蘿蔔也很難得到了。第三個蘿蔔是成就最後的菩提,最後成佛,一切佛菩薩對我們的殷殷期望就在這裡了。如《地藏經》二王發願中,地藏菩薩發願讓這些眾生都先成佛,最後自己再成佛!這才是佛菩薩的大慈大悲大行大願大根大本。淨土經典記錄阿彌陀佛成佛,他要接引眾生往生極樂是乾什麼?

第一個蘿蔔是通過佛號、佛光的攝受得諸多利益,不退轉於解脫的大道;

第二個蘿蔔就是往生極樂成就為羅漢菩薩,一出蓮花即得阿惟越致三不退轉境界,這相當於在其他世界要達到七地菩薩位才能擁有的三不退轉;

第三個蘿蔔是一生補處乃至究竟成佛。從這裡我們看得出一切佛菩薩同一悲仰,一切佛菩薩同一道故,一切佛菩薩同一慈心,一切佛菩薩的心愿行做都是為了幫助我們最後成就,成就的路分了這三大步,我們現在很多人停留在第一段,還不肯邁過門檻進入第二段中。

好多人學佛還不敢發心出輪迴,為什麼呢?因為他覺得出輪迴太難、太難,自己可能達不到。孫悟空為了讓唐僧安全,拿棍子畫了一個安全圈,而我們很多人給自己畫了這樣的一個圈,這就是傳說中的畫地為牢,畫的這個圈卻是最後葬送我們自己的原因,所以不要給自己設定各種障礙,我們現在遭遇到的所有的事情其實都是自己給自己設定的障礙。

綜上我們說了很多奇奇怪怪的閒話,其根本目的不外乎讓大家明白讀經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去讀佛經,而不是看某某大師的講解。這些講解都是他的感悟,學佛是我自己在走路,我的感悟怎么得?還是要靠自己紮實的行做而得到,除此之外學來的都是別人的,吃掉消化了才是自己的,吃的稀里嘩啦,結果不吸收,和沒吃是一樣的。學佛亦是這樣,學,我們就紮實地把這裡的內容盡最大地吸收。佛法不是我們消遣得起的,能遇到就把握住,不要錯過,錯過那就遺恨萬劫了。

摘自人間天的新浪部落格《八大人覺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