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儒釋道三教之心皆由平等


時間:2018/5/7 作者:心愿

我們就來探討了,「是知三教之心,皆由平等」,儒、釋、道三教的心,都教人家要修平等,我們要有這個心量,來克制自己的私心。老法師就告訴我們了,為什麼我們修行到現在,我們平等心不能現前呢?我們說,《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為什麼我們的平等心不能現前呢?老法師說,首先我們先了解平等。老法師說,中國人叫和平,因為你要平等對待嘛,你對待一切眾生都能夠平等對待、和睦相處。老法師也常常告訴我們要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叫多元文化。各種宗教都能夠平等對待、和睦相處,所有的民族都能夠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那怎麼樣一個平等法呢?怎麼樣一個和睦相處?為什麼現在這個世間這麼動亂呢?因為不能夠平等對待,所以就不能夠和睦相處。所以我們先了解平等怎麼來的?你才有辦法跟人家和睦相處。為什麼現在人躁鬱症很多?因為他就是不能夠平等心,所以自己就跟自己沒有辦法和睦相處,何況跟別人呢?

老法師說,中國人講和平,為什麼先講和平?中國人先講果,再講因。這個和跟平其實是有典故的、是有原因的,它是果先給你講在前面,再講因。那怎麼樣才能夠和呢?和是果,平等是因,平就是平等嘛,平等就是因。所以你怎麼去和平呢?你自己心,你怎麼心平氣和呢?怎麼可以和平呢?那心平等,你不要上下起伏太大。那家裡怎麼個家和萬事興呢?平等。

所以日本人,他雖然學習中國傳統文化,但是他有一點改變,我們中國人叫和平,日本人叫平和。所以你在日本看到很多漢字,他會寫平和。我這次到日本去演講,也有看到這個漢字,平和。所以老法師說,你看日本人他說平和,為什麼呢?日本人把平,因,和是果,他把平,因放在前面,果放在後面,日本人是從因說到果。中國人比他更有道理,中國人跟你講果,然後跟你講因,因為中國人想要看到結果嘛。

所以我們都希望大家和睦相處,那一定要學習平等對待。我們要能夠用平等心對待人,和睦相處就出現了。待人不平等,想學和睦相處絕對不可能。這句話大家把它記起來,待人不平等,也就是說你現在講偏心啦,待人不平等,想學和睦相處是絕對不可能。我們也會有這種習性,我們會特別偏愛某一個人。你在一個團體裡面,你特地跟某一個人一直講話,一直親近他、一直靠近他,旁邊的嫉妒心就來了,旁邊的排斥它就來了,旁邊的誹謗就來了,這裡面就不和了。

你在家庭也是這樣,在公司也是這樣,你在一個企業裡面也是這樣,在一個學佛的團體也是這樣。這老和尚特地一直找某一個人講話,讓某一個人特別的親近,其他的人都不容易親近。比如說,我們現在不是說哪個老和尚或哪個法師啦,裡面就會有人不平。所以老法師說,待人不平等,想學和睦相處,絕對不可能。所以這個給我們很大的一個啟示,我們要保持平等心,但是保持平等心又相當不容易。哎呀,那個人習氣比較重,那個人老是教不來、學不來。這個人一教就會,反應特別快,特別疼那個人。這個人不聽話,這個人聽話,特別去親近那個聽話的,不聽話就不理他了。不平就來了,那就不能和睦相處。

所以老法師說,在中國,在印度講到因果,一定先說果,後說因。為什麼?果報能夠警惕世人,你想要得善果,你就得要修善因。你不想要受惡報,你就要把惡因除掉。坦白講,我們一般講叫做雞犬不寧。一個團體裡面,一個共處的環境裡面,如果弄得不能夠六和敬,誒,兩個人就會吵架了,怎麼個六和敬法?那就不和了,不能六和了。所以老法師說,中國人跟印度人聰明,先講果,因為我們都希望這個結果嘛,那你就要把因除掉,所以平等太重要了。

我們為什麼平等心不能現前呢?因為平等的前面是清淨,我們讀《無量壽經》裡面講,「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對不對?先要清淨,佛講這個都有次第的啦。所以淨空法師在講,《無量壽經》裡面講說,清淨、平等、覺,是阿羅漢、菩薩、佛所共同的科目。老法師這裡也有講,他說,平等的前面是清淨,我們的心不清淨,怎麼會平等呢?不可能平等。換句話說,平等的基礎是清淨,所以你清淨心現前,你就一定平等。

我們為什麼現在不能平等?就是你沒有清淨心現前。所以在佛法裡面成就清淨,所以清淨、平等、覺,那個清淨就是剛才講阿羅漢;平等,菩薩;覺是佛。那就正覺、正等正覺、無上正等正覺,正覺是阿羅漢,正等正覺是菩薩,無上正等正覺是佛。老法師這裡開示講了,成就清淨心就是阿羅漢,得到平等心是菩薩,他是有次第的,後面那個覺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那是成佛。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八四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