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當早修行


時間:2018/6/14 作者:心愿

所以佛法裡面常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人身有什麼好處?如果你不讀聖賢書,不聞佛法,我們可以講說,不得人身好。為什麼?因為至少你不造業,如果你沒有聽聞佛法的話,那你得人身會造業。但是你得人身以後,你聽聞佛法,你就知道因果,你不敢造業,那就不會到三惡道去受報了。所以老和尚說,如果你得人身,但是你沒有讀聖賢書,沒有聽聞佛法,那還是不要得人身好。為什麼?因為你不造罪業,你造作罪業要墮落到三惡道去,到三途,時間是太長太長了。那你何苦在這短短几十年,像你在這一生中,為了金錢利益而殺人,那來世要還命債,要先到地獄去受報。那等到果報受盡以後,喔,你在人間就有花報了,要被法律判決死刑,然後再到地獄去受報。受完地獄果報以後,你出離的時候,還有餘報未了,你還要受短命多病之報,那還要還命債。

所以你得人身,結果你只是造殺業。老和尚說,你何苦在這短短几十年當中造作罪業,要長劫輪迴受苦呢?那你得這個人身有什麼用呢?有什麼好處呢?老和尚特別做一個比喻說,做畜生,毒蛇猛獸,牠造的罪業比人輕得太多了。所以畜生死了以後,有很多都能轉生到善道來,不是沒有道理的。動物,我們仔細觀察,當然你看其他豬啦、牛啦、羊啦,雞、鴨,牠有造什麼業?所以牠畜生道受盡以後,牠就有機會轉為人身了,假如牠有這個善根的話。那就最兇猛的毒蛇猛獸,你說,老虎好了,你不侵犯牠,牠也不會侵犯你,老虎、狼、獅子只是在餓的時候才獵捕小動物。老和尚說,看那個動物奇觀,裡面有許多畫面,老虎、獅子吃飽了躺在那個地方,小動物繞在牠周圍,牠理都不理。所以畜生道比起人造業輕得多。

所以也有很多人說,人比鬼可怕,就這個道理。人為什麼比鬼可怕呢?因為老和尚說,人的瞋恨心非常可怕。像台灣新竹就發生一個同性戀的事情,有一個女孩子長得外表也不錯,跟她先生結婚以後生一個女兒。後來離婚,到工廠去上班,認識一個女的,結果是同性戀,女的同性戀。薄命的這個女孩後來又去認識一個男孩子,結果在手機的短訊裡面被她這個女的同性戀看到。這個薄命的被害人在沐浴的時候,當場被她這個同性戀的拖出來,從冰櫃拿了一把尖刀把她刺了三十幾刀,殺到那個刀柄都斷掉了,最後面目全非。結果是怎麼樣?她問她說,妳為什麼背叛我?這個女的同性戀,這不正常的女生跟女生的關係。那個報復心、嫉妒心一起來的時候,瞋恨心一起來的時候,那個殺生害命的那種瞋恨心非常地可怕,手段狠毒,造作重罪,害千萬人身家性命。

老和尚說,何必要造這個罪業呢?所以佛讚嘆人身之可貴,說「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佛陀講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就告訴你說,人身是非常珍貴的,要得人身不容易。江逸子老師在《因果圖鑑》裡面講的,猶如「盲龜遇浮木」,就像大海茫茫裡面,一隻瞎掉的烏龜在大海裡面好不容易頭伸出來,我們眾生輪迴叫頭出頭沒,好不容易頭伸出來,剛好鑽進去是一個洞。那個洞就是一個浮木,就是一個木頭剛好裡面有個洞,讓你得人身的機會,這是「人身難得」。

佛陀讚嘆說,「人身難得今已得」是什麼意思?,是要教你好好把握人身修行,不是教你來造業享樂的。那為什麼「人身難得」?因為可以從人身修到成聖成賢,可以修成佛。佛陀先示現給你看,歷代祖師示現給你看。你依照佛陀教的方法,三藏十二部,你「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就可以跟佛陀一樣即身成佛。這一生,你上根利智的就可以明心見性。你如果能像《金剛經》裡面講,這一輩子持戒修福,你悟性不高,但是你持戒修福,你一樣可以明心見性。

所以佛陀讚嘆人身的可貴是得人身容易解脫,容易解脫一定要聞佛法、要讀聖賢書、要覺悟,這三個要,要聽聞佛法、要讀聖賢書、要覺悟,那這樣,這個人才可貴。人要不覺悟有什麼可貴?反而不如三惡道的眾生。所以這個理跟事,我們都要搞清楚,要清楚,都要明了,真正清楚明白了就是覺悟。老和尚說,在《了凡四訓》的開示裡面老和尚說,真正發現自己的毛病習氣,重新改過向善,發現自己的毛病習氣就是覺悟的開始,是真正的修行的開始。所以你真正的覺悟,世間的一切法自然就能看破、能放下,一心向道,那這個人身就可貴了。

所以我們聽完老和尚這樣開示,我們才知道說,「人身難得今已得」是什麼意思,不是讓你來這個世間賭博啦、酗酒啦。我一個朋友他也是學佛人,但是他是求人天善。他做生意的,搞企業的賺了很多錢,也跟人家追求時髦,就是這裡面講的『衣食車馬』,也吃得好,也上好的館子、上好的飯店,他也要享樂享樂。買什麼?跟人家流行開那個重機車、重型機車,一台重型機車在台灣來賣,普通都要五、六十萬,三、四十萬台幣,重則要一百萬台幣。美國哈雷機車啦、BMW重機車啦,在馬路上開,一般機車都不能跟你比,威風凜凜,人家路人都為之側目。

我認識的這個朋友,他做企業的,也學佛,就跟人家去玩重機車。假日就開重機車出去野外兜風兜風、遊山玩水。結果在我們宜蘭蘇澳那個地方,因為那個馬路很寬,就呼嘯而過,就享受那個飆車之樂。結果一個老菩薩過馬路,老太婆過馬路,碰,撞下去,壓死一個人,撞死一個人,樂極生悲。就這裡講的「衣食車馬」,『皆足喪志累身』,他就不是「累身」了嗎?要吃官司啊,過失致人於死啊,要賠人家很多錢。這還不打緊,一輩子的遺憾哪,自己開一個重型機車,把一個老老實實的鄉下老婦人,把她撞死了,一輩子難安,一輩子難安,後悔莫及。所以經典這樣跟你講,《感應篇》跟你講『何益之有』,有什麼利益呢?

『張燈演戲,唱曲飲酒』,賭博博弈,這個危害很大。所以世間的一切都是假的啦,借你用的啦。老和尚說,錢在你口袋才是你的,錢離開你的口袋就不是你的。世間一切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佛在《金剛經》跟我們講,很清楚、很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我們要常念,時時刻刻警惕自己,全是假的,在這一些虛假上面做合計,哪有不搞輪迴的道理呢?哪有不墮落的道理呢?什麼是真的?智慧才是真的啦,可以帶你往生佛國,可以帶你往生極樂世界,不再受六道輪迴,那才是真的啦,放下萬緣才是真的啦,隨順眾生才是真的啦。

佛教我們隨緣,隨緣是什麼意思?隨緣就自在了,隨緣是什麼意思?有很多人都會講隨緣,什麼叫隨緣不變?什麼叫不變隨緣?隨緣不變就是攝用歸體。不變隨緣呢?不變隨緣是從體起用。什麼叫從體起用?體就是你的本體、就是你的自性。你悟了以後,你明心見性以後,明心見性,你悟後起修,你破了四十一品無明。其實只要破一品根本無明,你就可以得到這個無上菩提覺法樂、無上涅槃寂滅樂。你只要做到破一品根本無明,分證一分法身,你就可以得到這個受用了,你就可以享受法身德、般若德、解脫德。當你能夠開發三德祕藏出來的時候,你才有資格說,不變隨緣,你知道嗎?為什麼?因為你不會再起心動念,叫不變嘛。你證得這個本體以後,明心見性以後,你見到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以後,你從體起用,就是六祖大師前面那四首偈語,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本自具足、本不動搖、本不生滅。那四偈就是開悟了,那就是本體了。後面那個「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那就是受用,禪宗裡面講的大機大用。

所以你要破根本無明,分證法身,你就可以不變隨緣,從體起用。那隨緣不變是什麼樣?隨緣,隨順一切萬法,隨順緣、逆緣,你就可以做到隨順緣,你不起貪,隨逆緣,你不起瞋了。你就有那個功夫了,就可以隨緣不變了,這個意思啊。這樣的話就自在了,老和尚說,這才是真實的受用、真實的利益,就是《無量壽經》裡面講的那三個真實,「開化顯示真實之際」、「惠以真實之利」、「住真實慧」,那三個真實。然後你再能夠信願念佛,求生淨土,這是真實當中的真實,沒有比這個更真實了。

所以「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我們今天得人身了,聞佛法,這樣寶貴的機緣,要不要把它抓住呢?你要是不抓住,那就太可惜了。「一失人身,萬劫難復」,這句話我們不要當成耳邊風,「萬劫難復」。你一旦到餓鬼道去,連一滴漿水都沒得喝。你到地獄道,那就永無出期了,再得人身不容易,畜生道也是一樣。那麼縱然再得人身,有沒有機會聞到佛法呢?如果得人身的時候這個世間沒有佛法,人身也是空過。老和尚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有佛法的時間短,沒有佛法的時間長。釋迦牟尼佛的法運一萬兩千年,這一萬兩千年過去以後這個世間沒有佛法,沒有佛法時間多長呢?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彌勒菩薩示現作佛,這個世間才再有佛法。

各位想一想,一萬兩千年跟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不能比啊,所以佛跟我們講的話是真的。人身失去,再得人身,不容易啊。得人身又能聞佛法,那就更不容易啊,這一生不能認真修學,怎麼對得起佛菩薩呢?怎麼對得起自己這一次幸運得人身呢?所以生活環境當中,順境也好,逆境也好,周邊環境一些人事,善人也好,惡人也好。老和尚說,他總是以一個真誠、清淨、平等心來對待。什麼樣的折磨都甘心忍受,老實念佛,幾年之後就往生了,何必計較?為什麼放不下呢?我們從這個地方去體會,佛法真實受用我們就得到了。

所以這個「作為無益,懷挾外心」,如果用老和尚這個開示來解釋,『世間萬事,轉頭即空』,你就能夠完全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跟這個世間一切人、一切事總不計較,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功德就是老實念佛。想想無益的事情我們不做,就是這裡講的「作為無益」。印光大師跟我們講什麼?印光大師跟我們開示說,對自己有利,對別人不利,印光大師說,不要做,對自己有利,對別人不利。對自己不利,對別人有益,印祖說,要做。

所以老和尚說,功德就是老實念佛,想想無益的事情我不做,什麼是無益的事情呢?帶不去的事情。我們剛才不是講嗎?「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帶不去的事情就是什麼?名聞利養啊,金錢啦、豪宅啦,這些都帶不去的。這裡面跟你講,「第宅台池,衣食車馬,以及一切詩畫珍玩古董」,這些事情你根本帶不去的。帶不去就不要做了,去做利益眾生的事情,何必把那個錢拿去買那些會成住壞空的、會生住異滅的那些沒有用的東西呢?我們要辨別清楚。損人利己的事情更不能做,準墮三途的。所以我們要做的是利益眾生的事情,捨己為人,有多少力量我們貢獻多少力量,你的福報是圓滿的。如果你有十分力量,你只貢獻一、兩分,這個福報很少,有缺點,不圓滿。

所以人生苦短,何必造業是我們要講這一段的一個結論,跟這段經文「世間萬事,轉頭即空」來做對應。所以要記住,老法師說,人生在這個世間苦短,中年以上同修就有感觸了,六十歲以上就進入人生的冬天了,感觸更深。既然人生苦短,何必造業呢?何必造罪業呢?何必跟人家過不去呢?你想通了,想明白了,決定不造惡業,決定不做損人利己的事情。翻過頭來,多做損己利人的事情,這是為你自己修福。我們說吃虧就是占便宜,你將來帶得去的,為什麼?你吃虧就是消業障,你吃虧就是修福積德,那帶得去的。

我們自己在短短時間裡面受一點苦難算什麼?人家說,修行帶三分病,佛陀也告訴我們,「以苦為師」。所以要想到來世時間長,無論落在哪一道的時間都很長,你就算生天了,享福的時間長,但是他還是會有,還有五衰相現的時候。你要墮到三途,受苦的時間長。唯獨人世,就是得人身這個時間非常短暫,不能不覺悟,只有百年而已。佛教我們的話句句都是好話,句句都對我們真實長遠的利益,不是利益他,利益我們。所以以上我們就引用老法師的開示來做為這一段的,看到這一段以後,我們應該有的一個覺悟。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四五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