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怡西法師:《佛說盂蘭盆經》(三)-1


時間:2018/7/16 作者:怡西法師

《佛說盂蘭盆經》(三)-1

——怡西法師2015年佛歡喜日講於揚州法海寺

在僧團裡面,除了聲聞、緣覺這些小乘聖者以外,還有大乘菩薩的示現,所以下面講到[十地菩薩大人],這是講大乘菩薩。

蕅益大師解釋說:「十地菩薩大人者,歡喜地乃至法雲地,分證法身,破無明,得中道。」

這類人是大權示現。這裡講到的十地菩薩,蕅益大師是依《華嚴經》里的教義講華嚴十地,是圓教十地菩薩,不是通教、不是別教,而是圓教。

「十地」,我們簡單介紹一下:

一是「歡喜地」,叫初地菩薩。

菩薩到了這樣一個地位,已經舍離無始以來的異生性,而證得同生性。「異生性」是不同如來,「同生性」就是同如來。他已經證得人法二空,「人」空斷我執,「法空」斷法執,儘管只是初地,但是他已經能自在利益一切眾生,自他皆得利益,所以生大歡喜,稱為歡喜地。

第二是「離垢地」。

二地菩薩圓具淨戒,他的戒行是圓滿的,沒有絲毫的破損。「垢」是煩惱的代名詞,遠離煩惱垢,所以稱為離垢。

第三是「發光地」。

三地菩薩成就了勝定,成就了大法,成就了總持,總持也稱為「陀羅尼」。發無邊妙慧光,「光」指智慧,這稱為發光地。

四地菩薩叫「焰慧地」,火焰的焰。這種菩薩安住最勝菩提分法。《無量壽經》里講「燒煩惱薪」,所以用火焰來代表。用智慧的火焰,把煩惱都燒盡了,叫焰慧地。

第五叫「難勝地」。五地菩薩,能令真俗圓融不二,互相和合。本來真諦和俗諦是不能和合的,是相違的,但是他現在能夠互合相應了,稱為難勝地。

第六地菩薩叫「現前地」。這一地的菩薩住緣起智,進而引發染淨無分別的最勝智現前,叫現前地。

「染淨無分別」是什麼意思?佛法圓教講到:「淫怒痴皆是戒定慧。」淫是貪愛,怒是瞋恚,痴是愚痴,貪瞋痴戒定慧不二,沒有分別。那需要高度的智慧觀照,了一切智、一切種智,住第一義諦,才能夠達到這種境界。

七地菩薩叫「遠行地」,這時候菩薩修行進入無相行,已經沒有修行的相,遠離世間及二乘的有相、有功用。

世間的修行乃至二乘的修行,是有相、有功、有用的,而七地菩薩「無功用道」,沒有絲毫起心動念,進入無相行的修行,叫「遠行地」。

第八地叫「不動地」,他們用無分別智,進入任運自然的階段。不被相、用、煩惱等一切境界所動,真正做到如如不動,這時候連起心動念、最絲毫最細微的動都消除得乾乾淨淨。

第九地叫「善慧地」。菩薩成就微妙「四無礙辯」,成就無量無邊殊勝的辯才,能夠在十方世界為一切眾生善說法,這是九地。

十地是「法雲地」。「法雲」是比喻,大法智慧像雲一樣。「雲」,是水蒸汽合成,「法雲」含眾德水,法雲裡面的水是德水。性德圓滿現前,一切障礙統統消除,無量功德現前,法身圓滿現前,這時候叫「法雲地」。

十地菩薩已經接近如來果地,圓滿果地就差兩步,再往上是「等覺」,再上面是「妙覺」,就是如來圓滿的果地。

這裡講到的「十地菩薩」,他們也稱「大人」,這些菩薩已經分證法身,到十地,法身已經基本上圓滿,差兩步就成佛了。前面初地菩薩所證的法身就稍為欠缺一點,但是都證了法身,在天台宗裡面把他們也稱為佛,不僅是十地菩薩稱為佛。

《華嚴經》里講到的,初住菩薩以上都稱為佛,叫「分證即佛」。「分證」就是分證法身,他們確實見到法身,就好像撥雲見月,月亮露出來了。初住菩薩剛剛證得法身,這是初一的月亮,可能只有個月芽;到了如來果地上是十五的月亮,圓滿的,全部現前了。但是從初一到十五,他們所見的月亮統統是真的月亮,真見到,所以都得到如法身如來的受用。

「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無明斷盡,法身就全現了。中道,就是沒有偏空,也沒有偏有,空有不二,這叫「中道」。凡夫偏在「有」裡頭,迷在事相上;二乘偏在「空」裡頭,知道一切法空,所以他不起心發願度眾生。菩薩證得中道,不偏空,也不偏有,能在十法界裡面示現一切身度化眾生。

蕅益大師下面講:

「應本同流九界,廣度眾生,雖六道四生,無不示現。以比丘是住持僧寶,關係佛法,每權現之。」

所以這些大乘菩薩、十地菩薩,應九法界眾生之根機,應以什麼身得度,他就現什麼身而為說法。說法度生,自己又如如不動,這是說法自在。

要度化六道眾生,必須給他們示現同類身,在菩薩行裡面稱為「同事」。譬如說你要度化畜生道,你就得在畜生道里化現,要度一隻豬,你得現一隻豬跟它說法,給它做好樣子。

要是度鬼類,就要到餓鬼道去示現,像阿難尊者曾經見到的面然大士,面然是餓鬼,但是他是觀世音菩薩示現。這是放焰口的緣起。阿難尊者見到面然大士現的餓鬼,非常可怕,口裡吐著火告訴他說:「阿難,三天之後,你要墮到我們這個道里。」嚇得阿難趕緊回去向佛求救,佛就告訴他放焰口的法事。那個緣起跟我們本經的緣起很相似。證明在六道當中,菩薩都有現身。

「四生」就是胎、卵、濕、化四種生命狀態。

哺乳動物一般是胎生的;飛禽是卵生的,很多昆蟲也是卵生的;

濕生,因水而生,很多蚊蟲就是依水而生;

化生,沒有父母,就是變化出來的,像天道天人化生,地獄道眾生也是化生,所以種種生命的形態,菩薩都能示現。

那么菩薩為什麼經常現比丘身呢?

一至十地菩薩證得聖位,已經不是凡夫的血肉之身了,他是以願力身、三摩地身遊戲輪迴,度化眾生的,由於比丘是住持僧寶、關係佛法,所以大菩薩每每現比丘身。

比如地藏菩薩,以聲聞相入大集會中,世尊讚嘆其功德利益超過一切諸大菩薩,不可計數,讚嘆之後演說了《地藏十輪經》,告誡末世眾生對出家人不得輕賤、毀辱。

為什麼不可以辱罵,誹謗出家人,不可以說出家人的過失,挑撥出家人的關係呢?

蕅益大師說:「以剃髮染衣,即是聖賢幢相。雖破戒乃至無戒,捨身決墮地獄,猶為人天福田。況復具戒,況復證果?」

剃髮染衣,這是現出家相,這種相就叫「聖賢幢相」。「幢」是法幢,這種法相代表了出世聖賢,代表了僧寶,能夠住持佛法。不管這個出家人到底是不是真的出家人,即使他是破戒的,甚至根本沒得戒。破戒還是原來得了戒才有破戒,即使他根本沒得戒,甚至是欺騙信眾,貪圖利養,造貪瞋痴、殺盜淫重罪的這類人,他的果報當墮地獄。可是他們現在還沒墮地獄,還現這個出家相,這個相就是「聖賢幢相」,就是人天福田。

我們恭敬出家人是恭敬自性僧寶,看到出家的樣子,馬上想到「皈依僧,眾中尊」。「僧」有清淨的意思、有和合的意思,清淨就沒有污染,和合就沒有對立。

看到僧人,馬上想到我們自己要清淨,跟人要和合,這就有功德。功德是藉助他的相產生的,你在他身上修了福,他就是福田。

假若輕賤毀辱、自己造惡業,是愚痴。

所以連破戒乃至無戒的出家人都能夠成為人天福田,都是聖賢幢相,更何況真正持戒的出家人?乃至持沙彌戒,就是真出家人,真的是堪受人天供養,更何況是證果的出家人,那是聖賢僧,更是殊勝福田。

有時候菩薩示現,好像表面看起來不如法,濟公和尚,你不知道他是大權示現,也不明白他這樣示現的用意,你對他輕賤毀辱,罪業就大了。我們肉眼凡胎,哪裡能認識誰是聖賢僧、誰是凡夫僧?最好都不毀謗,一切恭敬,這就對了,你自己就修真福田了,自己得利益,何必冤枉造作罪業?

所以諸大菩薩為了護持正法,往往現比丘身,混在人群中,隨著眾生得度的機緣而為教化,縱橫自在。這樣示現是為了使增上慢人和無信心者知道聖凡境界難測,不能妄加評論,隨意輕賤、毀辱,而造下滔天重罪。由此就能令僧寶種性不斷,佛法得以久存。可見菩薩們念念都是護持佛法的心,護持佛法不斷絕,首要的就是護持僧寶不斷絕。聖賢人有聖賢人的責任,普通凡夫有普通凡夫的護法責任。

有些人不了解佛法的存亡到底和自己有什麼關係,認為佛法只不過是個宗教,或者說是迷信,自己也不信佛,佛法的存亡跟自己沒關係。實在講,真理就是真理,信不信佛,佛所講的事實真相都是和你有關係的。

佛法強調因果,因果和每個人都有關係。即使你不信佛,你只是想吃好,喝好,把自己的日子過好,但是請問,現在到處是轉基因,地溝油,你是否真的就能自己吃好喝好了?這跟你信不信佛沒關係,真理就是真理。護持佛法就是在護持真理,真理和所有人都有關係,護持佛法不是只佛弟子有責任,大家都有責任,責任共擔,利益才能共享,這是良性的,是有智慧的。

在這一天,山間樹下、禪定經行、自利利他、或權或實的聖凡僧眾共同集會在自恣大會中。「皆同一心,受缽和羅飯」,「一心」就是清淨平等之心。憐愍施主,無著無貪,美食惡食,不生增減,叫做「一心」。飲食好,也不生貪;飲食差,也不生厭。內心平等,沒有高低的相,叫做一心,也就是清淨之心。

「缽和羅飯」指七月十五施主供養佛和僧眾的飯食。

「具清淨戒」是總的讚嘆殊勝福田之相。

「僧」無論聖、凡,「乘」無論大、小,都以戒為體。佛滅度後,以戒為師,依戒而住。

禪定經行、四果六通,固然是以戒生定、因定發慧。

內秘菩薩行、外現聲聞相的大士,尤其必須執持禁戒、嚴護威儀。就像《地藏十輪經》里的地藏菩薩這些法身大士,他們更是戒行清淨之人。不要誤會說菩薩遊戲神通就可以不持戒了。

如果戒不清淨,名為無慚之人。享受施主信心供養,等同飲烊銅水、食熱鐵丸。

而戒根清淨,縱未證果,也可以稱為「聖眾」,因為登壇時所得到的戒體,清淨的律儀,便已經是無漏的戒身,佛佛也是這個無漏的戒身,意思是說從普通凡夫僧登壇受戒直至圓成佛道也無有別體。

像這般,聖眾功德,雲集一處,誰能測其邊際,所以說「其德汪洋」。像大洋一樣,廣大無有邊際,也因此而成為殊勝福田。

《贊僧功德經》說:「殊勝妙寶大德僧,長養眾生功德種,能與人天勝果者,無過佛法僧寶眾。善心僧中施掬水,獲福多於大海量,微塵尚可有算期,僧中施寶無有盡。若人當來求遠離,越於生死貧窮河,應當速疾志誠心,於僧寶中樹因果。於此最妙良福田,若有種植功德子,當來收穫無邊畔,猶如雲中含大雨。」

如意寶般的大德僧伽,能長養眾生的功德種子。所有一切的能給予人天妙果的良田中,最好的莫過於佛法僧眾。倘或以善心供養一掬之水,所得福德過於大海水量。大地上的微塵尚能數清數量,供僧的福德卻無有窮盡。如果想越過生死貧窮的苦河,就應當快快地以至誠心在僧福田中樹立因果。如果在最妙的僧田中種下功德種子,將來福報無邊無際,就像雲層中蘊含了傾盆大雨。

《隨念三寶經》說:「所應惠施,普應惠施。」

就像在良田中播植了種子,便能收穫累累碩果,在無上的僧寶田中大興供養,能產生無量、最殊勝的利樂果報。

總之,認識到了十方僧眾由於修學聖法而具有廣大功德之後,應當深信僧眾是無上福田,盡心盡力地承事供養,因為僧眾有威神之力能生無量福德的緣故。

這是佛為我們讚嘆供養勝田,稱讚這些聖眾。

戊五、獲勝益

佛說出所獲得的殊勝利益。

請看經文:

[其有供養此等自恣僧者,現世父母六親眷屬得出三塗之苦,應時解脫,衣食自然。若父母現在者,福樂百年;若七世父母生天,自在化生,入天華光。]

這節經文告訴我們,修盂蘭盆會的法供會得到什麼樣殊勝的利益。到底什麼利益呢?蕅益大師說: 得到與樂、拔苦兩種勝益。

「自恣僧」就是前面講到的持戒僧團裡面的僧眾,按照佛制,要在七月十五這一天自恣,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互相幫助、勸諫,共同提升。供養這個僧團,能使[現世父母、七世父母、六親眷屬,得出三塗之苦,應時解脫],這是拔苦益。

什麼叫拔苦益?幫助自己的父母眷屬脫離三途之苦。

下面講:「衣食自然,福樂百年,入天華光」,這是與樂益。給與他們快樂。

蕅益大師把經文中關鍵字做了一點解釋。

經中講「現世父母」,「現世謂現生,對下文七世而言。」指我們現在這一生的父母,不是過去生中的父母,這一生他們就能得到拔苦、與樂兩種勝益。

「七世父母」,那是指過去生中的父母。

關於「六親」,有兩種解釋:

第一種解釋:

「六親,謂父母兄弟姊妹」,父母兄弟姐妹叫「六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