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從不好的因緣果報中解脫


時間:2018/7/20 作者:定英蔣德英

有的人在家裡、在單位,遇到了很多不如意的事,到寺院、道場,也遇到了很多惡緣,都是自己以前造的惡業,現在果報成熟了。我們現在有了這些不好的因緣與果報,那怎么辦?應該從因地入手,真心地懺悔往昔所造的惡業。往昔造的業是因,業消了,因就結束了,果自然也就沒有了。就像火和煙,火滅了,煙自然就消失了。

菩薩畏因,凡夫畏果。現在我們只考慮眼前的現實或果報,沒有考慮到產生這些惡果的因緣,更沒有為過去所造的惡業懺悔,這樣就解決不了根本問題。我們現在如果想開心快樂,想得到世間的福報,希望自己能如願以償,也要從因地入手,多結善緣,多種善根。因有了,外緣具足了,果報自然就會顯現。

自己是不是修行人,可以用是否取捨因果來衡量。若是你沒有用因果來約束自己,那你就不能算是學佛修行人。這是根本的問題,你們一定要重視。真正有修行的人不會東想西想,也不會東跑西顛,他不僅心態好,而且會非常穩重。因為他知道該怎么做,知道應該怎么轉變命運,他不會盲目。

但我們現在就是東抓西抓,東跑西顛。“這裡不行,我應該換個單位。”“和這個對象在一起不幸福,我應該換個對象。”沒有修行,你怎么換也不可能好。有些人問我:“我是換個單位好,還是不換好?”我沒有回答。這主要看你自己的因緣和福德。若是你有好的因緣和福德,在哪工作都可以;若是你沒有好的因緣或者福德,在哪工作都不行。你想換個單位,或者換個對象,即使換了也一樣,不可能從這些惡緣中解脫,這都是自己的因果。

若是你有一些不好的因緣或者果報,想解脫,就先把心安穩下來,然後去懺悔、消業,這些不好的因緣與果報自然就會消失。同樣,若是你想得到一些暫時或究竟的利益,就多做善事,多積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