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的一生與因緣果報有什麼關係?


時間:2018/7/24 作者:君合

人的一生與因緣果報有什麼關係?

一、人生對生死應有什麼看法?

人對於生死毋須害怕,只要以平常心來面對,自然而來,自然而去。生,也未嘗可喜;死,也未嘗可悲。生,是死的延續;死,是生的轉換。生既未嘗生,死亦未嘗死,生死一如,何憂何喜?

人在有生之年,能夠把握每一個當下,對未來充滿希望,對人間樂意奉獻智慧力量,把生命的過程當作一所大學,各人選修適合自己根性的科系,許多技藝、專長、學識、善根,可以持續到來生。因此,許多天才都是因為前生專精所學,累積善因善種,於今世現行所致。發菩薩心者,為普利群倫,每一行業,每一專長,均應修應學,因而有諸大菩薩化身千百億的感應事跡。

人死後,受生投胎的業力有三種:

一、隨重業受生;

二、隨習慣受生;

三、隨意念受生。

因此,除了業報之外,習慣與意念都十分重要。

二、人的一生與因緣果報有什麼關係?

語云:「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人心如地,播植善種或惡種,全在於我們自己,至於得到什麼樣的收成,也沒有理由怨嘆,所以說「心田事不同,果報分勝劣」。

因緣果報,在起心動念間,在日常生活間,重重無盡,常人可以什麼都不怕,但不能不怕因果。「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表示菩薩深知凡事都必然是有因果關係,所以慎於始,而凡事洞察於機先,不昧不滯,自然能掌握未來。

奉勸一切眾生,時時反省為要,

每日動念行為,檢點功過多少。

只要自覺心安,東西南北都好,

如果一人未度,切莫自己逃了。

法性本來空寂,因果絲毫不少,

自作還是自受,誰也替你不了。

空花水月道場,處處時時建好,

望爾廣結善緣,自度度他宜早。

因緣果報,歷歷不爽,要有美滿的人生,就要培植好因好緣,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