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不要說是身體,穿的衣服都燒出舍利子出來


時間:2018/8/28 作者:蓮藏

演【鈍置淨土,亦是善根淺尟也。】

這說得好。蓮池大師在當時寫這本《疏鈔》,是禪宗很盛,淨土非常衰微的時候,說話要不謹慎,得罪禪宗的大德,那就很難堪,這要惹多少人指責他、批評他!所以他說話小心謹慎。這部經上處處引用《華嚴》來解釋,因為禪宗也尊崇《華嚴》,《彌陀經》身分地位從這裡把它抬起來,苦口婆心!所以他的話很婉轉,「雖悟一心,尚余後有」。

疏【正宜求生彼國,親近彌陀。】

正應該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這個話有根據的,永明延壽大師就是最好的榜樣。永明延壽禪師,在禪宗裡面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晚年專修淨土、專弘淨土,成為淨土宗第六代的祖師。徹悟禪師也是從禪宗過來的,《徹悟禪師語錄》都是勸參禪的人念佛求生淨土。這有根據的。

疏【喆老青公,皎然覆轍,若其自負圓人,不願往生,當知亦是善根薄故,如華嚴中說。】

怕人不相信,舉出《華嚴經》做依據。我們看喆老、青公這兩個人的公案。

演【喆老住京師四十年,常坐不臥。】

這是參禪的大德,我們今天講不倒單。

演【化後。】

火化的時候。

演【紙襖亦燒出舍利。】

不要說是身體,穿的衣服都燒出舍利子出來。

演【以不修西方,生大富貴處。】

來生生在富貴人家做大官。所以我們這個世間做帝王、做大官的都是從前的老修行人,一轉世,修行一輩子換得來人間富貴。

演【青公即青草堂。】

這是禪宗非常著名的大德。

演【年九十餘,感曾家女人送供。】

他有個信徒姓曾的,對這老法師非常好,常常供養他。他在臨終的時候說:妳供養我很多,我給妳作兒子好了。他死了以後到她家投胎,做她的兒子,就是曾魯公,宋朝的宰相,官做到宰相。曾家的夫人那天生小孩,夢到青草堂到她房間來。她馬上家裡就派人到寺廟裡去看,老和尚圓寂了,知道他來投生的,後來做到宰相。這都是不求往生的。

演【覆轍者,漢賈誼云:前車既覆,後車當戒。】

要戒備!你看到前人這個樣子,能學嗎?這些人如果求生淨土,實在講太容易了,他有這樣的功夫,念頭一轉馬上就生西方極樂世界;他就是不肯求生,所得到的是人間富貴。所以世間富貴人、有才華的人,都是有來歷的。大家不認真修行,不求生淨土,你學講經說法弘法利生,來生也搞富貴!一生的修持換得人間的富貴,這是很可怕的事情。這兩個人的例子大家都知道。『若其自負圓人,不願往生,當知亦是善根薄故』,這是真的,一點不假。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二一六集)1984/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