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佛教故事:舍利弗曾為蛇身


時間:2018/9/27 作者:清風扶露

有一次,某位施主送了一些很好的食物到僧團,那時有些年輕的比丘出門托缽去了,而幾位長老比丘已托缽回來。施主就把食物平分供養僧眾,長老尊者當然都有一份,不在精舍的年輕比丘也各留一份。但是,佛陀有規定“不殘食戒”也就是當天的食物一定要當天吃完,過了中午就不能吃了。

其中和舍利弗同住一間的一位年輕比丘還沒回來,可是時間已快要過午了,有人向舍利弗建議說:“長老,眼看時間就要過午了,您為年輕比丘留的這一份,留著也是浪費掉,不如您把它用了。”舍利弗想想也是有道理啊!因為過了正午,這食物就不能吃了,丟掉又很可惜,於是舍利弗就把那一份必須咀嚼的食物也吃了。

正當他吃完時,那位年輕的比丘回來了,舍利弗就告訴他:“哎呀!你回來晚了,某某長者送來美食,本來也幫你留了一份,可是你太晚回來了,所以我就吃了。”年輕的比丘聽了心裡很不歡喜就回他一句:“好吃的東西,大家當然都想吃。”

舍利弗聽了心裡很不舒服,他覺得只因為吃了他那份就被說得這么難聽,好像說他很饞嘴一樣;舍利弗就回應他:“從今以後,我再也不要吃需要咀嚼的食物!”

從那時候起,不管是早上或中午,他真的都不再吃須經過咀嚼的食物。時間久了,大家都很為他的身體擔心,心想:長老為了這件事而拒絕食物,要如何是好呢?大家就議論紛紛。佛陀看到三三兩兩的比丘在那兒交頭接耳,即問道:“你們在討論些什麼呢?”其中一位弟子就如實向佛陀報告。

佛陀說:“這是舍利弗的余習未盡啊,在久遠劫前,有一個人不小心踩到一條蛇的尾巴,蛇回過頭咬了他一口!沒多久,那個人的腳就腫起來了。家人很著急,趕緊請醫生來,醫生看了之後說:“這是被毒蛇咬傷的,治療的方法有兩種:一是把那條蛇抓回來,讓它把毒液吸回去,他就不會有生命危險:另外則須以藥物治療,不過時間上可能要比較長。這兩種方法讓你們選吧!”

家屬覺得讓蛇再把毒液吸回去,這方法最快了,於是就把那條蛇抓了回來,醫生想盡辦法要使蛇舔回毒液,但是那條蛇不肯就是不肯。大家又想了一個辦法:生起一堆火要逼它就範。但是,蛇寧可爬入火坑也不願意把毒舔回去。醫生看到這種情形,趕緊把蛇撥開,不得已才用藥物為傷者治療。

佛陀說完這個故事,又向比丘們說:“你們知道嗎?當時那條蛇就是現在的舍利弗,那位醫生就是我。當時那條蛇寧死也不肯吞下一口悶氣,現在的舍利弗和當時毒蛇的習性不是一樣嗎?年輕比丘輕輕的一句:‘好吃的東西,每一個人都想吃!’他聽了就不願再吞食必須咀嚼的食物,這種習氣不是很像嗎?”

舍利弗經過累世的修行,他的智慧那么高,平常說的話哪一句沒有道理?平常哪一種是非看不開呢?但也仍有餘習存在。凡人也是這樣,人我是非在別人身上時,我們都看得很清楚,但是,若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時,卻往往解不開,這是凡夫之所以為凡夫的習氣,這些無明習氣若能去除,那么距離成佛的目標就不遠了。

由此可知,我們要常常警惕自己——當是非發生在別人身上時,我們可以排解,可是要記得反問自己,若發生在自己身上呢?我們是否能夠突破?修行就是要修到既能排解他人的煩惱,也能掃除自己的煩惱,這才是真學佛者,也才是真正超凡的人!

所以,我常說離開人群沒有什麼法可修,在人群中才會有很多煩惱讓我們磨練;學佛,就是要看得開、放得下,修行就是要去除煩惱、淨化自己的心思,煩惱習氣盡除才是真正的“證果”,真正開智慧的人。(當代佛教網--佛教故事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