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佛教故事:夫婦的發心


時間:2018/9/28 作者:清風扶露

一杓飯汁得心明,天上人間貴人稱,

不信但看尼樹子,形如芥子蔭多宏。

佛陀在世的時候,僧眾們的飲食都是到信眾家中去托缽乞食,僧團中是不起火煮食的,這是當時印度僧團的規則。

有一天,佛陀帶著弟子們來到城裡托缽,到了一家婆羅門的門口,就站在那兒不動。正在屋裡忙著煮飯的婦女,忽然覺得四周光明起來,其光與日月之明完全不同,照在身上令人有一種柔和舒服的感覺。這時炊飯的婦女回頭一看,原來是佛陀及弟子們站在她家的門口。她見到佛陀的端正相好,比丘眾的莊重威儀,內心馬上生起歡喜尊敬,想把剛煮好的飯供養佛陀,可是一向愚昧不信佛法的丈夫,如果看見她供養行施,一定會不高興,這時,她悲心油然生起,慚愧自己的罪業,生為女身,處處受人限制,不得自由,不能自主。

婆羅門女想出一個辦法,將飯盛在碗裡,然後壓取飯汁,拿了一杓飯汁,供養佛陀。佛陀很高興的接受,並且說了一首偈:

若施白象百,明珠瓔珞飾,

供佛一杓汁,其福超彼上。

這時剛從屋裡走出來的婆羅門聽見了,覺得奇怪,就問佛陀道:一杓的飯汁值得什麼東西,有什麼可貴之處,您這種說法未免太欺人了,怎么叫人好相信?

佛陀慈和地回答道:我從很久以前就一直勤修六度,我所作及所言都真實無錯,你應該相信我是證得聖果的佛陀。佛陀停了一下,又繼續說道:「在舍衛城的羅閱路上,你有沒有看見一棵幾十丈的大尼拘陀樹?

婆羅門說:我知道,這棵大樹在夏天是大家唯一避暑的好地方。

佛陀又問道:你既然知道這棵樹的龐大,那么我問你,當初所下的種子到底有多大?

差不多芥子大小。婆羅門不加思索的回答。

如芥子般的小種子,能長出遮去半個天的大榕樹,你能說它奇怪嗎?這並不奇怪,那是自然的定律,是因果的循環。如今,你們有此一杓飯汁的布施,將來的收穫不是難以計量嗎?何況我是無上功德的大福田,具有殊勝的法寶。你們能恭敬供養佛陀,將來的福報是無限量的。佛陀的說法,婆羅門夫婦非常崇敬佩服。從此夫婦倆對於辦齋供眾非常熱心,命終以後上生天界,受永恆的快樂。

布施不一定是富人才能做的,因為佛教所說的布施,並不僅僅是錢財的施給,看見別人行施,心理不起嫉妒,不生瞋恨,而生歡喜心,你的功德也和布施的人同等,這么容易做的善事,我們怎么不作呢?佛陀告訴大家說:施一杓飯汁的婆羅門夫婦,不但現在已經生於天界享福,永遠不再墮生惡道。經過三十劫後,又降生人間,並成佛於人間。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一念誠心正見的小小布施,可以收到莫大的成果。一樹累累的果實,由一粒種子而來;人天福報功德,從不斷的布施中成就。三寶門中福好修,一文施捨萬文收。誠可信也。(當代佛教網--佛教故事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