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淺談佛講《普門品》的因緣


時間:2018/10/26 作者:止盈

為什麼《法華經》那麼重要?

就是一定一定要彌合所有所有的矛盾隔閡,所有的不同境界狀態在《法華經》中要達到全部消除,完全融合到一佛乘里。

我過去說這《法華經》講的就是一轉,轉得過來,你走在正路上,你看到濕土泥,你的努力眼看就見到效果了;轉不過來,你就在繞彎彎、躲貓貓,就是還在挖著乾燥的土。

怎麼轉?

當然不是一句兩句就能說得完了,《法華經》七卷二十八品,用幾句高度總結一下勉強看也還可以,但是如果能那麼簡單,釋迦佛就不用講四十九年佛法了,也不用講八年法華了。

事就是那麼個事,也沒多複雜,只是我們心量心態不對,與《法華經》的法門不匹配,導致法不能契眾生根基,這就讓法蒙羞著塵了。

不管各位修什麼法門、執著原有的什麼修持、或者攜帶了宿世的修行印記,這都是可以理解的,但在《法華經》面前,這些固有的執著全部都要被掃淨燒盡,這些執著都要和《法華經》合一。

合得了,你歸於正道;合不了,你還沒在正路上。

《法華經》就是這樣重要!

古人總結性地說:讀懂《法華經》,就是在轉法華了;而讀不懂法華,就是被《法華經》轉了。

能轉和被轉這可不是一個境界了,那就是一個屋子裡、一個大門外。

我們學佛是否都希望自己能入如來室、坐如來座、著如來衣呢?

咱們把序分和流通分都去掉,只說正宗分。

大略分兩大部分:前面一部分是講道理,後一部分是舉例子。

《普門品》就在舉例子的那部分里,已經從講道理的階段走過了,所以《普門品》不是以講道理為主的內容,各位從這一品里看得出來。

在原貌的《法華經》八法會中,舉的例子絕對不止這些,講的道理也絕對不止這些,《普門品》應對了第二十四品《妙音菩薩品》,妙音菩薩代表的是穿行而來,如法雲布雨;而《普門品》觀世音菩薩代表的是住,如空氣一般常隨我們左右。

常隨我們左右,各位思維思維,再以此念來讀《普門品》,就能理解其中解種種苦、救種種難、滿種種願、應種種求了。

因為觀世音菩薩是常住,所以這種救度就是恆常的,也是如《地藏經》中說到,觀世音菩薩與這娑婆有大因緣。

大眾往往以為大菩薩都是這樣的,以為大菩薩都是來一趟、講幾句、或者示現一個現眾生色身三昧的禪定境界,就算度眾生了、就完畢了。

為了消除這樣一種錯會,《普門品》就是針對《妙音菩薩品》做的一個修正、一個補充說明。

妙音菩薩展示了入眾生色身三昧,在《普門品》裡就展現了其中的用途和用法,這就看得到經文中的那種轉承起合、前後的關聯和影響了。

雖然現在《普門品》獨立成經,但是也完全代表了《法華經》的要義和歸趣,這是《普門品》難講、難思、難解的所在之處,而法華完全回歸了醍醐的最高境界,沒有足夠的底蘊確實對此消化起來得利會少,這就應了經中的「三草二樹喻」了。

《普門品》承接了經文前面講理的內容,也承接了諸大菩薩的殊勝境界,展現出了普遍救度,大眾歸趣的宗門,這完全代表了《法華經》的一轉入正道的立義和目標,給了我們諸多可以攀登著力的地方,從而真正實現了三乘同歸、三根普被的普門攝受,這是講《普門品》的因緣。

摘自人間天三研《普門品》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