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絕世美人千代野毀容出家與開悟的真實故事


時間:2018/12/25 作者:懺悔萬惡

比丘尼千代野,刻苦修行許多年始終未能開悟,一個夜晚,她提著盛滿水的舊木桶,正行走之間,看到映照在水桶中皎潔如玉的明月,忽然竹編的水桶箍斷裂,木桶散了架。水傾瀉出來,桶里的月亮消逝的無影無綜!頃刻,千代野開悟了,寫下了一首優美的意味無窮的禪詩!

我曾竭力使水桶保持圓滿

期望脆弱的竹子永遠不會斷裂

然而頃刻之間,桶底塌陷

從此再也沒有水

再也沒有水中的明月

而我的手中是——空

千代野是出家前是個絕世美麗的女子,她長的太漂亮了,沒有寺院敢收她,怕惹下麻煩。但是千代野下定決心要出家修行,於是她就自己毀容了,毀容後,相貌自然醜陋,終於有寺院肯收留她了。為了解脫,她嘗試了各種各樣的辦法,但是似乎都沒有開悟,有一天她提了一桶水,突然桶底脫落,水全部灑了,千代野提著空桶也開悟了。於是就寫下了上面的詩。

千代野千代野(1223-1298),又名千代能。日本鎌倉中期最著名的美女。同時也是日本禪宗歷史上著名的尼師。生於安達氏一族(在當時安達氏與執權幕府的北條氏,及朝廷並稱日本勢力最強大的宗族),安達景盛之幼女。千代野長大成人,遺世而獨立,早已成為遠近聞名的大美人。見過她的少年才俊都愛她,她的傾暮者不計其數。甚至連君主和貴族臣子們都追求她。最著名的追求者是當時的天皇后嵯峨天皇和幕府執權的武將北條實時。但千代野都沒有把他們放在眼裡,一一將他們回絕。因為相傳她在夢中得到一位神的點化,她想成為這位神的愛人。所以沒人能達到她的期望,也沒人能滿足她的期望。她一方面迷戀著心中的神,另一方面不斷的拒絕她的追求者。就這樣到了二十幾歲依然沒有嫁人。而之後在一次公祭拈香時,從禪師的說法中體悟到再美貌的面容也有衰老的一天,死後也不過是白骨一堆。真正能改變無常的人生只有修行。遂有了出家求道的念頭。期間經歷了其父安達景盛消滅異族三浦氏,有感於生靈塗炭,再加上之後安達景盛的去世。更堅定了千代野的出家願望。於是她便真正開始了自己的求道之路。她去了一些寺院,希望成為一名尼姑。但都被師傅們拒絕了。有些住持只看了她一眼就嚴辭將她趕走。直到最後,她來到了常樂寺。住持是當時最有名望,第一位到日本傳法,來自中國的蘭溪道隆大覺禪師。大覺禪師說:“你求道修行的心是好的,但我必須也期望我的門下的徒弟們也是如此,你在這裡,我的五百個徒弟會發瘋的,他們會忘記靜心、忘記他們的經典、以及所有的一切!你將變成他們的神,而且自古以來,美貌是修行路上最大的障礙。女人在佛法的修學上存在太多困難,從前出家為尼的女人很多,但是許多人非但沒有修成正果,反而玷污了佛法,所以千代野,你還是走吧!”

千代野這才醒悟到,自己絕世的容貌成為了出家最大的阻礙。她本就是那么倔強不屈的女子,找不到其它方法了。而為了自己的信仰和追求。竟下了這樣堅定的決心,她用火鉗子夾著熱燙的火炭燒在自己那絕美的臉頰上,灼傷了她整個的臉。毀掉了自己的美貌。然後再去找到大覺禪師,禪師被她這種堅持到底的決心感動,終於答應了給她剃度為尼。取法名無著。每日做一些挑水、掃地、種菜的瑣事。

出家後的千代野,滿懷著信心熱切的尋求得道,她不計代價的苦行,拚命的做活,不斷的參悟。但她並沒有悟道。為此她也遭到了大覺禪師的嚴厲批評,禪師指出她心中並沒有擺脫過去的記憶,求道內心存在太多的有所求,這樣是無法真正悟道。

1253年,大覺禪師在天皇的邀請下來到建長寺作為該寺的開山祖師,他隨行帶了很多常樂寺的弟子,其中也包括千代野。她後來就住在建長寺中專供女尼修行的海藏寺中。

許多年過去了,千代野早已不再是曾經風華絕代的美人了,少女情懷時心中迷戀的天神,也漸漸淡忘了。她現在是一個真正的修行者,每日仍是在苦行、工作及聽經參禪中度過。期間經過了大覺禪師圓寂,另一位來自中國的佛光禪師無學祖元繼任住持。但她依然沒有悟道。她耗盡了青春。就這樣直到1282年的一天夜裡,千代野照例提著盛滿水的木桶往寺里走,這樣的工作她重複了三十幾年。這天的月亮很美,圓月在水中搖晃。她若有所思的、靜靜的欣賞著,突然間,那破舊的桶箍斷了,水桶打翻在地,水漏光了,水裡的月亮也消失了。而千代野,也在此刻頓然開悟了....

於是,她留下了那段最著名的詩:

這樣的方法和那樣的方法,

我盡力將水桶保持完好,

期望脆弱的竹子永遠不會斷裂。

突然,桶底塌陷,

再沒有水,再沒有水中的月亮——

在我手中是空.....

這口她打水的井也因此而聞名了,直到現在也是海藏寺最著名的遊覽景觀。井邊還留有千代野的那段《無水也無月》。這口井就名曰:底脫井。

千代野開悟了,她後來在圓覺寺成為了佛光禪師最得意的門徒,在晚年繼續了禪師的衣缽。開創了京都尼寺五山第一的景愛寺,建立了當時最有名望的女眾道場。

千代野經歷了從一位令男人發瘋的絕代佳人,到一位禪宗史上著名尼師的蛻變。這其中,有毀掉絕世美貌的痛苦、有成年累月參悟禪機的寂寞。她經過了所有的一切,她是日本禪宗史上最富傳奇色彩的人。她是個偉大的女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