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拜了師,但不跟著師父學佛法,拜師乾什麼?


時間:2019/2/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很多時候,人們把拜師當成一種加持力來看待,讓拜師和學佛成了兩張皮——拜師是拜師,學佛是學佛。那你拜了人家做師父,又不跟著學佛法,拜師乾什麼?有一天師父不如你的意了,你又謗師;再去找一個師父,你覺得那個師父對你又一般般的時候,再謗師。用世俗的身口意去對待具德的上師們,肆意耍著五毒(貪嗔痴慢疑)俱全的性子。人家拜師學佛是為了讓自身解脫,難道你想讓自己墮入地獄嗎?這么做真是沒必要!

到底為什麼一定要找個上師呢?上師的存在,不是陪你聊天、吃飯、遊玩,陪你喜怒哀樂;上師是要教你如何了脫生死,指引你走向究竟解脫之路,解開你心中所有疑惑的人。上師,就是你的一盞明燈,他會一直照亮你、溫暖你、陪伴你,直到你究竟解脫成佛的那天。所以,大家要好好想一想啊,自己拜師學佛是要幹嘛?難道只是為了世俗上那些亂七八糟的事兒嗎?

既然想要學佛,就一定要一門深入下去。國小、中學,直到大學畢業。當你真具足一定的能力,又打好了堅實的基礎,哪怕你拜一百多個師父都可以,因為你能消化,能學會。在你消化不良的情況下,跑得越多,只會擾亂你的大腦——疲於形式的奔波,對解脫無益。就像是一個人,一會兒學建築,一會兒學設計,一會兒學醫學,一會兒學文學……除非是天才,否則一生不會有多大的成就。

就像在黑暗裡,當我們迷茫恐懼的時候,有一束極明亮的閃電之光引導我們一樣;當我們在輪迴的黑暗中迷茫時,皈依三寶並歡喜地走向解脫的光明大道,這就是佛菩薩慈悲的加持力——讓我們的身心真正有了安全感。而這一切,要從皈依確認自己腳下的路開始。這條路可以獲得人天的快樂與福報,不斷播種善根;因緣福德具足,可以脫離輪迴之苦,獲得究竟解脫,得到佛的果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