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請師父開示,人死後到底是什麼狀態?


時間:2019/2/1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頂禮嘎瑪仁波切,請師父開示,人死後到底是什麼狀態?

【嘎瑪仁波切答】

不少人都很好奇,一個人死後是什麼狀態呢?是不是全都馬上變成鬼了?是不是永遠都是鬼?人們因為不了解死亡,也不能去體驗死亡,所以對“死”會感到巨大的恐懼。

我們從臨終說起,臨終時,內氣、外氣都斷了之後,亡者的心識會進入昏迷。

當心識到了中陰,從昏迷中甦醒的時候,一開始並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這時,亡者發現親友們在一旁哀傷大哭,便會對他們說:“我沒有死,我還在這兒。”可是親友看不到,也聽不見,亡者就會想自己是不是真的死了。接著,他會觀察自己在太陽下有沒有影子、踩在沙子裡有沒有腳印、在水裡有沒有影像等等,卻發現都沒有,就確認自己一定是死了,因此感到十分害怕。

而因為害怕,他將會感受到四大恐怖聲音,以及令人毛骨悚然的三種險地。

四大恐怖聲是指,亡者會聽到就像整個大地同時震動的聲音、如同三千大千世界被烈火燃燒的聲音、如同三千大千世界被狂風猛吹的聲音、如同三千大千世界被洪水衝擊的聲音。

三種險地是指,亡者在一片漆黑後,當貪心的本質出現時,看到的都是一片泛紅;嗔心的本質出現時,看到的都是白茫茫一片;痴心的本質出現時,看到的都是一片黑漆漆。在這種狀況顯現時,業力清淨的人,就會顯現出勇士、空行來迎接,直接朝向上方而去。而造粗重惡業或無間罪的人,就會看到出現成群的閻羅獄卒,直接下墮。除此之外的亡者,會在中陰停留七七四十九天,或者三個七天、四個七天等等沒有限期。

如果在中陰停留七七四十九天,前一半的時間,看見的是前世的身體,後一半時間看見的,會和來世的身體很相近。如果會轉生到地獄和餓鬼界,會感覺好像大頭朝下在行走。如果轉生為旁生,會覺得頭上有角、橫著行走;如果轉生為天人和人類,會感到頭朝上在走,身體沐浴在日月的光輝之中。

中陰階段,除了三種險地和四種恐怖聲音之外,還有六種確定以及六種不定的現象,面對的是混亂、變化快速、不確定的身心及外在狀況。而以這些中陰的痛苦作為銜接,後面就是來世痛苦的起點。

六種確定的現象是指:

(1)只有微細身而無影子;

(2)只要念頭一生起,瞬間能到任何地方;

(3)不為一般人間眾生所見;

(4)有他心通;

(5)由自生的善惡本尊,判定自己的業力;

(6)自己無法覓食,除非是他人供養。

六種不定的現象是指:

(1)意生身可變化由一尺到五歲孩童高不等;

(2)居無定所;

(3)喜歡與一些相識、不相識的人為伍;

(4)活動不定;

(5)以燃燒產生的香氣、煙味為食;

(6)對這些不定的狀態,有時感覺苦、有時樂,使得神識四處飄蕩。

懂得了以上內容,修行人應該經常靜心思維:雖然自己已得到人身,可以聞思修殊勝的妙法,但是明天會不會死亡?死後會不會轉生為旁生或餓鬼道眾生?會不會投生到地獄嘗受無止盡的難忍之苦?會不會轉生為天人、阿修羅?而且,今世有生老病死的痛苦正追著我們,而後面中陰的痛苦也在迎接著我們,未來還有下一世的痛苦會接續而來。這么苦的輪迴,要趕緊出離啊!

既然生命必死無疑、死期未卜,轉生何處也難以預料,而且死時唯有善業有益,我們就應當時時警惕,趁早修行。我們應該如法思維而修心,時時祈禱上師三寶;並誠心憶念具德上師,讓自己能夠精進聞思修正法。唯有這樣,才能脫離輪迴苦海,獲得究竟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