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殘疾人應當以如何態度去學佛?


時間:2019/2/13 作者:myjs

問:這是北京的一位同學,他說他今年十八歲,學佛已經三年了。(這個很難得,這麼年輕就學佛,我學佛的時候,二十六歲才開始,那個時候真是感覺到很後悔,太晚了,二十六歲才知道有佛法。)因為小時候患殘疾,至今不能上學,在他的姥姥家裡住,十五歲遇到佛法就開始認真學習。第一,做為一個殘疾人應當以如何態度去學佛?去面對社會大眾?如何調解心裡這種自卑感?

答:你知道之後,不要有自卑感,佛門裡面修行,作菩薩、作佛的,什麼樣的人都有。你要發大心,全心全力來學教,將來你坐著輪椅可以升座講經,前途是一片光明。認真的念佛,認真的學教,你還年輕,你有的是時間,你一定會有成就,萬緣放下。學佛最大的障礙就是名聞利養、自私自利,對於五欲六塵的享受放不下,這是最大的障礙,我們好好的向釋迦牟尼佛學習。你看釋迦牟尼佛一生,三衣一缽,接受別人供養就是一缽飯,從來不接受人家金錢。孔老夫子雖然教學,還接受人家的禮物,接受學生供養;佛沒有,佛每天出去托缽。所以佛給我們示現的,真是清淨平等到極處,這是我們應當學習的。只要能學習佛這種生活方式,沒有一個不成就,煩惱容易斷,你都能放下,你就很容易成就。人一定要立志,殘疾的人員也成佛,殘疾人員也能在世間教化眾生,人家更佩服。

說到這個地方,我們過去有一個殘疾的同修,住在洛杉磯,他學算命,算得非常好,他都替我算過。他還有位同學,夏荊山,夏老跟我同年,現在在北京,他專門學看風水。他們兩個是一個老師,一個學看風水,一個學算命,都很有成就,在美國也有相當的聲望。他學了佛之後,我在洛杉磯講經,每一座他從來不缺席,他坐輪椅,太太幫助他,沒有一次缺席。學了佛之後,他就弘法,就跟人講經。在我這裡聽到之後,有人給他算命,命算完之後,他就勸他念佛,就講經給他聽,度很多人,這真的是無量功德。我們那個時候沒有光碟,錄音帶、錄相帶、經書他都拿到家裡去,來算命的人就送給他,最後都勸他念佛,念佛才能改造命運。給你算命,命知道了,知道了有什麼用?你要能改!用什麼方法改?學佛就能改,還幫他改造命運。所以我們如果是專門來做弘法利生的工作,算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要懂得怎麼樣改造命運,這才真正有效果。

問:第二他說,老法師你說過學佛首先要做到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做不到,念佛不能往生。可是我是個殘疾人,我沒有能力孝養父母,而且我的姥姥每天都為我服務,我感到很慚愧,應該怎麼辦?

答:你好好的念佛、學經教就是孝養父母,就是報答姥姥的恩德。你將來,雖是殘疾,是個很有用的人,是個令人尊敬的人,不是說殘疾就沒有前途,那錯誤。你示現這個相,能夠度化一切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