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福慧雙修是要修福而不是享福,修福的人才真正有福


時間:2019/2/2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教中理想中的情感就是慈悲。

◎慈悲,是對所有一切眾生平等,並沒有特殊關愛的對象,而是對所有人一視同仁,也包含對一切有生命體的關懷。

◎一般的感情以自我為中心,有條件、有親疏厚薄、有彼此和交往深淺層次的分別,其中又有親情、愛情、友情及道情的類別。

◎佛法所要傳達的就是如何教導眾生從個人有我的情愛,逐漸進入無我平等的慈悲。

◎情,維繫著人與人之間的活動與存在,宛如是潤滑劑,使人活得更有意義。但是情愛的執著之所以會造成煩惱,主要是因為其中只有感性,而缺乏了理性,表現出自私、以自我為中心的要求。

◎佛教徒的感情生活,最好是能以理性來指導感性,以感性來融合理性。

◎婚姻建立的考量,主要是彼此的情投意合,不應該是宗教信仰。佛教不是家族化的宗教,而是自由的宗教。

◎夫妻倫常與清淨修行會不會牴觸?不會!佛教雖然提倡解脫道的修行,但更重視自度度人的人間菩薩道。

◎人的情緒是感性中帶有理性的成分,理性中有感性的功能,以佛法來說,這就是智慧和慈悲的配合。

◎福慧雙修是要修福而不是享福,修福的人才真正有福,享福的人就變成是『減』福的人。

◎我們為何會生到這個世界來?有兩種原因,第一是來受報的,包括接受善報和惡報,過去種了因,今生又有了助緣,所以就果報成熟。第二是來報恩的,也就是來還願的。

◎台灣的學杖教育只是過程性的、實用的、手段的、知識的傳承,欠缺對生命方向、目標安頓的學習,長此以往,造成孩子們只有手段性的知識和聰明,卻沒有對生命觀照的智慧。所以我們應多考慮什麼是『生命的教育』、『生命的意義』、『生命的目的』。

◎一般人都是順向思考,佛法教我們要反向思考,絕境未必就是絕境,壞的未必就是壞的,要轉煩惱為菩提。

◎從佛法的角度來看逆境,逆境是增上的助緣,是成長的助力;所以在遭遇到逆境時應以歡喜心來積極面對處理,對給我們阻礙、打擊的人,應心存感激與感恩。

◎如果能練習到身處逆境也可以歡喜面對,心存感恩,那就能轉五濁惡世為清涼的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