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修無法師往生記


時間:2019/3/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修無法師往生記

修無法師,營口人,磚瓦匠出身,生活環境不好,做工非常辛苦,因此感到這個世上只有苦沒有樂,屢思出苦之法。後聽人說念佛好,遂發心長時念佛。出家後,正式聽聞佛法,念佛之心日益懇切,逢人也必勸念佛。

一九二九年,我在哈爾濱極樂寺,請諦閒老法師來傳戒。有一天,外寮一位師父找我,說從營口來了一位修無師,預備發心在戒期里行苦行。之後,領來見我。我問他能做什麼,他說:「我願發心侍候病人。」時定西法師在極樂寺任監院,給在外寮找了一間房。

住了十幾天,又來找我,說要走!

定西法師在旁說:「你發心來侍候病人,為什麼剛住十幾天就要走?太無恆心了吧!」

修無師說:「我不是往別處走,是要往生!請監院師慈悲,給預備幾百斤劈柴,死後焚化。」

定西法師問他:「你幾時走?」

修無師說:「在十天以內吧!」說完這話之後,他便回自己屋裡去了。

第二天,又來找我和定西法師,說:「給法師告假,我今天就要走!請給找一間房,再找幾個人念佛送送我。」

定西法師給在公墓院內打掃出來一間房,找幾塊鋪板,搭一個鋪,又到外寮找幾位師父去念佛送他。

在他臨往生之前,送他的人說:「修無師,你今天往生佛國了!臨走也應該作幾句詩或作幾句偈子,給留個紀念。」

修無師說:「我做苦工出身,生來很笨,不會做詩也不會作偈子。不過我有一句經驗的話可以告訴諸位,就是: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大家聽他說這話,覺得很踏實,於是大家齊聲念佛。

修無師面西趺坐,也跟著一同念佛。念不到一刻鐘的工夫,就往生了!常住臨時給打了一口坐龕,到了晚上裝龕。雖是天氣很熱的時候,其面目清秀異常,身上一點臭味、一隻蒼蠅都沒有。諦閒老法師和一般信佛人都爭相去看,嘆為稀有!之後用木柴架起,舉火焚化。紅火白煙,一點異味也沒有。(倓虛大師講述)

按:

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

萬修萬人去方為妙法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