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北宋楊傑居士《淨土十疑論》之序文


時間:2019/3/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十疑論】北宋楊傑居士《淨土十疑論》之序文

這篇序文我們看過,我們下面來看宋朝無為子所寫的序文。

《淨土十疑論》序,宋朝無為子楊傑述。請看第一行:

【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極樂。娑婆穢土也,極樂淨土也;娑婆之壽有量,彼土之壽則無量矣;娑婆備諸苦,彼土則安養無苦矣;娑婆隨業輪轉生死,彼土一往則永證無生法忍,若願度生則任意自在,不為諸業縛矣。其淨穢、壽量、苦樂、生死如是差別,而眾生冥然不知,可不哀哉!】

這一段楊傑居士這樣簡單幾句話,就將我們娑婆世界與西方極樂世界作一個較量。我們娑婆世界是個污穢的國土,西方極樂世界是清淨的國土;我們娑婆是具足了種種痛苦,西方極樂世界是安養無苦。這樣請問大家:你還要繼續留在這娑婆世界,或是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

好,下面這一段:

【阿彌陀佛,淨土攝受之主也;釋迦如來,指導淨土之師也;觀音、勢至助佛揚化者也。是以如來一代教典,處處叮嚀勸往生也,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乘大願船,泛生死海,不著此岸,不留彼岸,不止中流,唯以濟度為佛事。】

這幾句話楊居士實在寫得太好了!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乘什麼船?大願船。那個「願」加一「大」,就是究竟圓滿。佛菩薩都是乘著他所發願的願力,在生死海當中度。我們這種苦難的眾生,所以不著此岸,他不會永遠住在娑婆人間,也不會永遠留在西方極樂世界,也沒有停留在生死大海當中。都永永遠遠在做什麼事情?唯以濟度為佛事。就是佛菩薩都是在做救度眾生的事情,救度眾生的事情叫做佛事。

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看我們得度的因緣成熟,就倒駕慈航來接引我們,度化我們。無論哪一個世界的眾生需要佛菩薩的救度,他就化身到那個世界去度化眾生。應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而為說法,佛菩薩就是這樣。

那麼在座諸位!我們念佛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為了要成佛,成佛就是為了要度眾生,對不對啊?對。不是說我念佛回去西方極樂世界,每天都逍遙自在,自在逍遙,不管眾生的死活,不是這樣。我們學佛念佛的人,基本上念佛的初心就是為了要度眾生。可是我們現在在娑婆因地,我們沒有慈悲,也沒有智慧,也沒有神通,也沒有道力,要如何度眾生呢?所以要趕緊回歸極樂世界,成就無量的光明、無量的壽命、無量的慈悲、無量的智慧、無量的神通、無量的道力,才有辦法度眾生。對不對啊?對。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的念佛,都是依佛願、佛力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然後在西方極樂世界倒駕慈航,來娑婆世界,乃至十方無佛的世界去廣度苦難的眾生。所以每一念的念佛,也一樣是菩提心,也一樣慈悲心,只不過我們能往生,以及在西方極樂世界倒駕慈航,這個往相與還相都是仰仗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佛力。是不是啊?是。

這條路是我們末法時代煩惱厚重的眾生,絕對有辦法走,走得到的,修得成的法門,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

繼續看下面:

【是故《阿彌陀經》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乃至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極樂國土。】

又《經》雲,《經》就是《大經》,下面要說的就是《大經》的二十願:

【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眾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

【所以祇洹精舍無常院,令病者面西,作往生淨土想。蓋彌陀光明,遍照法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聖凡一體,機感相應。諸佛心內眾生塵塵極樂,眾生心中淨土念念彌陀。吾以是觀之:

智慧者易生,能斷疑故;禪定者易生,不散亂故;持戒者易生,遠諸染故;布施者易生,不我有故;忍辱者易生,不瞋恚故;精進者易生,不退轉故;不造善、不作惡者易生,念能一故;諸惡已作、業報已現者易生,實慚懼故。

雖有眾善,若無誠信心,無深心,無回向發願心者,則不得上上品生矣。】

最後說這個誠信心,就是《觀經》所說的三心的第一至誠心。無深心,這個深心第二深心。第三就是回向發願心,沒這三心就無法上品上生矣。

其實《觀經》所說的這三心,是貫穿九品的任何一品,不只是上品上生而已。那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雖然是沒有三心的體悟,沒有三心的體會,法然上人《文鈔》開示說:只要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自然具足了三心,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繼續看下面

【噫!彌陀甚易持,淨土甚易往,眾生不能持,不能往,佛如眾生何?夫造惡業入苦趣,念彌陀生極樂,二者皆佛言也。世人憂墮地獄而疑往生者,不亦惑哉!】

這兩行楊居士實在開示的太好,阿彌陀佛名號很容易持念,西方淨土很容易怎樣?往生。你看,這裡也寫甚易往,很容易往生。但是眾生不能持,不能往,佛如眾生何,佛嘆奈何。眾生不念佛,不去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也很無奈啊!

西方極樂世界雖然很容易去,也是你自己要肯去;南無阿彌陀佛很容易念,也是你自己要肯念。

繼續看下面:

「晉朝慧遠法師博通教乘,出稱夙德,嘗與耶舍尊者、劉遺民諸英豪等結白蓮社於廬山,蓋致精誠於此爾。其後七百年,梁、周、隋、唐至於國朝,僧俗修持,獲感應者非一,鹹見於淨土傳記,豈誣也哉?」

從東晉的慧遠大師,我們中國淨土初祖,一直到現在,這楊居士是宋朝,一直到我們現在民國,不論出家在家,念佛得到感應的很多很多。在《淨土聖賢錄》裡面記載有千多個公案,無論出家在家。所以在此楊居士說豈誣也哉,這個誣就是欺騙,哪裡說這是欺騙人的呢?都是實在的。

下面講:

【然贊輔彌陀教觀者,其書山積,唯天台智者大師《淨土十疑論》最為首冠。援引聖言,開決群惑,萬年闇室,日至而頓有餘光。千里水程,舟具而不勞自力。非法藏後身,不能至於是也。】

這當然是楊居士對智者大師的肯定與讚嘆,將智者大師看成是阿彌陀佛的後身,所以法藏後身。

祖師大德不論出家在家,大家都是互相褒獎,互相讚嘆。所以佛法要興就要僧贊僧,出家人讚嘆出家人,在家人讚嘆出家人,出家人讚嘆在家人,在家人讚嘆在家人,這樣大家四眾佛弟子互相肯定,互相褒獎,互相讚嘆,佛法就會興。不要互相毀謗,互相鬥爭,這樣佛法就會敗。

我們在此看到楊居士對智者大師的肯定與讚嘆,讓我們能作個很好的學習模範。我們不論對出家,對在家,都對他褒獎、讚嘆,佛法自然會為眾生帶來信心。沒有學佛的人,他自然會知道三寶門中是一片的祥和,人家就較喜愛入佛門學佛修行。

好!繼續看最後兩行:

「傑頃於都下,嘗獲斯文,讀示所知,無不生信。自遭酷罰,感悟益深,將廣其傳,因為序引,熙寧九年仲秋述。」

楊傑居士他說沒多久,這個頃就是沒多久之前,在都下這個地方得到《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的著作。他讀了很歡喜心,所以就告訴人家研究讀誦,每一個被他所告知的人,看到這篇《淨土十疑論》的著作,沒有一個不產生信心的。

楊傑居士他感嘆自己遭受酷罰,對人生的感悟體會很深,因此要流傳《淨土十疑論》,才會寫一篇序文。寫的時間就是在熙寧九年,仲秋就是農曆的八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