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唐朝高僧智圓法師開示(四)


時間:2019/3/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唐朝高僧智圓法師開示:求生淨土者是假他力(四)

「智圓法師《彌陀西資鈔》云:夫求生淨土者,是假他力。彌陀願攝,釋迦勸贊,諸佛護念,三者備矣,苟有信心,往生極易。如渡大海,既得巨航,仍有良導,加以順風,必能速到彼岸矣。若其不肯登舟,遲疑險道者,誰之過歟?」

有一位老菩薩問我這個問題,這位老菩薩問這個問題問的很可愛。他問我說:請問信願師父,阿彌陀佛有在睡午覺嗎?我從來都不曾讓人家問到這種的問題,他怎麼會問這個問題?我說阿彌陀佛沒有在睡午覺,為什麼你會問這個問題?

師父你都不知道,我有在睡午覺,如果阿彌陀佛在睡午覺,而我就在睡午覺時睡死了。因為我聽你講經說,有人是睡死的。有確實是有人睡死的,我所助念的亡者超過一千個,就有人是睡死的。

如果我睡午覺的時候睡死了,恰好阿彌陀佛也在睡午覺,他就不知道來接引我了。你放心,阿彌陀佛的救度是二十四小時,和7-11的營業二十四小時都一樣的不休息的。所以下面這句話,你就要牢記在心:阿彌陀佛的救度,是二十四小時沒有休息的。

說一遍,沒有默契,大家念佛念好幾天了,這麼沒有默契。聽經聽那麼久了還沒有默契,來跟著我來念一遍:阿彌陀佛的救度,是二十四小時沒有休息的。

所以釋迦勸贊,靠阿彌陀佛的力量,也靠釋迦牟尼佛的力量。諸位菩薩,你是不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所以釋迦牟尼佛是我們的本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我們根本的老師,釋迦牟尼佛的勸勉我們一定要聽。

「諸佛護念」這點也非常的好,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十方如恆河沙諸佛都護念,不但護念還證誠。在《阿彌陀經》到了流通分,世尊舉出東方、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六方如恆河沙的諸佛如來,出廣長舌相,勸勉自國的眾生:「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這十六字就是《阿彌陀經》原來的經題,鳩摩羅什大師將這十六字的經題改為《佛說阿彌陀經》六字。

「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就是汝等眾生應當要相信這部《阿彌陀經》。意思就是汝等眾生要相信,釋迦牟尼佛所說的念佛法門。為什麼諸佛如來在自己的國土勸勉自國的眾生,相信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阿彌陀經》?因為《阿彌陀經》在說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

所以相信《阿彌陀經》,就是相信阿彌陀佛的名號救度眾生,也就是相信阿彌陀佛的願力,有本事、有能力、有功夫救得了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十方諸佛如來共同為阿彌陀佛背書的,阿彌陀佛實在是非常的偉大,跟阿彌陀佛鼓掌!

十方諸佛、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都知道末法時代,凡夫眾生煩惱很重。十方諸佛如來還為阿彌陀佛背書,說念佛一定會往生,就是要讓十方眾生相信。釋迦牟尼佛舉出六方如恆河沙諸佛如來的證誠,證誠就是證明念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十方諸佛如來為什麼敢為阿彌陀佛背書,證明十方眾生念佛一定會往生?因為十方諸佛如來知道,阿彌陀佛的願力非常的偉大、非常的強大。所以阿彌陀佛確實有資格,令十方諸佛為他背書。

你要銀行借錢要有連帶保證人,但如果你的信用人格不好,你要找人為你背書,就連擔保人沒有人願意做,因為你這個人借錢不還,我為你背書做連帶保證人,你如果向銀行借錢不還,銀行會找我討債了,所以我才不可能為你背書。

十方諸佛幫阿彌陀佛做保,讓眾生相信念佛一定會往生,若不是阿彌陀佛的願力,絕對有本事救得了眾生,十方諸佛怎麼會替阿彌陀佛做保,對不對?所以諸佛護念,就是諸佛不但證明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定會往生,而且諸佛為了十方眾生念佛決定會往生,十方諸佛會護念你。你念佛我為阿彌陀佛做保,所以我放光加持你,護念讓你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十方諸佛、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實在都是為了我們法身慧命的解脫,阿彌陀佛實在很值得我們鼓掌感恩!釋迦牟尼佛實在很值得我們鼓掌稱讚!十方諸佛實在很值得我們鼓掌感謝!

諸位菩薩,道理說到這裡,你不念南無阿彌陀佛:

第一、你對不起阿彌陀佛,第二、對不起釋迦牟尼佛,第三、對不起十方諸佛,第四、你對不起我。

「苟有信心,往生極易」,這兩句話說的太好了,你如果對阿彌陀佛有信心,往生是非常容易的。這個話不是我說的,是智圓法師說的,也是善導大師所說的,這樣道理說的那麼詳細明白了,你對阿彌陀佛有信心嗎?有!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還是困難?容易!

下面就說譬喻的話,道理說完再說理論,就是要讓你清楚明白,怕你不了解,所以說譬喻的話。

「如渡大海,既得巨航,仍有良導,加以順風,必能速到彼岸矣。」

就像要渡過大海,坐上一艘很大的船,還有很好的舵手來開這艘船,再加上順風,一定很快就會到彼岸。意思就是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的願力攝取,有釋迦牟尼佛的勸勉,有十方諸佛的護念,那你就是坐在阿彌陀佛這艘最大艘的本願船,加上順風,所以要渡過生死大海很快。

「若其不肯登舟,遲疑險道者,誰之過歟?」

若不肯登上本願船,要繼續在六道的險道,懷疑怎麼可能念佛就會往生,那這是什麼人的過失?自己,對不對?對。所以諸位菩薩,阿彌陀佛開本願船來了,請問你要上船嗎?我跟大家說,我們道種寺的報恩念佛堂,就是一艘最好的阿彌陀佛本願船,請你上船吧!

時間到了,向諸位說到這裡。祝福諸位: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