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為霖和尚開示(一)


時間:2019/3/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為霖和尚開示:十惡之人,十念之頃,乘佛願力,猶得滅罪往生,況正信念佛者(一)

下午藉著大家念佛共修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前面我們已經探討了四十七段文,下面從第四十八段文接下去看。第四十八段文,是為霖和尚所開示的法語,很簡單只有兩行的法語而已。雖然法語短短而已,但是說出往生是乘佛的願力,也說的非常的清楚。請大家看講義第九頁第四十八段文:

「為霖和尚《淨土旨訣》云:夫十惡之人,十念之頃,乘佛願力,猶得滅罪而往生,況正信之士,百念、千念、萬念,乃至不可說念,而不得滅罪往生者乎?」

這段簡短的法語很白話,諸位菩薩一看就能了解意思。將為霖和尚所開示的這段法語,好好的在心中思惟。如果連十惡的人,念十聲的阿彌陀佛,都能滅罪得生,那么正信阿彌陀佛的本願,而百念、千念、萬念,乃至不可說念,當然一定滅罪得生。

喝一口白開水能夠解渴,喝兩口、三口、四口的白開水,當然更能解渴。十惡的人念佛會往生淨土,十善的人念佛更能往生淨土,這樣道理才說得通,對不對?念十聲佛號都能往生西方,念百聲佛號更能往生西方,這樣道理才說得通,對不對?畜生道的眾生念佛,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人道的眾生念佛,更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道理才說得通,對不對?對!

諸位菩薩,為霖和尚所說的這個道理,你好好思惟阿彌陀佛的願力,為何能使一位十惡的人滅罪而得生?滅罪是滅什麼罪?滅生死大罪。

諸位讀《觀經》這部教典就可以了解,三輩往生的修因感果,上輩有三品:上輩上生、上輩中生、上輩下生;中輩也有三品:中品上生、中品中生、中品下生;下輩也有三品: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

我們說九品的最後下品下生就好,因為舉出最下劣的往生,那其他各品的往生,當然就沒有問題了。最下劣的往生就是下品下生的行者往生。下品下生的行者,平常造作什麼行?就是造作五逆十惡之罪。

你讀《觀經》的經文就知道,下品下生的行者,平常並沒有學佛,並沒有念佛,造五逆罪、造十惡罪。造逆惡之罪的人,是一切眾生之中最下劣的人,別說五逆罪、十惡罪造盡,只說五逆罪的第一殺父,第二殺母,在我們一般人的觀念,這樣的人就是禽獸不如,就是很下劣的人。如果你們經常看新聞媒體的報導,或許你會經常看到這樣的報導,現代人殺害父母已經不是新聞了。有身為子女的要向母親要錢,去買毒品來吃,母親不給他錢,就把母親活活的打死,天底下竟然有這么忤逆不孝的人。

《觀經》的三福是十方三世諸佛如來的淨業正因,換一句話來說,十方三世諸佛,在因地修什麼行?一定修三福,因為三福是淨業正因。

三福的第一福是世福,世福有四句:

「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世福是戒福的基礎,戒福就是第二福,第二福戒福有三句:

「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戒福是行福的基礎,行福的行是修行的行,行福不是幸福不要聽錯了。

第三福行福也有四句:

「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第一福是世福,第二福戒福,第三福行福,是出世福。三福有世福、有出世福,第二福戒福是小乘福,第三福行福是大乘福。所以三福有小乘福,也有大乘福。三福可以說是一切的善行總括,因為有出世法,有世法,有大乘法,有小乘法,所以行善完成了產生福了。福是就行善已經造作完畢,稱為福,在造作的過程稱為善,所以三福就是三善。

諸位菩薩,既然世福第一是孝養父母,那孝養父母就是這三福十一福裡面的一切根本。第一福有四句,第二福有三句,第三福有四句,總共有十一句。修這十一件善行,得到十一件的福報,孝養父母是第一。所以俗話說百善孝為先,說的一點都沒有錯,既然百善孝為先,那一個人將自己生身之恩的父母雙親殺害,就是最大的罪惡。所以五逆的第一殺父,第二殺母,這種人是連畜生都不如。那么這種逆惡之人,將墮落地獄受因果的制裁,這是因果定律。在經上說,造作五逆的任何一逆罪惡,會墮落無間地獄一大劫,這是何等的慘報。

可是《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我們看見一件非常偉大的事實,阿彌陀佛的名號六字南無阿彌陀佛,使一個平生造作五逆罪十惡罪的人,竟然沒有墮落無間地獄,竟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這個平生造五逆十惡之罪的人,臨終遇善知識為說妙法,教令念佛,稱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這是《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這樣的經文,由世尊的智慧金口說出,實在令我們不得不信,內心非常的震撼。為何有這樣微妙的道理,一個造逆惡之罪的人,一定要墮入無間地獄受苦受罪,為何竟然沒有墮落無間地獄受苦受罪,而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在我們凡夫疑惑的煩惱裡面,一定會反問釋迦牟尼佛這個問題。為何一個造作五逆十惡的人,不會墮落地獄受苦受難?這樣難道還有因果嗎?因為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使必墮地獄的逆惡之人,不墮地獄。阿彌陀佛的願力,偉大到這個程度,實在要跟阿彌陀佛好好鼓掌讚嘆!

這樣這句佛號不念,我要問你,你要念什麼?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的威神功德力竟然這么大,你不念南無阿彌陀佛,你要念什麼?「世出世間思惟遍,不念彌陀更念誰」,莫怪乎省庵大師說兩句話,說的實在太好了。

省庵大師實在非常的了不起,我將《蓮宗寶鑑》裡面,說的中國淨土十三位祖師的傳記,讀過之後發覺到,每一位祖師都非常的了不起。其中省庵大師一天念佛十萬聲,看了我內心實在是非常的震撼。祖師大德怎么這么了不起,一天佛號念十萬聲,有的人或許一個月念不到十萬聲的佛號。祖師大德都是做一個模範讓我們看,教導我們要精進認真的念佛。省庵大師說兩句話,說得實在有夠好:

「八萬四千法藏,六字全收,

一千七百葛藤,一刀斬斷。」

說的實在有夠好的,在《省庵法師語錄》裡面,省庵大師這兩句話對什麼人說的?對參禪的行者說的。省庵大師擔心參禪的行者不念佛,要參到開悟之後,斷惑證真了辦生死不容易。所以對參禪行者說這樣的話,鼓勵他們好好念佛。這兩句話請諸位菩薩,跟著信願來讀一遍,牢記在心好不好?好。而且效法省庵大師,一天念佛十萬聲,好不好?好。這個好字怎么這么小聲,一天念佛十萬聲好不好?好。回答得很小聲就是不打算要一天念佛十萬聲,不然兩天念佛十萬聲好不好?好。好那么小聲,好吧,你們要念多少都隨便你們了,來跟著信願來念一遍:

「八萬四千法藏,六字全收,一千七百葛藤,一刀斬斷。」

什麼意思?不知道,不知道我說了你們就知道。八萬四千法藏,就是八萬四千法門,六字全收,六字都將八萬四千法門收進來。所以有人看輕這句佛號:信願法師,您每一節課都教人家念佛,教人念南無阿彌陀佛而已。我聽了這種話,我的心裡頭有一種感覺,就是有人拿了一把刀,從我的心裡插下去,實在有夠難過的。我替阿彌陀佛感到難過,這種話就是對這句佛號的看輕,對不對?你認為這句佛號不能夠讓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不然你怎么會這么輕視這句佛號?

這句佛號將八萬四千法門都收進來了,意思就是這句佛號的道理,把它說開就是八萬四千法門的道理。你敢看輕這一句佛號,那你不是凸顯自己的無智與愚痴嗎?不是說只有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而已,換一種角度來看這句佛號,是只要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足夠了。

有的人說:信願法師,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足夠嗎?我每次聽到這種話,就好像嘴巴被大大的打了一下,實在很難過。你認為不夠我認為還有剩餘,我們兩個都在念南無阿彌陀佛,你認為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不夠,我認為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有剩餘。我們兩個同樣都在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兩個心境,哪有那么大的差別?差別就是我對阿彌陀佛有信心,你對阿彌陀佛沒有信心;我對阿彌陀佛有了解,你對阿彌陀佛沒有了解;我是阿彌陀佛的真子,你是阿彌陀佛的乾兒子。阿彌陀佛對你那一份親情你還體會不到,我體會得到,就是這樣的差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