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淨土第一疑之設疑作答(一)


時間:2019/3/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淨土第一疑」之設疑作答(一)

我們看第一疑,請翻過來第八頁《淨土十疑論》論第一疑問。師父先讀一遍,讓諸位來對照一下,再來解釋。

【問:諸佛菩薩以大悲為業,若欲救度眾生,祇應願生三界,於五濁三途中,救苦眾生,因何求生淨土,自安其生。舍離眾生,則是無大慈悲,專為自利,障菩提道。】

第一疑問這個問,說諸佛菩薩以大慈大悲為業,若要救度眾生,應該要發願投生在三界,在五濁惡世之中三途來救度苦難眾生,怎麼自己一個人求生淨土,這樣自安其生舍離眾生,這樣就沒有大慈大悲了,這樣只有自私自利,自利就是障菩提道了。這一問的意思就是說,很多人都會誤解,你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為你自己一個人打算,自私自利,沒有眷顧眾生的生死大業。

剛才師父就說了,我們念佛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啊?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為了要作佛,作佛就是為了要救眾生。所以我們念佛的心念就是為了要救眾生,但是救眾生我們沒慈悲,沒智慧,沒道力,沒神通,要度眾生容易嗎?不容易。佛有慈悲,有道力,有智慧,有神通,要度眾生輕輕易易。我們在這裡,光是我們自己這個眾生要度就很困難了,不要說要度其它的眾生,不要說我們要度,「度」實在要度脫,要度出三界才有成就。只有將人引入佛門來,沒有解脫生死也不叫做度,充其量是說方便誘引他入佛門,也還未說到「度」這個字。因為度就要度脫,所以凡夫說想要度眾生,實在說都是說一說,很快就不算了。

事實的啊!發願加入助念團就是要怎樣?幫人助念。一次也叫不動,二次也叫不動,三次也叫不動,人家就不叫你了。所以助念團很多團體都是人員很多,甚至好幾百個人、上千個人,實在有在助念的,找不到一百個、二百個,站一個位子沒有實際在實行,凡夫的心是這樣。所以凡夫說發願生生世世要來三界六道度眾生,很多發一發不可能做得到。世俗話說:乞丐發大願,那個願不能夠產生幫忙眾生、利益眾生的力量,願力沒有,那個願都是叫做虛願,叫做空願,不實際。因為心是凡夫心、生滅心、變異的心。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說,凡夫菩提心叫做清心,清水那個清,清心是怎樣?如畫水然,在水上面寫字畫圖,馬上寫馬上不見,叫做露水道心。沒有實際,沒有力量。

因此我們真的要學菩薩的慈悲,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再倒駕慈航,來救苦難的眾生,真實際。仰仗佛的願力念佛往生西方,再仰仗佛的願力回到娑婆廣度眾生,這樣我們這種凡夫做得到的行來做,才是踏踏實實。諸位!你說是不是?是。

這一問的用意是這樣,因為很多人誤會我們念佛的人。你們念佛的人大家都說要去西方極樂世界,自己去享樂就好,都不管眾生的生死。不是這樣,這是誤會。

第一問為什麼問這個問題?因為很多人對淨土門的誤解,所以智者大師很慈悲,開始的第一問設這一個問。我們來看答案,智者大師的解答:

【菩薩有兩種:一者久修行菩薩道得無生忍者,實當所責。】

菩薩有兩種,第一種就是久修行的菩薩,得到了無生法忍。得到了無生法忍的菩薩,如果他沒有來三界五濁三途在救眾生,你這樣跟他指責是可以。因為他得到無生法忍,能夠在生死海當中不會被生死沉淪,在人間是隨緣自在,遊戲人間度眾生,有功夫,有慈悲,有道德,有神通,有道力,他在三界六道當中是乘願再來度眾生。那我們凡夫是隨業流轉,生死我們自己能作得了主嗎?沒辦法。

繼續看下面:

【二者未得已還及初發心凡夫。凡夫菩薩者,要須常不離佛,忍力成就,方堪處三界內於惡世中救苦眾生。

故《智度論》云:具縛凡夫,有大悲心,願生惡世,救苦眾生者,無有是處。】

第二種就是還未得到無生法忍的凡夫,無生法忍以下的凡夫,初發心的凡夫必須要怎樣呢?常常不離開佛。你看還未證到無生法忍的菩薩,凡夫菩薩都要常常跟隨在佛的身邊學佛修行,修到什麼時候呢?忍力成就,無生法忍成就,才能夠在三界內,在五濁惡世救度苦難的眾生。所以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才會說具縛的凡夫。具縛的凡夫就是具足煩惱惡業,像我們這種具縛凡夫,縱然有大悲心,發願要在五濁惡世救苦眾生,無有是處。沒有辦法,發一個虛願而已,無法利益眾生。

【何以故?】為什麼?

【惡世界煩惱強,自無忍力,心隨境轉,聲色所縛,自墮三途,焉能救眾生?】

這段話實在說得太好了,為什麼具縛凡夫發願在五濁惡世救眾生無有是處?

因為這五濁惡世煩惱很強,你自己沒無生法忍的菩薩功夫,那個心會隨外在五欲的境緣轉。會嗎?會啊!稍微一點污染的境緣當中,你的心就被轉去了,所以心會隨境轉。對於煩惱厚重的眾生來說,當然墮三途。你自己都無法救自己了,要怎樣去救苦眾生?

好繼續看下面:

【假令得生人中,聖道難得。或因施戒修福得生人中,得作國王大臣,富貴自在。縱遇善知識不肯信用,貪迷放逸,廣造眾罪,乘此惡業,一入三途,經無量劫,從地獄出,受貧賤身。若不逢善知識,還墮地獄。】

這段說得很好,縱然很萬幸,讓你下輩子再來出生在人間,聖道難得,很難得遇到佛道正法。出生做人你難道一定會學佛?我們不說下輩子,我們不可知的未來,我們說現在我們這一世,台灣二千三百萬的人口,學佛的佛弟子多還是少?正信的佛教徒或許還沒有三百萬,至少二千萬不是正信的佛教徒。你想你來出生做人就一定會學佛嗎?未必然。所以才叫做聖道難得。或者說有學佛,但是怎樣,施就是布施,戒就是持戒,都修布施、持戒的人天福報。所以出生在人中做什麼?做國王,做大臣,富貴自在。就算能夠遇到善知識,但是不肯信用善知識的勸告,貪迷放逸,廣造眾罪。

因為做國王,做大臣,在富貴人家會想要學佛修行求解脫嗎?難啊!世尊在經上說:「豪貴學道難」。豪就是富豪,貴就是尊貴,就是有錢人。有勢當官的人,有權有勢有錢的人,他會感受人生苦想要解苦,想要學佛脫苦嗎?不會。

諸位!你看你周遭的人,很有錢,很有勢的人他會想要入佛門學佛修行嗎?困難。有因緣聽到師父的開示,不妨冷靜冷靜坐下來想想看,你是念佛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是下輩子要來出生做富貴的人家?看哪一條路較究竟較好?想想看,用心想想看,你就會得到答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