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如何讓自己真正的強大起來?如何保護自己?


時間:2019/3/1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我是一個脾氣很壞的人,經常控制不住我的情緒,我要修行什麼樣的法門才能控制我的情緒?有時候明明知道是錯的,還是身不由已去做了,這樣怎么辦?請上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答】

這個問題很好,大部分弟子都有這樣的困惑,包括我小時候也有這樣的情緒。無始以來人累積下來的業力非常可怕。心裡知道這樣做不好,但還是常常會不知不覺地明知故犯。貪心、嗔恨心、妒忌心和傲慢心,會隨時隨地的冒出來,難以控制。特別是嗔恨心,它與“我執”有很深的關係。

自私的“我”,永遠認為自己的領地受到了侵犯。比如,這個語言是“我”不能夠接受的範圍,你所說的已經衝擊到“我”了,等於你在挑戰“我”。你的行為在挑戰“我”、語言在挑戰“我”,甚至你做事的方式方法也在挑戰“我”。因此“我”有理由發怒。由此得知,發怒,實際上是一個保護“自我”的方法。

不僅人類會用發怒來“保護自己”,所有的動物在遇到威脅時,都會儘量把自己偽裝成令人恐怖的樣子。鳥類如此、獸類如此,甚至像蜥蜴這樣的遠古動物,都會偽裝出兇狠的模樣來嚇退敵人。發怒,或者偽裝兇狠的模樣,究其深意都是沒有安全感的表示。

所謂的壞脾氣,實際上是表面逞強,要用類似發脾氣、大吼大叫的行為來壓制住對方。這是因為內心太渺小了,生怕受到傷害與侵犯。發脾氣,是以傷害他人為代價來保護“自我”,很自私。

如何讓自己真正的強大起來?如何保護自己?

好的方法就是發出菩提心,將心從自私的制俈中解放出來,並以感恩的心去待人接物。訓練自己發菩提心,會使得我們的心量越來越大,所謂有容乃大,心性平和,脾氣自然會好。

很多佛教徒,可以“慈悲”六道眾生,唯獨不能“慈悲”身邊最親密的人。這種所謂的“慈悲”實際上是自私心的偽裝。真正的慈悲首先應當是感恩的心。

大家是否注意到,我們經常會對自己最親密的親人、愛人發脾氣,對待外人反而比較禮敬。你不敢對不熟悉的人發脾氣,是害怕他會反擊,因此你能夠在他面前控制住自己的情緒。但是在最親的人的面前,你就爆發了。我們常常會利用親密的情感,肆意地傷害最愛自己、最應該感恩的人。學會感恩身邊親近的人,是培養慈悲心的第一步。

當然,佛教中所說的“感恩”,是一個非常廣泛的概念,它廣泛到許多人甚至從來沒有思考過的程度。

佛陀的教育告訴我們,沒有一個事物是獨立存在的,因緣如同一張相互關聯的網,沒有一個人可以獨立的“活”在這個世界上。因此,我們應感恩周邊為我們提供生存條件的人,感恩我們賴以生存的自然。例如,作為一個佛教徒,當你每天早上起來發現自己還活著的時候,首先應該感恩諸佛菩薩。

如果你真的認識到,我的生命與生活如此依賴於這個世界,你將會時時處處對任何事物升起感恩之心,喝一杯茶,你需要感恩茶農、茶商,感恩陽光、水份讓茶樹得以生長,你需要感恩很多很多的人和大自然,將這杯茶最終“帶”到你面前。這樣的感恩,會使你獲得慈悲心。

也許“感恩之心”的修持還是控制不了你的壞脾氣。作為藏傳佛教的修行人,你可以反過來嗔恨一下自己,對自己發發脾氣:“我已經修行了這么多年,佛教的道理懂了那么多,為什麼自己的脾氣還這么大?”這是密法修行的善巧---轉煩惱為道用。嗔恨是一種強大的力量,善用這股力量,將它轉變為反省自身罪業的動力,然後積極的懺悔罪業,慢慢地妄念就減少了。

佛教中有一句名言,叫“火燒功德林”。嗔恨是五毒之中最危險的傷害,投胎到地獄最大的種子就是嗔恨心。因為它會把我們以前所做的一切好事全部燒除乾淨。

這個道理在世間法中很好理解,你對一個人好幾十年,有一天你用最惡毒的語言對著他發一次脾氣,從那一分鐘開始,你曾經所有的付出和美好形象,基本上蕩然無存,一次發脾氣使得他對你的感觀完全改變了。怒火,把你對他曾經付出的“功德”全燒完了。所以我常告誡脾氣壞的人,做功德回向要快一點,要不然燒掉了多可惜啊。

通過功德回向積累資糧,我們漸漸地可以把每一次發脾氣的間隔拉長。我以前經常對愛發脾氣的弟子開玩笑:“能不能把這次的脾氣留到三天以後再發?慢慢地一個月發一次,然後懶得發就不發了。”

我們寺廟的雍忠師父特別可愛,他去台灣之前,一直是閉關修行的。剛到香港台灣新加坡這種比較現代的地方,有很多紅塵世俗的事情是完全沒有概念的。因此在很多待人接物的事情上我常常“訓”他:“你這個笨蛋……”

時間久了各個方面他都很熟悉了,我也忘記再“訓”他了。有一天,他開著車笑咪咪地看了我好幾次,我問:“笑什麼笑。”他說:“你好久都沒有罵我了。”

他這樣開玩笑,證明他沒把這件事放在心裏面。我們有什麼不好的情緒,要儘量學會讓它自我消化掉,如果消化不了發了脾氣,就要馬上懺悔,別人也能接受,千萬不要顧及面子傷人傷己。

人啊,大部分時候是被面子害了。明明知道發了脾氣,讓人家受到傷害,就是放不下所謂的面子,不道歉不懺悔,硬挺著堅持錯誤,到最後,傷害得就更久更深,轉變成仇。尤其是面對自己的親人,我覺得一點面子都不需要堅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