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若不懂得自省向善,便會推委過失傷害別人,到最後連自己都不放過


時間:2019/3/1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1 心胸狹隘,生活中的傷害就特別多。或許來自別人對我們情緒上的挑戰,或是別人講我們不喜歡聽的言語。長此以往,不滿的情緒囤積起來,無形當中,心的空間就愈來愈小,最後只剩下一點點,就是自私的我!一旦被自私主導了心靈,再通過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接觸外境,所得到的基本都是負面感受,別人的所作所為,大部分都會對我們造成傷害。

2 為了讓自己快樂起來,就不要總是和最好的人作比較,然後認為自己倒霉與不幸,很多人甚至因為這樣的比較,內心痛苦而走上絕路。在追求快樂時,要訓練自己觀察內心,經常反省與思考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學會約束自己,知足常樂,學會面對現實,隨遇而安。

3 很多人看佛教徒的“修行”,覺得很枯燥無味,天天都在重複持咒、念經。其實就像走路一樣,要持續到此生的盡頭。不斷地重複,很多變化,從表面上是看不出來的,但這份影響真實不虛存在著。只要願意念經持咒,就像腳會習慣性往前走一樣,一定會變成你的一項基本能力。只要走路,自然每天就在丈量土地;只要真正修行,自然每天都在累積福報、清淨罪業、與佛菩薩相應。

4 我常常對大家說:“不要小看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能量,每個人都有潛能,不管你身份貴賤、文化高低,你都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只要你願意奉獻,無論是你的體力、腦力、精神、物質,都可以幫助到周邊的人,這就是你由內心而外,爆發出來的正能量。

5 人們的思維傾向二分法,非好即壞,非白即黑。比如一對熱戀中的情侶,彼此總呈現自己最好的一面,因而覺得對方是天底下最完美的人;結婚後,當對方顯露不完美的一面時,會有大夢初醒的感覺,好像千挑萬選的配偶並不是以前認識的那個人。多數人會遇到的情形。要記得,人的性格中不可能只有優點,一定會有缺點,一個人的心靈在不同時空多少都有些情緒的改變。

6 若不懂得自省向善,便會推委過失傷害別人,到最後連自己都不放過。有些人產生強烈的嗔恨心時,不顧親人好友的感受,以自暴自棄的不負責任行為自傷傷人,到最後帶給社會和家庭非常多的困擾和痛苦。很多人以為自殺能了結一切苦難,卻不知道在中陰時,每隔七天就必須重複一次自殺時的恐怖景象與感受,更加苦不堪言。學會自省,擁有慈悲心,就能減少對自他人的傷害,也能過得更快樂一點。

7 為了擁有金錢、名利去拚命爭取,就會感到很痛苦,擁有越多,痛苦越多。痛苦是因為在貪慾爭取時,難免要傷害別人,做很多不好的事。沒有時嫉妒,擁有時又傲慢,痛苦之根不斷蔓延。要知道,在追求爭取的過程中,會對別人造成傷害,給周邊的人帶來痛苦,讓自己的內心開始受煎熬,這件事就是錯的,不要再繼續了。但是,在追求的過程中,如果能給自己和他人都帶來快樂,就應該繼續去努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