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經上不許佛弟子發這樣的心


時間:2019/3/18 作者:佛性禪心108

「又諸經之王《華嚴經》雲」,《華嚴經》稱為諸經之王,這裡頭有句話說,「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沒有菩提心,修一切善法,這世間人好。他果報是什麼?天上,享天人福報;在人世間,做大官、發大財。這都是什麼?沒有菩提心,修諸善法。為什麼是魔業?做大官的會不會傲慢?發大財的會不會貪吝?很容易犯。

所以他在享福當中他造罪業,福享盡了,不善的業成熟,他就墮三惡道去了,這叫魔業。你從因果上去看就曉得了,他如果沒有那麼高的地位,造不了那麼重的罪業,他不墮地獄。只有做了帝王,殺人不要償命,普通人殺人要償命,他殺人不償命,發動一個戰爭,不知道死多少人,不償命。但是,死了以後要償,活的時候沒有人叫你償,死了之後閻羅王要你償,要你到地獄去受果報。

所以《華嚴經》上教給我們,不許佛弟子發這樣的心,發什麼心?去做帝王的心、做將相的心、做大官的心,都不許。為什麼?瞋業很重。不希望弟子有大的財富,為什麼?增長貪心,來世是餓鬼道。瞋恨重,殺人多,那是地獄業。

佛說得很清楚,佛講因果不是講兩世,講生生世世。什麼是善?生生世世都善,這叫真善;這一生善,來生不善,不是真善。這一生有福報,來生沒有福報,不是真福報。這些只有佛、只有菩薩能講得清楚、講得明白,讓我們真正把妄念放下。「發心之要,不言可喻」,說明發菩提心重要,非常重要,不能不知道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