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警官:三輪體空之釋義


時間:2019/3/19 作者:心愿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百四十六頁這個『三輪體空』。這個「三輪體空」,我想在《金剛經》裡面也有,照字義的解釋,《佛光大辭典》裡面解釋,布施的有能施、「受者」,還有「施物」。有能布施的我、布施的對方、布施的物品,這三個,「三者皆悉本空」。就是什麼叫「本空」呢?就是說,沒有那個執著、沒有那個妄想、沒有那個分別,而且達到無我,這是「三輪體空」。所以無我的人,他只要去布施,都能跟「三輪體空」相應。所以什麼叫「三輪體空」?簡單的解釋,「施空」、「受空」、「施物空」。那「施空」是什麼?能布施的人能夠達到怎么樣?「我身本空」,沒有我這個人,我去布施,我做了很多功德、我做了很多善事。

所以梁武帝見到達摩祖師,跟達摩祖師問說,我蓋了這么多佛寺、印了這么多經、供養這么多出家人,有沒有功德?達摩祖師說,毫無功德。這是什麼?梁武帝當然他可能是示現的,他沒有「施空」嘛,他沒有我空啊。如果你有我相,《金剛經》裡面講,說如果你還有我,那就不是初果須陀洹,如果他還有我,他就不是初果須陀洹了。所以你既然說你功德,功德是跟戒定慧相應的,是跟無我相應的。如果你還有個我,那哪來的功德呢?

所以梁武帝問達摩祖師,達摩祖師跟他直接講說,毫無功德。所以他說,為什麼沒有功德?他說,「淨智妙圓,體本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功德是要向內熏,不是向外求,向外求叫心外求法。你是要去斷貪瞋痴,你要去破我法二執,要去破根本無明,那你的功德就顯露出來了。所以我們叫做功德五分法身香,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香。

所以《金剛經》跟我們講,離一切相,行一切善,它就告訴你怎么樣?要「三輪體空」。所以「施空」就是說,你能布施的人,無我,「我身本空」,我這個我是假我。所以既然知道無我,就沒有希望來世的果報,沒有希望說,我布施這有多少的福報,我想得到健康,我想得到富貴,這個都沒有,「無希望福報之心」,把這個都斷掉。如果你說有所求,那你只是得到福報而已,你只得到一點點的福德而已,那不是得到功德。功德可以滅罪,福德不能夠滅罪,福報不能滅罪。六祖大師有講,「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迷人」就是我們眾生凡夫。「修福不修道」,道是我們的心的本體啊。「只言修福便是道」,他以為修福就是道,「福」就是福報,「道」就是功德。

所以「施空」就是你沒有希望來生他世,沒有希望福報之心,這個都要斷掉,這叫「施空」。那「受空」呢?就是既然體達無能施之人,那么也沒有被布施的對方,無受施者啊。那就是什麼?我們剛剛第一個講說,「施空」就是無我,對不對?無我的話,那「受空」呢?無人相。第一個是無我相,第二個是無人相。所以「受空」就是「無他人為受施者」,這就會怎么樣?就不會起「慢想」,你就不會起慢心了,那這個叫「受空」。

所以第一個「施空」,第二個「受空」。「施空」,無我相。「受空」,無人相。那么第三個「施物空」,物質也沒有了,這些幫助人家的物質珍寶都沒有了,所施之物也空了,這樣就「不起貪想」。那就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四相你就破了。這個是「三輪體空」的一個簡單的解釋,我就解釋到這裡。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四十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