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度一切苦厄


時間:2019/3/20 作者:淨山

人生像一杯苦酒!』從嬰兒呱呱墮地開始,所發出的第一個聲音,就是『苦啊!』

苦啊!這就是人生。

人從出生之後,在生命的旅途上,到處荊棘,坎坷起伏,顛簸不平,真是嘗盡了苦澀的滋味。

人生,每個人都希望能夠解脫痛苦,能夠找尋到幸福。但是,幸福在哪裡呢?

有的人向宗教祈求幸福;有的人希望結黨成派,以團結的力量增加安全。甚至有的人儲財置產,以備不時之需;有的人生兒育女,希望老來得到孝養。有的人則追求知識;有的人則提高地位,總希望能離苦得樂。其實,這一切縱使能面面俱到,難免『人為財死』;再說,人生即使真能求得富貴功名,也還是有生老病死、悲歡離合,哪裡能沒有痛苦呢?

世間上的人,以為無財、無名、無權、無位是苦;其實,真正的苦,是因為有財、有名、有權、有位,才增加更多的苦難。例如,有家、有愛、有事、有業;『有』的裡面不是很多的苦厄嗎?

《般若心經》說:『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原來,苦是因為五蘊積聚的『我』而來的。例如,有的苦是因為『我與物』求不得而苦;有的苦是因為『我與境』不相應、不習慣而滋生;有的苦是因為『我與人』不和諧、怨憎會、愛別離而有;有的苦是因為『我與社會』、『我與自然』的刀兵水火等引起,都會增加『我』的苦。

尤其,『我與心』之間,貪瞋邪見、憂悲苦惱,更是苦上加苦。所以,人生的苦,既然是由『我』而來的,如果我們要想『度一切苦厄』,就必須讓『我』空無執著。能夠『照見五蘊皆空、顯現般若智慧、明白人我無間、融合物我一體』,才能夠淡化和解決『我與物』、『我與境』、『我與人』、『我與社會』、『我與自然』,甚至『我與身心』的關係。能夠把自我安頓在無執、無染、無拘、無束的上面,才能夠真正『度一切苦厄』!(來源:佛光山摘自《人間福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