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真懂了無常的道理,煩惱會少很多


時間:2019/3/18 作者:仁德

其實我們證悟空性之後,也就明白了緣起;明白緣起之後,對生活、工作的利益很大,我們的生命能因此有很大的改變。

什麼是緣起?緣起有三個特徵:一個是因緣而生。即一切法都是通過因和緣和合而生的。通過因緣和合而生的都不是恆常的、不變的,它的自性都是變化的、無常的。這點大家應該都能接受。

我經常聽大家說“唯一不變的就是變。”雖然嘴上都會說,但是因為沒有證悟這個道理,所以在平時的生活工作中,還是把所有的法都當作是不變的、恆常的。也許你認為:“沒有啊,我也知道這是變化的,不是恆常的。”如果你真的知道萬物都是無常的,都在變化中,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那這個變化是怎樣產生的?如果這個道理你還沒有明白,就只是鸚鵡學舌地說說而已。

也許我們知道巨觀上的變化,也相信這個變化。比如說一年四季的變化,人一生中外貌的變化…...但是這個巨觀世界裡的變化是怎么產生的呢?是從微觀世界裡的變化產生的。如果微觀世界裡沒有變化,也不可能有巨觀世界裡的變化。但是我們不知道微觀世界裡發生的變化。

萬事萬物都在剎那剎那中變化,在剎那剎那中生滅。在剎那當中生滅其實就是沒有生滅,再往下抉擇就是空性了。那到底有沒有變化?有變化,但是我們去抉擇時,真的找不到變化。

如果在一剎那中沒有變化,那么就不能有變化;如果在一剎那中有變化,這個一剎那是生還是滅?如果是生,不可能成立;如果是滅,也不可能成立;如果生滅一體,既是生又是滅,實際上就沒有生滅。所以這種變化都是細微之無常。

如果真的明白了無常的道理,就會深知變化是正常的,它就是一個法則,因此,我們不能跟它對抗。如果跟它對抗,最後吃虧的是自己。相反,我們要與之相應,這就是隨順。我們經常說不能心隨境轉,要境隨心轉。如果懂得了這個道理,就不會心隨境轉了,因為你知道變化是正常的。

如果懂了就能接受這個事實,如果接受了這個事實,在平時的生活中無論是感情的變化還是家庭的變化都能接受,別人臉色的變化也能接受。不然他對你笑一笑你就高興,他臉色不好你就心裡“咯噔”一下。要知道臉色的變化是正常的,一個人不可能總是笑,除非他是個玩具。他是人,是有靈魂有情緒的,所以他的變化都是正常的,這叫包容與理解。若能這樣,很多矛盾與煩惱自然就煙消雲散了。

如果真的懂得無常的道理,就沒有煩惱了。我常說,我們改變不了生老病死,但心裡要有數,能接受生老病死的變化這種事實,這樣心裡就不苦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