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6)


時間:2019/3/29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6)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有了法執了以後,根本修不了,會生起傲慢心。所以善星比丘也是這樣,善星比丘是釋迦牟尼佛的侍者,他在佛陀身邊待過二十多年,八萬四千個法門都能背下來,弘揚佛法可能和釋迦牟尼佛一模一樣,沒有什麼差別。但是他有法執,生起傲慢心,認為自己很了不起(學了沒做到就會這樣。)。他想:我和釋迦牟尼佛沒有什麼兩樣,在佛陀身邊做事做了二十多年,沒有看到他身上一點點的修為和功德,給他做事沒有什麼意義,他還不如我,我自己可以弘法,自己和釋迦牟尼佛一模一樣。生起了這樣的心以後,他就在佛陀和弟子之間挑撥離間,讓他們關係不好,做了這些事情以後,他就死了,去了餓鬼道。我們想想他的故事,一方面看他非常有智慧,八萬四千個法門都背下來了;另一方面想他笨的要命,對佛陀都生起邪見,不知道自己要下墮,所以他懂了那么多也沒有什麼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