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不好好嚴守戒律,就可能形成罪業


時間:2019/3/2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1 所知障,這是對於所知境的障礙,也就是執著三輪實有的一切分別念,比煩惱障還要微細。三輪,就是作者、受者、所作之事,對這三種有執著分別,就是所知障,會障礙獲得遍知的佛果。

2 習氣障,是無始以來,在心相續薰習的習氣。顯宗認為,習氣障是非常微細的所知障,這是在十地菩薩的最末之際,以金剛喻定智慧所破的最微細障礙,之後即圓滿成佛。密宗稱為三現遷移習氣,是指依於細微的意性身,形成粗大身、語、意的所有習氣。習氣障和所知障一樣,都會障礙獲得遍知的佛果。

3 佛經上說,人身就像一條船,如果你用心而正確的航行,可以出離輪迴苦海;如果只是一般用心,可能待在三善趣中;如果在船上敲敲打打,打出很多漏洞,就會沉到海中溺死,就像造作罪業,會墮落到三惡趣一樣。同樣的,從小乘到金剛乘所受的一切戒律,一旦不好好嚴守,就有失毀的可能,形成罪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