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不具備這個條件,佛菩薩來教你你都學不會


時間:2019/3/31 作者:王習訓

學佛重要的一個條件,就是看破放下,這是關鍵。我學佛,第一天跟出家人見面,就是訪問章嘉大師,他就把這個祕訣告訴我,「看得破、放得下」,這很重要。

看不破,放不下,你不能入門,再好的老師都沒用,佛菩薩來教你你都學不會。所以看破放下是根本,對這個世間要看得淡,不能有絲毫貪戀。

財色名利有絲毫貪戀,你跟佛法就沒有緣了。真正能放下,你就有緣,你就有機緣可以入佛境界。能入多少,就是你的定功的淺深,換句話說,你放下多少。你要真放,你要儘量放,愈放愈多,愈多愈要放下,這是佛教世間人。

世間人所愛的,不僅是中國人,全世界沒有例外的,哪一個不愛財?哪一個不愛色?哪一個不愛名?哪一個不愛利?財從哪裡來的?命裡有的。

命裡沒有的,你用什麼方法你都拿不到,命裡沒有。你去搶,還沒有搶到手,被警察抓去了,去坐牢去了。搶到了,受用,你能夠受用,不出事情,都是你命中有的,你說你冤不冤枉?不用這個方法,用正當的方法可以得到。

能得到的全是命裡有的,何必造罪業?因果是真理,是事實真相,世出世法都有因果。修因必定結果,修善因結善果,造惡因一定有惡報,這是事實真相,聲聞、緣覺、菩薩都不能避免,一定要受。

所以惡的念頭不能有,惡的行為決定不能做,做了要負責任的,果報現前你會後悔。所以,要把事實真相看清楚、看明白,統統放下,就得自在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九五集)2013/10/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