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0)


時間:2019/4/2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0)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佛子行三十七頌》

這裡的“佛子”就是佛的心子的意思,也就是指的菩薩;“行”就是菩薩的學處:菩薩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都包含在這裡面;裡面有三十七個頌詞,按照頌詞數量來取名字,所以叫《佛子行三十七頌》。

那莫羅格肖Ra亞!

梵文的讀音,意思就是南無觀世音菩薩。“那莫”是頂禮,“羅格肖RA亞”,是觀音菩薩的名字,也就是頂禮觀世音菩薩。

誰見諸法無來去,唯一勤行利眾生,

殊勝上師觀自在,恆時三門恭敬禮。

這裡說觀世音菩薩具有大般若智慧,所有萬法都已通達,沒有不了知的事。觀世音菩薩看所有萬法就像觀掌中物一樣清清楚楚,更徹見了諸法的實相,具足無有來去的大般若空性智慧。佛法的根本就是通達大般若空性智慧,唯有證悟空性才能真正獲得般若佛果。觀世音菩薩已經了達所有萬法的真相——都是心想生,證悟心性,神通廣大,已經生起真正大般若智慧,但還是顯現菩薩形象,唯一精勤地度化眾生,大慈大悲地利益眾生。這裡無著菩薩說,與觀世音菩薩無二無別的自己的根本上師面前,身口意三門恆時恭敬頂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