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想盡一切辦法把菩提心發出來


時間:2019/4/3 作者:學佛娃娃

彌勒菩薩對善財童子講,菩提心的功德、利益無有限量,菩提心的功德無量無邊。

善財童子依止文殊師利而發菩提心,然後到處尋找善知識學修菩提心。有「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說法,但是依藏傳佛教中的說法,他一共依止了一百一十位善知識,最後遇到了彌勒菩薩。彌勒菩薩當著眾弟子的面讚嘆了善財童子。善財童子請問彌勒菩薩怎樣去發菩提心、利益眾生,於是彌勒菩薩給他講發菩提心的方法,講菩提心的功德。

「善男子,菩提心乃諸佛法之根本,猶如種子;可令一切眾生善法增上,猶如良田;一切有情賴以生存,故如大地;能真正杜絕一切貧困,故如多聞天子;能圓滿護持一切菩薩,故如父親;能真實成辦諸事,故如摩尼寶王;能滿足一切心愿,故如妙瓶……菩提心具有此等及其餘千百萬無量無邊利益……」彌勒菩薩用了一百三十多種比喻講菩提心的功德,最後講:「菩提心具有此等及其餘千百萬無量無邊利益」。

你看,發菩提心多麼重要,修菩薩道多麼重要!今天我給大家講得非常清楚了,如果想解決煩惱,想解決痛苦,唯一的辦法就是發菩提心,除此之外沒有別的方法。大家能不能實在一點?能不能做個決定:現在別的方法都是徒勞無益的,唯一的辦法就是發菩提心,唯一要做的就是發菩提心,修菩薩道。

你們總是今天這個事、明天那個事,煩惱一個接著一個。若是你們真想解決煩惱,解決痛苦,解決各種各樣的問題,沒有別的辦法,唯一的辦法就是發菩提心。所以應該想盡一切辦法發菩提心,大家能不能明白啊?!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