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把你往地獄拉的六個人


時間:2019/4/8 作者:清凡居士

學佛的人首先要承認這個概念,確實沒有生死,生死是什麼?是身體。身體不是我,這個一定要知道,身體是我所有的不是我,我所有。像衣服一樣,這衣服是我所有的,它要髒了、壞了,我脫了換一件新的;身體也是一樣,用個七、八十年,老了不好用,不靈光,換個身體。你真正了解生死的真相,你對於生死一絲毫恐怖都沒有。人神識離開身體,再得一個身-體,就像脫衣服、穿衣服一樣,沒有苦;把身體看作自己,離開那很痛苦。在平常要好好的去養成這個概念,真正到生死的時候他沒有痛苦、沒有留戀,這樣換身體,會換一個比現在-更好的身體。如果生死很苦,再換個身體,隨便哪個身體都去換一個,說不定就換成畜生身、換成餓鬼身,愈換愈差了。頭腦清楚的人愈換愈好,迷惑的人愈換愈差。所換的身體還不是自己,這個一定要曉得。

什麼是自己?有不少人說靈魂是自己。他說得對不對?只對了一半,沒有全對。靈魂確實沒有生滅,靈魂沒有年齡,他會現相,他會現很年輕的相,也會現老時候的相,那就是他的念頭,他要想八十歲他那個相就是八十歲,他想二十歲他的相就變成二十歲,那個相是隨心所變。他心裏面歡喜,現的相是歡喜相,他有憂慮、有痛苦現的相就很痛苦。為什麼說只對一半,沒有全對?因為他在迷,他不覺悟。因為迷他才搞六道輪迴,他要覺悟,他不搞六道輪-回了。靈魂覺悟叫靈性不叫靈魂,它是真如、它是自性。什麼時候覺悟?放下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他就覺悟,覺悟就成佛了。沒有覺悟不成佛,聲聞、緣覺、菩薩他在這個地位上。-真正覺悟成佛了,生實報莊嚴土,沒有覺悟他在十法界,他有能力超越六道輪迴,得聲聞、緣覺、菩薩身,不能出十法界,出十法界真正覺悟了。

我們首先曉得,身不是自己,對它的照顧適可就行,就適可而止,不要太過分。穿衣服能穿得暖夠了,不需要華麗;吃東西能吃飽,營養夠,就足了。所以對待它不要太過分,太過分了它造業。山珍海味殺無量眾生,是為誰造業?為舌頭,舌頭嘗味,為它造業,到喉嚨之下就不知道了。就為了通過三寸舌頭造這么多業,值得嗎?將來墮地獄,誰把你拉到地獄去?舌頭把你拉下去的,眼睛把你拉下去的,耳朵把你拉下去的。總不外乎眼耳鼻舌身意這六個人,這六個人把你往地獄拉,你自己做不了主,你看你多可憐,為什麼做不了主?迷惑顛倒。

如果真覺悟了不聽它的,我自己做主宰。釋迦牟尼佛自己能做得了主,每天日中一食,一食夠不夠?出家人夠了。在家人不夠,為什麼?這個身體就是枷鎖、就是繩索,把我們捆綁到一點都不自在。這身體像機器一樣,機器在發動它需要能量,飲食是它的能量,物質能量。還有精神能量,滿足它的欲望。滿足什麼?眼耳鼻舌身要滿足這些。這些都是聽差,都是你家的僕人,它替你辦事的,服從於你的,現在你完全聽它的,滿足它們的欲望,那就得造種種業。

如果造惡業你到三途去了,造善業你在人天享福,這人天果報,決定出不了六道輪迴。既然出不了六道輪迴,你一定就要想到,在六道裡面決定是在惡道的時間長,在善道的時間短。何以見得?你只要冷靜去想想,想一天,今天早晨起來到晚上睡覺之前做個反省,我這一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是善的多還是惡多?如果惡多於善那就是三惡道去了。一天如是,一年亦如是,十年亦如是,一輩子亦如是,肯定是乾的惡多善少。何況事裡頭善有大善,惡有大惡,大惡、大善是看你的善跟惡的影響面有多大,時間有多長。如果這個面很大,受影響的人很多,時間很長,你的麻煩就大了。如果這個業是不善的,三途苦報時間很久很久。行善亦如是,這個善的影響面大,影響的時間長,善的果報時間長。所以論影響、論時間的延促,這是說因感果報,極小的一個念頭都不能夠疏忽。明白這個道理,肯定這個事實真相,我們就不敢放逸,小心謹慎。

世間善、出世間善哪種第一?經論上都告訴我們,無過於念佛,一般宗教裡頭無過於祈禱、懺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