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裡的眾生你若不度,它就把你拖到地獄裡去


時間:2019/4/25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善知識,你們應該要知道,眾生是在自己心裡。自己心裡的眾生,有善的眾生,有惡的眾生。善的眾生,自己知道求無上道,發菩提心;惡的眾生,就要你度了,要你發願,度你自己心裡的眾生。

講到這個地方,我們每一個人,要迴光返照一下:我自己心裡的眾生,度好了沒有?我是不是思想純正?我是不是行為高尚?我是不是有妒忌心?我是不是有障礙心?我是不是有種種無明的心?要自己迴光返照,省察一下。

自己心裡的眾生,本來無量無邊,舉出來要緊的幾點,給你們大家講一講。要緊的幾點,是什麼?就是你要用正當的智慧,來度你邪迷心的眾生。你驕慢誑妄的心,你要用謙恭的真實心來度。你就要用善心,來度不善的眾生。

我們聽經,要各各迴光返照,自己問問自己,究竟我有沒有這個毛病?經上講說度這種眾生,我心裡有沒有這種眾生呢?若有,就要想法子度;你若不度,它就把你拖到地獄裡去,你就出不來了,就受苦無窮啊!

恭錄自《菩提本無樹─宣化上人經典開示選輯(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