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先生:佛教 佛學 佛法


時間:2019/5/1 作者:Happiness Land

佛教、佛學、佛法這三個範圍不同,我佩服的、皈依的、信仰的,是佛法。佛教是個宗教,到廟上修個佛像,拜拜,這是宗教。真正的佛教反對拜偶像,佛反對拜偶像,是後世把他供起來的……你問我信仰什麼,我信仰睡覺。就像剛才第一位先生問的「無所住而生其心」。一切不受拘束。

——《南懷瑾講演錄》

佛法既不是宗教的迷信,也不是哲學的思想,更不是科學的囿於現實的有限知識。但是卻可因之而對於宗教哲學和科學獲得較深刻的認識,由此也許可以得到一些較大的啟示。

——《楞嚴大義今釋》

我們今天這一次開始,只好從佛法入手,不是佛學,也不是講佛教。你們看我的書,有一個觀念要搞清楚,我經常把這三個分得很清楚。佛教是宗教,它有它宗教的形式,有它宗教的習慣,有它宗教的行為。譬如出家、蓋廟子、化緣、做法事,都屬於佛教的範圍。……

第二是佛學。一般人研究佛經,東南亞小乘的國家泰國、越南,以及注重小乘的國家,如日本、韓國,乃至中國,許多大學問家,研究哲學的,研究佛學的,這都是屬於佛學,講理論的。佛學家很有學問,講起來頭頭是道。在我呢?從小到現在,就是古文一句話,「在所不取也」。大家聽懂這句古文吧!對於這些,我是理都不理,因為我也很傲慢,講學問太容易了,「在所不取也」,我看不起;不是看不起,是不注重這一面。世界上學問多得很啊,治國、齊家、平天下都重要,我還搞這個閒事!可是我也會,真講佛學,我可以說比大家細密一點,但是我不注重,不向這一面走。

我是想要怎麼樣成佛,怎麼樣得道,至少打坐坐起來怎麼入定耶!你講了半天學理幹什麼?像學科學一樣,我要發明,做一個科學家,光談科學的理論,拿個博士學位,不過教書而已嘛,所以我不講佛學。但是,你們講佛學我還看不上,你們一講,我認為都錯。所以我要告訴人家的是佛法。我一生走的路線,是研究佛的修行方法,他的方法是幹什麼的?是解決生死問題的。……

釋迦牟尼佛後來講的佛法是什麼?一切唯心。都是自己,沒有上帝,沒有閻王,沒有天堂,沒有地獄;如果說有的話,天堂、地獄,上帝、閻王,一切也都是你變出來的。這是一個問題了。世界上究竟是有他力,還是自力?究竟是唯心還是唯物?佛告訴我們徹底唯心的。不管唯物、唯心,都是心的本體來的,誰都做不了誰的主,沒有個主宰,生命就是這樣來的。佛徹底地推翻了一切的宗教,一切的哲學,一切的科學,一概都掃掉,只有那個生命的主宰,你明白求證到就行了,就成佛了。

——《禪與生命的認知初講》

我常跟年輕同學講,佛教的這個教,不跟著時代變是絕對維持不住的,世界的趨勢太厲害。像我每天不斷地接觸到國內外新的訊息資料,所以天天有新的觀念和想法,看見人類社會的轉變太快了。所以我說,宗教的形式不變的話,是沒有辦法的。

但是佛法不會跟著宗教的形式而衰落,反而更昌明。現在全世界的人類,正不斷地用各種方法,來追求人生的究竟。因為要追求人生的究竟,佛法的價值、佛法的光輝,就會越來越高。在過去,這個護持正法的擔子,純粹落在佛教出家的比丘眾身上。但是這幾百年來起了蛻變,擔子多半到了在家人身上,這問題是非常非常的嚴重。至於佛學,在世界文化的思潮里,在世界各地的最高教育機構里,佛學的課程越來越普遍,但是對於佛教,這個並不是一個好現象。能夠把佛教、佛法、佛學合一,能扶持正法的,就要如維摩居士所講的,「起方便力」才能做到,也就是要懂得古今中外一切學問,懂得一切方法。

——《維摩詰的花雨滿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