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以利生之心修福,才會增加福報、改變命運


時間:2019/5/11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以利生之心修福,才會增加福報、改變命運

人的這一生所得的福祿,給大家說都是命里注定的,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所以古人說“君子樂得為君子”。他知道他這一生該得的跑不了的,那他不如心裡無事了;小人冤枉為小人,他不懂,他非得要去想辦法爭來搶來,他就不知道爭的搶的都是你命中注定的,你的命中沒有,你爭也爭不來、搶也搶不來的。但是修行可以改變命運、可以給我們增福。前一世的命運是個定數,就這么定了,但是我們通過這一世再增加福報。或者你前世有的福報,你沒有去安心,反而用別的心、別的心量把你的福報給得來,你的心受到染污,心不善反而會減損你的福報。所以改變是根據你的心改變,你的心是善的,多利益眾生你的福報就會增加的改變;如果你的心是損人利己的來享受你的福報,才會減損你的福報的。

像我們都知道的了凡四訓的袁了凡先生,通過積善行德改變了命運。他命里的壽命,別人給他算只有五十三歲,他因為修福,活了七十多歲。他的命里本來沒有兒子,他通過修福,福報大了嘛,有兩個兒子,這是修福增加福報。如果為了滿足自己的貪慾而去作惡,各種卑鄙、這種惡劣的手段去獲得財富,做一些損人利己的事情,那真的還會折福的,還會減少你的福報的。《太上感應篇》中說:“天地有司過之神,依人所犯輕重,以奪人算,算減則貧耗,多逢憂患,人皆惡之,刑禍隨之,吉慶避之,惡星災之”,這裡的以奪人算,算就是人的定數,就奪你的定數的。你做的惡大,福報就減損的多,人們就會厭惡你、疏遠你,各種災禍也會找到你的頭上。我們說大家都不歡喜你,災禍它會來找你的。所以千萬不要自以為聰明,做得天衣無縫沒人知道。這些鬼王們都看得清清楚楚的,會根據造惡的輕重來削減你的福報。

摘自 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