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殺護生


時間:2019/5/18 作者:清淨身口意

1.犬救火災 烏鎮人:

桐張的烏鎮有個人,家中飼養一條狗。這條狗可真奇怪,每到夜裡,從河北游到河南的一家去守夜。

有一天,主人把狗叫到跟前,斥責它說:「我飼養你,你卻給別人家去守夜、看院,明天,我一定要找殺狗的人來,把你賣給他殺了。」

這天夜裡,主人夢見狗對他說:「我曾經欠河南那家的錢。所以我每到夜裡必過河到那家去守夜,用這個勞役來還人家的錢。現在我僅僅還欠十三吊錢,還完就不渡河去了。到那時,我一定報答主人的恩德。」

第二天主人又把那條狗叫到跟前,把串好了的十三吊錢栓在狗脖子上說道:「昨夜夢裡,你向我說了那番話。現在你到河南的那家還債去,免得你每夜過河了。」那條狗低下了頭,接受了主人的訓告。於是用嘴銜著銅錢過到河的南岸,到了那家,把十三吊錢扔下,就回到北岸主人家來了,從此再也不去了。

不多時,主人去探看女兒,喝醉了酒,深夜才回家,搖搖晃晃地摔倒在魚池裡,那條狗得知趕來,立即號叫,還銜著主人的衣服,拖到魚池的岸上;然後跑到主人家的門前,用頭撞門。

女主人驚醒起來,開門看見狗在池邊跑來跑去,就像用手指引著一樣。女主人提著燈籠沿著狗跑的方向,仔細地一看,她的丈夫還醉倒在池邊沒有醒。

於是挽扶著丈夫回到家裡,丈夫醒後,才對妻子說了那條狗還債的故事。丈夫說前些日子,夜夢咱家的那條狗說,要報答我對它的大恩,這就是它報答我的大恩呀。又過了好幾個月,主人家不注意失火了。

全家人都睡得很香甜,可是那條狗又用頭撞門了,一邊撞一邊狂叫。夫婦倆都驚醒了,起來一看灶門前起火了,眼看就要燒到屋頂,急救才滅。

主人從這兩件事情以後,很好地飼養那條狗,一直到它死,還用棺材來埋葬它。這是清代康熙年間的實事。

2.護生者得福報 宋仁宗皇帝:

宋代的仁宗皇帝,在當皇帝時,多行仁政。他在皇宮裡,凡是小便,必仔細看看便池裡有沒有螞蟻之類的小蟲,恐怕熱尿傷害它們。他存心仁慈當了很多年皇帝。

3.從自己的痛苦 推想到魚類 張從善:

張從善十五歲的時候,有一次,手裡拿著一條活魚,魚鰭刺了他手指,疼的很厲害。

自己一想:我的一個手指受傷,疼得這個樣子,眼前這一群魚,要是砍掉頭,割開肚子,剁去尾巴,刮掉鱗片,它的那種疼痛該怎樣呀?魚兒只不過不會說話罷了。於是,他把一群魚都放到小河裡了。

從此,不再傷害一物,無病無痛活到九十八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