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唯勸眾生,專心偏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六)


時間:2019/5/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智者大師《淨土十疑論》開示:唯勸眾生,專心偏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六)

底下智者大師又引用《觀經》的光明遍照文來說明,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名號的道理。這一段文是取意之文不是原文,我們在探討這一段文之前,先要了解一點,智者大師也好或者許多古德,或祖師大德在引經據論,通常會採取取意之文。也就是不是照佛經的原文摘錄,是把佛經的大意寫出來,這一段文智者大師也沒有照《觀經》的原文摘錄,原文在講義第十八頁注釋第八,我們來看《觀經》光明遍照文的原文,原文大家比較容易接受,現代人的疑心煩惱很重,所以師父在寫書、講演,一定會採取原文。表示這是佛講的,不是我講的,每一字每一句,我都照原文摘錄,不多一字也不少一字,我們來看原文。

【《觀經》云: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復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這一段經文,已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阿彌陀佛的光明,是遍照什麼眾生?念佛眾生。「念佛眾生」四個字,你們沒有看到嗎?有沒有?你們有沒有用心在聽?再問一遍,阿彌陀佛的光明,是遍照什麼眾生?念佛眾生是誰?我,對了,這樣答對了一百分。

我們再繼續看回第四頁,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的光明,遍照念佛眾生,所以我們當然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所以你念佛的時候,阿彌陀佛放光攝受你。可是你一定會這樣問我:師父我也沒有看到阿彌陀佛的佛光,我也沒有看到,阿彌陀佛的佛光照射我。我沒有看到,我怎么知道有佛光照射我?你現在沒有看到不用急,將來臨終阿彌陀佛現前了,光明加持你,你一定會看到。不只看到阿彌陀佛的真身妙相,你也會看到阿彌陀佛的佛光攝受你,讓阿彌陀佛的佛光攝受,身心非常的清涼、自在、解脫。我們從很多,見到佛光的人的心聲,我們知道這樣的感受。師父打一個比方,譬如天氣非常的炎熱,突然有一陣冷氣吹來,讓你覺得很涼爽,心中的感受非常的舒爽。被阿彌陀佛的佛光攝受,就是這樣的感覺。所以臨終阿彌陀佛現前來了,光明對你攝受,那種感覺一定非常好。所以你就知道,那是阿彌陀佛來了。

智者大師說:「若有念者,機感相應,決定得生」,智者大師用非常肯定的話說,如果有念阿彌陀佛,機感相應決定往生。用「決定」兩個字有沒有?最重要就在機感相應,機就是眾生,感就是阿彌陀佛。眾生有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阿彌陀佛放光攝受就是有感應。感應有很多種,雖然你不知道,但是有冥感冥應。你雖然不知道,但是阿彌陀佛的光明在攝受你,事實上你的業障無形當中在消除,你不知道而已。所以大家每天好好認真的念佛,好不好?阿彌陀佛一定光明攝受你,而且在你的臨終,一定讓你肉眼親眼見到。師父跟你保證,因為我對阿彌陀佛太有信心,我知道阿彌陀佛不騙人。人會騙人,佛絕對不騙人,阿彌陀佛發願不會騙你,你放心。

因為師父助念過一千多個亡者,我曾經助念一個老菩薩,從晚上十二點多,一直助念到清晨六七點,是在室外。這個老菩薩死在車子裡面,我念到清晨的時候,看到一束佛的光明,從天際射入到這個亡者,老菩薩的眉眼之間。我就知道這個老菩薩,身體絕對非常的柔軟。因為她的孫兒也有學佛,所以當他的阿嬤很危急的時候,他的孫兒開車載著他的阿嬤,要到醫院去急救,結果車子開到半路,這個老菩薩就斷氣了。她的孫兒知道不能再急救,免得妨礙他阿嬤的正念,增加她的痛苦,所以把車子開回來,在他家的大門口,然後趕緊打電話請我去助念,我趕到喪家已經是半夜了。因為是冬天天氣很冷,我們就把車子的四個門打開,我們一群人,就圍在車子的四周圍,在露天底下,不是在室內是在室外,就為這個亡者一直念佛。天氣很冷,這個亡者的兒子看我很怕冷,拿了一床棉被讓我裹著身體,我們為這個老菩薩念佛,念到清晨六七點,超過八個小時了。我跟這個亡者的孫兒,兩個人抬亡者的遺體,要進入大廳里。亡者的身體非常的柔軟,但是因為天氣很冷,雖然我裹了一床棉被,還是凍得身體有一點僵硬。亡者死得身體很柔軟,我為她念佛的人,冷得身體有一點僵硬,這是真實的助念經驗談。這個亡者因為很胖,其他的都是老菩薩,跟著我們一起助念,又是女眾菩薩,師父是男眾所以要幫忙抬亡者的屍體,死了之後體重更重。所以師父經常在講經的時候,鼓勵大家不要吃得太胖,知道嗎?因為吃得太胖,要是有機會師父幫你助念,要幫你處理遺體,抬你的遺體很重對不對?所以儘量要吃得瘦一點,太胖了要減肥知道嗎?感恩。

說回來智者大師開示的法語,你只要有念佛,機感相應決定能夠往生。

底下又引用了三部經,就是《阿彌陀經》,跟《大無量壽經》,以及《鼓音王陀羅尼經》,經文講出十方諸佛,舒舌證明念佛一定往生。這一段文智者大師,也不是摘錄原文,也是取意之文。而且智者大師說:念阿彌陀佛,乘佛大悲本願力故,決定得生極樂世界,有沒有?念阿彌陀佛仰仗著阿彌陀佛的大悲本願力故,決定得生極樂世界。用「決定」兩個字,所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靠自力還是靠他力?靠他力。智者大師都跟我們講得很清楚了,很明白了。這一段文的原文,在講義的第十八頁注釋第九,我們來看諸佛證誠文,這一段文在《阿彌陀經》,是這樣說的:

【《阿彌陀經》云: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繼續看智者大師所說的法語,最後一段,「當知阿彌陀佛與此世界,偏有因緣」,為什麼要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因為阿彌陀佛跟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特別有因緣,確實這一點,師父個人是非常的相信。因為師父是一個出家人,我四處弘法,經常會遇到完全不認識的人,不管大人小孩,特別講小孩子更能彰顯出,阿彌陀佛跟我們特別有緣的事實。小孩子兩三歲而已,見到了師父會合掌會跟我念:師父阿彌陀佛。我還沒有見到小孩子,見了我跟我合掌念:師父觀世音菩薩,沒有。也沒有小孩子見了我,跟我合掌念:師父地藏王菩薩,也沒有。也沒有見過小孩子,見了我合掌跟我念:,師父藥師佛,沒有。清一色小孩子見了我,念一定是念:師父阿彌陀佛。

有一次我到醫院看病,有一個太太,帶了兩個兒子也去看病,太太本身看病,兩個兒子看到我是一個出家人,很好奇。我坐在醫院的椅子上等候看病,兩個小男孩到了我的面前,跟我合掌一直拜我,師父阿彌陀佛,師父阿彌陀佛,師父阿彌陀佛,就對著我合掌一直拜,一直念阿彌陀佛。我看到這兩個小男孩,這么有善根。我想一想,我也應該跟他回禮才是,我也合掌也跟他拜,就這樣對拜。我就跟他講:小朋友阿彌陀佛。他跟我講:師父阿彌陀佛。我跟他講:小朋友阿彌陀佛。他媽媽看病完了看到兩個孩子,跟我這個師父在合掌,拜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就把兩個孩子叫開,走走走不要吵師父,讓師父好好靜休。

小朋友見了我會念阿彌陀佛,這不就是佐證阿彌陀佛用名號要度眾生成功了對不對?我們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

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個男眾菩薩,有一天帶了他的一個小女兒,到我們講堂來拜見師父。他跟師父講一件事情,我聽了之後,非常的震撼,也很讚嘆,這是事實。這個男眾菩薩跟師父講:師父我這個小女兒出生,第一句話講什麼話您知道嗎?你們怎么那么聰明一猜就猜到。我說我不知道,通常孩子第一句話,講話都一定是叫爸爸,或叫媽媽對不對?不是,這個小女孩出生第一句話竟然是講,南無阿彌陀佛。她念六字不是念四字。這個小女孩長得白白胖胖的,非常可愛,看起來就是很有善根的孩子。見了師父她爸爸沒有跟她講,拜師父、拜師父、拜師父,沒有這樣講,她見了師父會頂禮,多有善根的孩子。沒有善根的孩子,見了師父不但不拜,他的媽媽叫他,拜師父、拜師父、拜師父,他不拜,他媽媽就壓著他的頭,拜師父、拜師父,他也不拜。

有一個媽媽更好玩,抱著一個嬰兒,這個嬰兒剛學會講話,到道場來見了師父,這個媽媽就跟她的孩子講,叫師父、叫師父、叫師父,那孩子聽了媽媽這樣一講,他沒有叫師父,叫了一聲爸爸,我是非常的不好意思,他的媽媽也很尷尬,我也很尷尬。所以你要抱你的孩子來叫師父,你要在家裡就先教好知道嗎?孩子叫我爸爸,我實在是非常的尷尬,這是事實不是在講笑話。

所以阿彌陀佛用名號要廣度眾生,跟我們眾生實在是特別有緣。注釋第十一講出這樣的道理。天如大師在《淨土或問》講,阿彌陀佛跟我們有緣的道理,這一段話你們自己看。因為不論小孩子在玩耍,或者在做其他的事情,彼此之間,只要念到佛菩薩的聖號,幾乎都是念阿彌陀佛。從這一邊可以佐證,阿彌陀佛跟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特別有緣。

「何以得知?」智者大師底下引用,《無量壽經》的特留此經之文,這一段文也不是原文,也是取意之文。原文在講義第十八頁,注釋第十二,原文我們在探討《無量壽經》,也探討過了:

【《無量壽經》云:,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從這一段經文我們就知道,《無量壽經》是真正世尊出世本懷經。因為所有一切經典滅了之後,世尊還特別慈悲哀愍滅法時代的眾生,留下《無量壽經》百歲,廣度未來世的一切眾生。百歲不是一百年的意思,百歲是滿數,永久的意思,一定要曉得這樣的道理。如果只有一百年,一百年還是很快就過去。事實上從釋迦牟尼佛,入涅盤一直經過,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之後,彌勒菩薩下降娑婆世界人間,八相成道,龍華三會廣說佛法度化眾生,這期間《無量壽經》是永恆住世,廣度這期間的一切眾生。這期間就是佛前佛後,這是八難之一,眾生沒有佛住世在教化的時候,特別可憐。譬如我們現在,只是世尊的末法時代,第二個一千年而已,我們現在如果能夠有世尊住世在對我們教化,我們要成就菩提一定很容易。如果現在世尊還沒有入涅盤,仍然住世在印度,我們就可以搭飛機到印度,親自聆聽世尊的說法對不對?而且一些邪魔外道,似是而非的佛法,就很容易讓世尊的說法破除掉,對不對?正不正確的佛法,是不是正法我們只要問世尊,世尊一回答就馬上可以破除掉。可是我們說起來很沒有福報,我們在人間學習佛法,世尊早就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入滅了。所以我們能夠在世尊的末法,再遇到淨土的經典,遇到阿彌陀佛的名號,算是還有這么一點善根。你再不好好的念佛,又繼續六道輪迴。將來佛法是會越來越衰敗,不是越來越興旺。現在世尊的法運一萬二千年,已經過了二千五百多年,越來越多的邪魔外道,附在佛法之內。練什麼氣功的也在講佛法,講似是而非,事實上不是正法。你以為是正法,結果走到外道了。法身慧命讓人家的邪知邪見,已經毒害了還不知道,為什麼?從來不讀佛經,不知道佛經的正理。佛經所講正確的佛法道理,不知道從來也不讀佛經,聽某某人胡說亂說,所以正確的佛法不懂,邪知邪見的道理,反而接受了一大堆,法身慧命早就被人家毒死了。真正念佛能解脫的淨土傳記里,記載了很多念佛往生的實例,也從來不看。所以對念佛從來沒有信心。念佛沒幾年,讓外道的一轉就退失念佛心了,不念阿彌陀佛了,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是不是很可憐?確實很可憐。

所以《無量壽經》永恆住世,廣度未來一切眾生。那我們現在就得遇到《無量壽經》了,我們現在就可以「隨意所願,皆可得度」,只要你願意一生好好的念佛,只要你願意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還怕臨終,阿彌陀佛不現前嗎?只要一心一意的念佛,阿彌陀佛知道你真正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的臨終到來,阿彌陀佛知不知道?當然知道。阿彌陀佛知道你這么有心,要到他的淨土世界去,他一定現前接引你。不管你佛號念得多念得少,不管你念佛的功夫好或不好,你真正有心要往生淨土世界,阿彌陀佛一定來接引你,這是一定的道理很自然的。

佛菩薩一定會滿你的心愿,譬如你很有心求法,我們香港如果很多人,很有心求法,師父每一次從台灣到香港來,都有滿坑滿谷的人,擠到我們念佛堂裡面,要來聞法念佛修行,我一定會非常感動的,我怎么會不從台灣到香港來,對不對?這是一定的道理。那如果師父每一次,從台灣到香港來,要來念佛的就只有兩三個人,小貓兩三隻,要聞法的就只有小貓兩三隻,我就知道大家並不需要我了。所以沒有人願意來聽我說法,當我在這裡不被需要,我就會在需要我的地方出現,對不對?那是一定的。這裡不需要我,沒有人願意求法聞法,沒有人願意學習念佛法門。這一邊有一大堆人,非常需要聞法,非常需要學習念佛法門,如果是你你會到哪裡?你一定會到需要你的地方去,這是很自然的道理。阿彌陀佛當然也懂得這樣的道理,你真的很需要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太需要您了,我靠我自己的修行,沒有辦法斷除見思二惑,我一定要靠您的願力接引。阿彌陀佛我永遠需要您,我太需要您了,阿彌陀佛一定就出現在你的面前知不知道?所以你把你的心聲,講給阿彌陀佛聽知不知道?你一心一意,到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阿彌陀佛我死賴您了,我跟定您了,我哪裡都不去,我就要到您的淨土世界去。阿彌陀佛我今生今世這個決心,絕對不會改變。阿彌陀佛說:我太感動了,你臨終我一定出現在你的面前,接引你往生我的淨土。對不對?這時候就要鼓掌了。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